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霸道总裁”诈骗阿里女白领:最高损失千万 骗子仅初中学历

2021-02-18 21:41:31 和讯名家 

文末有免费抽奖指南↓ ↓ ↓

2月18日,雷达财经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出生于1987年的河南省尉氏县男子杨自锋,在2017年至2019年间,开着兰博基尼等豪车跑滴滴,结识女性,假装“霸道总裁”,同时交往多个女朋友,骗色又骗财,总计骗取12人4050余万元人民币、125万余元美元。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万民 编|深海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开豪车的也可能是骗子。

2月18日,雷达财经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出生于1987年的河南省尉氏县男子杨自锋,在2017年至2019年间,开着兰博基尼等豪车跑滴滴,结识女性,假装“霸道总裁”,同时交往多个女朋友,骗色又骗财,总计骗取12人4050余万元人民币、125万余元美元。

其中,受害者中,有两位身份明确为阿里巴巴员工,最多一位被骗超千万元,并为杨自锋离婚。

初中学历85后骗色又骗财,总计骗取12人5000万元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7年至2019年间,河南省尉氏县男子杨自锋,一位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的85后,通过开滴滴顺风车结识女性,假装“霸道总裁”,同时交往个女朋友,骗色又骗财,总计骗取12人4050余万元人民币、125万余元美元。被骗者中有两位还是阿里员工,最多一位被骗超千万元。

杨自锋确实也曾当过老板。其曾从事纺织品生意,在杭州经营了一家杭州冠安纺织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2年,杨自锋经营了2年左右就宣告停业,之后在2017年又开始经营,一直经营到2019年的9月份,杨自锋跑路。据债主证实,这家公司在杨自锋“经营期间都是在亏损,2018年的时候工资加上水电等开销每个月是亏本7、8万元。”

开公司赚不到钱,杨自锋动起了歪脑筋。2017年二度营业之后,杨自锋在下半年开起了滴滴顺风车。7月份,杨自锋开滴滴顺风车认识了阿里员工陶女士,很快就发展成恋爱关系,然后就开始向陶女士忽悠,虚构诸如公司资金周转、公司偷税漏税被查、被浙江电视台关押、拖欠员工工资,以及海外有美元账户可以兑换美元等事实,不断向陶女士借钱。

除了向陶女士借钱,杨自锋还让陶女士充当中间人,为其“兑换美元”业务介绍客户。陶女士先找来两个人:需要兑换美元的马国凤,和兰溪老乡钱光辉。但等到马、钱二人将人民币转给杨自锋后,杨自锋并没有给二人美元。这样的情况,在2019年又出现一次,高某做投资需要兑换美元,通过陶女士向杨自锋兑换美元,付钱后美元却迟迟无法到账。

杨自锋收钱却不办事,陶女士既是女朋友,又是中间人,就向其讨要。一要钱,杨自锋就以各种理由推脱,最终,陶女士自掏腰包,用自己的资金帮杨自锋还给马国凤42.75万美金、钱光辉170万元、以及高某部分资金。

为了杨自锋,陶女士付出的不止于此。在认识杨自锋前,陶女士已经结婚。在与杨自锋建立了恋爱关系之后,陶女士原本的夫妻关系渐渐走到了尽头。为了离婚时隐瞒财产,陶女士还将80万美元转到杨自锋的账户下。

但付出一切之后,陶女士等来的并非原本预想中的“新的开始”,而是一个被戳破的骗局泡沫。其并不是杨自锋的“唯一”,因为无力偿还债务,杨自锋以恋爱为名同时接触了多名女性伺机诈骗。就在她初识杨自锋的2017年7月那段时间,杨自锋开着滴滴顺风车,还认识了陆女士、庞某,前者日后也发展成恋爱关系。之后,还有陈女士、范女士,也成了杨自锋的“女朋友”。其中的庞某,还是陶女士的同事,同样是阿里员工。

法院判决书显示,杨自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人民币共计4146.7554万元、美元共计125.55万元,归还人民币共计2110.7448万元、美元共计22.59万元,造成被害人损失人民币共计1952.9326万元,美元共计102.96万元。

其中,从2017年8月至2019年8月期间,杨自锋一共骗取陶女士人民币1151.7547余万元、美元125.55万元,归还人民币596.4208万元、美元22.59万元,造成陶女士损失人民币555.3332万元、美元102.96万元。

最终,法院判决杨自锋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杨自锋名下一辆白色兰博基尼SUV,其公司名下一辆黑色V260L型奔驰等,被作为违法所得,被法院责令退赔,按比例发还被害人。

“杀猪盘”引发热议,“女精英”何以被骗?

“阿里巴巴女员工遭遇‘杀猪盘’”。当初中学历的杨自锋以恋爱为名行骗,最终骗取12人5000万元的消息传出后,“杀猪盘”一词再度引起热议。

百度百科词语来源称,“杀猪盘”是“从业者们”自己起的名字。诈骗分子准备好人设、交友套路等“猪饲料”,将社交平台称为“猪圈”,在其中寻找被他们称为“猪”的诈骗对象。通过建立恋爱关系,即“养猪”。最后骗取钱财,即“杀猪”。在以往的案例中,被骗者多为低学历女性。

只有初中学历,也不太会经营公司的杨自锋,何以在多位“女精英”之间游刃有余,骗色又骗财?都市快报援引民警调查结果称,杨自锋对于“狩猎”目标的是有选择的,与其发展成恋爱关系的几位女性存在共同点:都是工作稳定的公司白领,且都已经成家,但夫妻关系并不是很融洽,杨某可能是通过聊天或观察发觉了这一点,在之后的聊天中,时常对她们嘘寒问暖,做她们的“感情树洞”,博取好感。被杨自锋骗取金额最多,为其离婚的陶女士,在认识他之后,甚至觉得老公实在是“太差劲了”。

此外,有行业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阿里巴巴工作强度大,在996工作制盛行的情况下,员工工作极其单调,每天基本上两点一线,对外界接触少,对骗局缺乏认识。在杨自锋的自我包装下,一时难以辨别。

雷达财经的真爱粉们,上一期500元京东卡等抽奖已结束,获奖者请及时联系雷达学妹(微信:leidaxuemei),欢迎大家参与新一期抽奖。

雷达财经 出品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