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 多部门联合严打网络“职业维权”新型诈骗

2021-02-02 22:03:27 和讯网 

  2021年初,全国多地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假借“打假”“维权追损”名义,通过恶意举报敲诈勒索商家牟利的“职业代维权”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以“打假”“维权”为名发起的“恶意投诉举报”每年超100万件。“恶意代维权”问题甚至已呈现出团伙化、专业化、规模化、程式化的特征和趋势。

  对于“恶意代维权”问题已引起国家高层重视。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切实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合法权益,打击以“打假”为名的敲诈勒索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职业维权”团伙反复挑战法律的底线。不仅严重困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影响营商环境,且“职业索赔人”滥用投诉举报、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监察投诉等权利,还挤占了有限的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目前“职业维权”涉嫌敲诈勒索的情况已引起有关部门重拳打击。

  套路深又深,维权要擦亮眼睛

  时下,在贴吧、QQ等社交平台上,以"退款""维权"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就能够发现大量"职业维权"交流群。另外,“惊天黑幕”、“骗局大曝光”、“某某被骗亏损,亲身经历”……如此共情的标题和描述,让许多投资失败的投资者找到了情感归属,但殊不知,你可能已经进入了一个危险的游戏。

  这类维权文章或帖子从内容来看,可以概括为“大同小异”、“似是而非”:先给出曝光平台名称,再以投资者的口吻介绍“上当受骗”经历,包括:平台业务员承诺“高收益零风险”,购买咨询服务后产生大量投资亏损;被拉到股票群缴纳服务费,但亏损越来越多;购买专业软件后亏损越来越多……方式方法林林总总,关键字却总离不开“服务费”、“亏损”和“受骗”。

  文章开始或最后,总是发帖者的最终目的:“专业追回非正常亏损资金,专业法律咨询,无任何前期费用。”“在看了XX维权的文章后,我意识到自己被骗,XX维权仅X天就让平台跟我签了退款协议,赔偿了服务费和全部损失”。发帖者留下XX维权联系方式,“希望你们也能及时止损”、“挽回我们被骗的血汗钱”。

  如果有需求联系他们,代维业务员在询问平台名称及损失金额后,会提出“维权费是追回资金的20%-50%不等”,并需要签订委托合同。有部分代维机构还要求投资者手持身份证拍照、拍摄视频等。

  而后这些代维权机构使用的追回退款策略却是投诉威胁。客户在和代维机构确立了委托关系后,“维权老师”会对投资者进行话术指导,如效果不好,还会威胁“不退款就找XX媒体曝光、去证监会投诉。”如在自下而上威胁未果下,代维机构还会为投资者提供证监会投诉方式以及编造投诉材料说明等。

  同时,有些代维机构在帮助投资者“维权”之时,有的自己也在推销非法证券咨询活动。比如拉你进“XX老师维权群”的微信群后,在该群内有疑似员工在推荐股票并指导买卖操作,“维权交给我们,给X老师服务费,肯定让你在股市中赚钱。”

  实际上,从去年股市回暖开始,股市黑嘴、非法荐股等乱象再度沉渣泛起,监管部门对此一直持高压和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发布非法荐股机构和个人黑名单。

  作为投资者,电信诈骗花样繁多,凭个人经验很难防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要投资股市,唯一安全的方式就是与监管部门批准的正规投资咨询机构合作,投资者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目前,这样的机构,全国只有64家。网上那些名嘴、大V,绝大多数都不是。这些打着帮你维权旗号的违法机构,投资者更不能信。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