祖名股份:专注豆制品主业 力争做国内一流

2021-02-02 14:46:15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韩晋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从创建至今,一直秉持“做健康食品,关注人类健康”的理念,始终专注于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豆制品企业。公司产品包括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三大主要系列400多个品种,其中生鲜豆制品主要包括豆腐、千张、素鸡、豆腐干等;植物蛋白饮品主要包括自立袋豆奶、利乐包豆奶等;休闲豆制品主要包括休闲豆干、休闲豆卷、休闲素肉等。除上述主要产品外,公司还生产销售豆芽菜、腐乳、面筋、年糕、樱玉豆腐、木涟冰爽等其他类产品,作为公司产品线重要补充,丰富公司产品种类,满足市场多口味需求。

凭借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公司赢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高度认可,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豆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单位、浙江省名牌产品等荣誉,公司产品先后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000061,股吧)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中国豆制品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长江三角洲地区名优食品等奖项。

技术工艺行业领先

稳定优质销售网络

作为江浙沪地区的豆制品领导品牌之一,祖名股份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和浙江省科技农业龙头企业,是《非发酵豆制品》CAC国际标准以及国家标准、多个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公司通过引进多套国内外领先的高端自动化设备,如自动化智能化杀菌设备、自动臭豆腐坯生产设备、全自动豆腐干生产线、大豆脱皮系统、大豆预处理装置、利乐无菌灌装机等,生产工艺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自主研发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如针对卤制休闲豆干的产品特性,摒弃一般的塑料真空包装,选用铝箔包装以更好地保持产品口味等。公司及子公司现拥有授权专利57项,其中14项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全部为自主研发取得。公司积极改进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提升产品品质,减少生产损耗,提高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以更高效的生产和更优质的产品赢取市场。新产品开发以“天然豆谷类,营养均衡搭配”“低胆固醇、低脂肪、高蛋白质”“江南特色秘制口味,坚持不添加防腐剂”为指导原则,进一步丰富现有产品种类和品类,研发保质期更长的生鲜豆制品,增加豆制饮品和休闲豆干的口味。

祖名股份在重点区域建立了密集的涵盖各层次消费市场的网点,保证公司产品销售的及时性和消费者购买的便利性,同时也抢占了有利的市场位置。经过多年市场开拓,公司目前客户涵盖大润发、欧尚、永辉、世纪联华、华润万家、物美、三江超市、家乐福等大中型超市,海底捞、老娘舅、老乡鸡、中饮巴比等知名餐饮机构,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多家生鲜专营电商平台,形成了深耕江浙沪地区、辐射国内大中型城市的全国性稳定优质的销售网络,从不同层面贴近目标消费群体,终端渗透能力强,市场反应速度快。在营销网络的管理方面,公司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销售管理体系,覆盖了商超及餐饮机构等不同形式客户合作开发、经销商的筛选、订单执行、定价策略、促销方案等各个环节,形成了公司与各渠道客户之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其中,公司对商超及餐饮机构等不同形式客户的合作开发扩展强化了公司销售网络的内涵外延,为业务的快速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

专业冷链配送体系

数字化集约化运营

低温控制能力决定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决定了企业品牌能否长期被消费者认可,因此冷链配送物流体系在生鲜豆制品行业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祖名股份现拥有200余辆冷藏货车,超过400人的专业配送队伍,配送范围覆盖超过95%生鲜豆制品及冷藏植物蛋白饮品客户。生鲜豆制品和冷藏植物蛋白饮品运输使用经严格温度监控的冷藏车配送,产品进入商超等销售终端后,立即放入专用冷柜中进行销售,整个运输、销售流程中产品的温度均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与此同时,公司对于流程中的冷库、成品发货车间、运输车辆、周转箱等均进行定期清洗消毒。公司凭借自有的冷链配送系统,实现了生鲜豆制品储藏、出仓、配送及销售全过程冷链配送,配送范围覆盖江苏、浙江、上海大部分地区及安徽部分地区。一方面,公司全冷链配送系统,保障产品能够按照规定的温度保存,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及产品安全。另一方面,公司强大的配送体系扩大了公司产品的销售半径。同时,公司点对点物流配送服务,使得公司在为客户提供完善服务的同时也构建了封闭的配送渠道,提高了其他品牌攫取客户的难度。

公司紧随数字化管理方案兴起的趋势,在业内率先量身打造适合豆制品生产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方案,实现了财务供应链配送生产一体化数字平台,打通了企业管理的主要数字通道,提升了数字化管理效率。2018年公司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上云标杆企业,2019年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在销售、生产、配送、财务等方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祖名股份是业内少有的“生鲜+饮品+休闲”三大系列豆制品皆生产的企业,多样化的产品线优势有利于满足客户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综合性的豆制品消费需求,有利于提升销售渠道的使用效率,不同产品间可以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一方面,公司充分发挥二十多年豆制品运营组织经验,对三大主要系列豆制品同时生产,有效实现集约化经营:大豆原料可形成规模化采购,降低采购成本;真空休闲豆干的前道工序原料选用自产优质生鲜豆干,使休闲豆干品质更有保障;冷藏豆奶饮品的物流配送可借用生鲜豆制品的冷藏运输车辆,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差异化的产品研发增加产品种类,增强产品竞争力,三大主要系列产品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募投项目提升实力

把握机遇做大做强

祖名股份此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均为现有业务的延伸和扩展,以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将对现有厂房进行改造,并通过引进先进豆制品生产线和高度自动化的配套设施,扩大公司生鲜豆制品生产规模,并与专业化的公司合作进行企业物联网管理方案建设,通过产品生产各环节信息自动录入、数字化储位盘点和库存管理,实现高质量的产品溯源管理和实时的人员绩效管理,建设冷链配送线路优化平台和车辆的实时监测系统,提高冷链配送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项目的实施将大幅度提升公司生鲜豆制品的生产能力,提升公司产品质量,丰富公司产品,完善和均衡豆制品产品体系结构,提升公司在生鲜豆制品市场的占有率,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同时加强公司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为智慧工厂发展奠定基础。“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拟在原有研发中心的基础上,通过增加设备的投入、改造研发场地等措施,搭建和完善产品研发和质量检测平台,从而使公司研发实力更上一个台阶,最终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保障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扩大行业领先优势、提升产品市场份额。

近年来,随着居民饮食结构升级、健康膳食理念深入、消费能力增强,加上行业技术进步和新品种开发,我国豆制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前景广阔。展望未来,祖名股份将以此次中小板上市为契机,牢牢把握消费者日益关注食品健康、安全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继续做大做强主业,通过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加大技术开发投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巩固和扩大生鲜豆制品、豆制饮品和休闲豆制品三大类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强化公司竞争优势;通过加强营销网络建设、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和企业激励机制等措施,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以“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企业发展方向,利用募投项目加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将公司打造成全国最具竞争力的豆制品研发及生产基地,全面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