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主席因不当言论辞职,压垮森喜朗的“最后一根稻草”是?

2021-02-16 15:48:28 第一财经日报 

有时候,“道歉”也为时已晚了。

据日媒报道,近日,因涉嫌歧视女性言论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重压之下,决定辞去东京奥组委主席一职。

上周,在参加东京奥运会临时评议会议时,森喜朗称:“有很多女性参加的会议很费时间,有一个人举手大家都想发言。”由于日本体育厅近日正考虑推进女性理事的聘用计划,森喜朗的这番话随即遭致诸多批评,且不仅在日本媒体,同时也在国际媒体上不断发酵。

尽管森喜朗本人在意识到事态严重性后,已于上周对此事道歉,且国际奥委会方面也希望“息事宁人”,表示在他的道歉后,“此事画上了句号”,但日本民众并不买账。

森喜朗最新表示,希望他的辞职能为此引发的风波彻底画上句号。目前,尚未公布森喜朗的接任者。

商界施压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过去一周来,东京奥组委咨询中心总共收到了约350通质疑电话和4200封相关邮件,对森喜朗的不当言论以示抗议。同时,有约400名志愿者表示将退出奥运会的相关服务。3月底即将开启的火炬接力,也遭到了至少2名火炬手的反对。

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委婉批评,不过,他同时表示自己并没有权力要求森喜朗辞职。由政客、体育及商界人士组成的东京奥组委执行委员会对奥组委主席一职有决定权。

日媒认为,压垮森喜朗的“最后一根稻草”或许是来自赞助商的压力。日媒对奥运会70个企业合作伙伴的调查显示,超半数认为森喜朗的言论“不可接受”,其中22家受访企业表示,已收到客户的抗议电话,要求终止与东京奥运会的合作关系。

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在2月10日率先打破沉默,对森喜朗的言论深表遗憾,认为这违背了丰田一直以来遵循的价值观。“作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之一,丰田认同奥林匹克运动会旨在通过体育竞技,建立平等、包容性社会的理念。”他说道。此外,同为赞助商的日本朝日集团、日本最大石油公司新日本石油公司等,均对森喜朗的言论表示遗憾。

国际奥委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已经从63家日本企业募集到超过31亿美元(约合219亿元人民币)的赞助,几乎是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三倍左右,也是近期两届世界杯足球赛的两倍。而这还不包括奥运会赞助商体系TOP计划中的日本企业(即松下、丰田、普利司通等)对“本土奥运会”的慷慨支持。

现年83岁的森喜朗在1969年正式涉足日本政坛。此后,作为自民党的一员,他不仅服务过地方政府,也在中央政府中担任过要职,成为自民党中森派领导人。他曾在2000年接替突发脑溢血的小渊惠三担任日本首相,但由于在政策方面的争议,于1年后提前辞职,后由小泉纯一郎接任日本首相。2012年后,森喜朗正式退出日本政坛后。正是由于他广泛的人脉、出众的协调能力,2年后,在时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力邀下,森喜朗成为日本东京奥组委主席,为奥运会时隔60年后再度回归日本做各项准备。

性别平等在日本有多难

日本国学院大学社会与性别研究下教授Kiriu Minashita认为,森喜朗的言论的确很失态,“但这不应该归咎于他的性格,这是日本社会如何做出决定、当权者如何存有偏见的真实写照。”他表示,“除了要求森喜朗为他的言论负责外,我们更要做的修正这一社会背景。”

日媒也表示,森喜朗的上述言论尤其令日本年轻一代女性感到愤怒,很多年轻女性表示,这体现了老一代日本男性歧视妇女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

世界经济论坛的性别平等指数中,日本的得分并不高。2020年该指数显示,在153个经济体中,日本的性别平等指数仅位居第121位,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几近垫底。日本政府的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的上市公司中,女性在领导层中比重仅为5.2%。

2003年,日本政府还设定目标,力争到2020年时大幅提高女性在企业领导层的中数量(占比提升至30%)。但这一计划并未实现,被其他提振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举措边缘化了。

日本上市软件开发公司Cybozu社长、现年46岁的青野庆久(Yoshihisa Aono)表示,“森喜朗的言论反映了日本企业中根深蒂固的‘病态’。他未能改变自己旧有的观念:男性挣钱,女性照顾家庭。”青野庆久一直反对日本社会“夫妇同姓”的法规。根据日本《民法》,夫妻婚后应使用其中一人的姓氏作为婚后共同姓氏。青野认为,这是日本官僚机构“懒政”的表现。

青野表示,由于日本企业内部基于工作年限的晋升制度,那些老年男性往往占据公司的重要位置,而这一群体恰恰多跟不上社会不断变化的价值观。而一些专家也认为,以工时作为晋升依据的企业文化,也是阻碍女性进一步升职的主要障碍。

担任一些日本上司企业外部顾问的Nana Otsuki曾表示,许多日本男性并不认同女性在职场中的价值,直到这些女性“威胁”到了他们。

在日本政坛,情况也类似。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议会间联盟截至2020年10月的数据显示,日本国会众议院中,女性议员的比重仅为9.9%,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67位。

79岁的日本法政大学前教授、女性学研究专家Yoko Tajima乐见国内外对于森喜朗事件的反弹,认为这将唤醒国际社会再度对男女平权问题的重视。

“日本的男性非常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只有当他们感到尴尬时,才会意识到性别歧视是个多么可耻的问题。”她说道,“如果我们不创造一个女性才华受到赏识和女性贡献受到重视的社会环境,日本将在国际社会中越来越边缘化,甚至走向衰落。”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