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豆制品行业千亿规模,多因素推动行业扩容

2021-02-02 18:34:37 和讯 

  目前豆制品全国市场容量约为1222.25亿元,细分来看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市场容量分别约为643.27/385.99/192.99亿元。作为重要的植物蛋白来源,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对清淡素食的需求,豆制品的消费量将呈现增长趋势。此外,火锅对于千张,豆泡,豆皮,豆腐等豆制品食材的需求较大,火锅串串等餐饮业态的火热或将带动生鲜豆制品的发展。而城镇化的推进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促使消费者外出早餐,从而促进包装豆奶的需求增长。休闲豆制品作为佐餐零食,亦具有品类优势,具有一定的扩容空间。

  由于生鲜豆制品保质期较短,存在一定的辐射半径,且不同区域豆制品的生产工艺、口味等具有差别,造成了市场块状分布,目前50强规模豆制品生产企业相对集中在东部、中部和南部。

  餐饮连锁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将使得品牌豆制品企业份额提升

  连锁餐饮企业对豆制品的需求规模较大,品类较多,质量管控严格,生鲜豆制品更是需要过程中冷链运输,品牌豆制品企业在供给、配送和品类开发上都更具有优势。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对手工作坊产品的需求将逐渐被品牌包装产品替代,因此也使得品牌豆制品企业的份额进一步提升。近年来,豆制品行业已经呈现出向大企业逐步集中的趋势。我国豆制品50强规模企业的投豆量占比从2015年的8.73%逐年上升至2019年的12.80%,2015-2019年豆制品50强企业投豆量复合增长率为14.73%。

  祖名股份布局三大系列豆制品,近年来业绩稳定增长,净利率持续提高

  祖名股份,作为业内少有的生鲜+饮品+休闲三大系列豆制品皆生产的企业,品种涵盖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其他类产品等400余种产品。

  据祖名股份招股书显示,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0.48亿元,同比增长11.56%;归母净利润0.90亿元,同比增长41.01%,2015-2019年营收复合增速为6.95%;2015-2019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39.03%。2019年公司毛利率为39.53%,净利率为8.61%;近年来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逐年降低,净利率逐年提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