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梦竟被数学老师操纵了?与梦中的人实时对话,答案不可思议

2021-02-20 12:41:01 和讯名家 

新智元报道

编辑:小匀

【新智元导读】当我们熟睡时,梦会带我们进入一个非常奇妙的世界,虽是幻想,但却和清醒时一样真实。有关梦的理论繁多,从弗洛伊德到激活-合成模型,再到用科学手段「进入」梦境,其中也不乏毛骨悚然的猜想。人类寻梦千年,是否已经触及到梦的本质了呢?

你可能会发现自己跌倒了无尽的空隙。

或者,你正被一只鳄鱼追赶;

也许你甚至重返学校,即将要参加一次考试却完全没有复习。

当然,你也可能一丝不挂,完全赤裸着的。

无论是梦见相识已久的熟人,还是有牙齿的蜜蜂(别问为什么!),做梦都是我们最奇怪的事情之一。

即使不记得,我们大多数人通常每晚仍在做梦两个小时。

几千年来,人们一直在思考这些在夜间「饱受」精神骚扰的原因。为什么即使睡着了,我们的头脑仍在「风暴」呢?

这些夜间幻觉在一种称为快速眼动(REM)的睡眠中往往最为生动。

但即使到了今天,科学家仍然对梦的还没有完全解析。相比之下,我们确实知道了睡眠的作用,它有助于增强大脑功能,调节免疫系统和促进身体活动。

但对梦的研究尤其令人生畏,科学家们不得不依靠「醒着的」学科深入研究。

从神经活动的副产物到激活-合成理论,梦学之初体验

梦的理论不仅限于一门科学学科。

弗洛伊德以他经常引用的精神分析方法激发了数十年的争论。

他认为,梦的部分是源于觉醒世界中的刺激和经验,是通向无意识的路线图,反映了我们最深切的欲望和愿望。

然而,梦的激活-合成模型(Activation-synthesis hypothesis)是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

该理论由哈佛大学的精神病学家J. Allan Hobson和Robert McCarley于1977年提出,认为,梦是大脑试图在睡眠时随意激发神经元的随机模式。

换句话说,它们只是睡眠过程中大脑过程的副产品。

根据该模型,REM睡眠期间脑干中的某些电路会打开。一旦激活,处理记忆和情感的边缘系统部分(例如,参与长期记忆形成的海马体、控制对恐惧的反应的杏仁核)就会产生一系列电信号。

然后,大脑在醒来时试图将意义和叙事结构编织到这种活动中,从而催生了梦想。

概括地说,激活-合成理论基本上有三个关键假设:

脑干的高水平活动是做梦发生的必要条件;

大脑这些区域的激活导致REM睡眠和做梦,由此推断,所有的梦境都发生在REM睡眠期间;

前脑试图将脑干激活产生的随机信号赋予意义,从而产生连贯的梦。

自从70年代首次提出该理论以来,我们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

但是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神经病学家Patrick McNamara指出,「如果你现在与Allan Hobson交谈,我不认为他会这么说了。大脑只是采取这些随机的激活模式?这太简单了!」

他说,这些模式并不是随机的。

有一组特定的区域大脑网络在REM睡眠和做梦期间被高度激活。所以,他们不仅仅是试图处理从脑干传来的随机冲动,然后围绕这些冲动旋转一个故事。

McNamara认为,这些大脑网络正在做特定种类的工作,并创造特定的梦境内容。

关于梦的作用的另一种理论是,梦可以帮助分析和巩固记忆,这一过程将最近学到的经验转化为长期的记忆。

McNamara说,梦特别有助于记忆情感经历,并在第二天帮助调节我们的情绪。有很好的证据表明,梦非常擅长调节创伤和恐惧。

数十年的研究已使科学家将REM睡眠与记忆巩固联系起来。

但直到最近,这种存储背后的具体大脑机制才得以确定。光遗传学,是一种刺激神经元的技术,经过基因改造,可以对光脉冲作出反应,现在研究人员可以观察REM睡眠期间神经元的精确群体。

2016年,一项利用光遗传学的小鼠试验发现,一种叫做θ振荡的脑波,是记忆巩固所需的因果证据。

来源:Causal evidence for the role of REMsleep theta rhythm in contextualmemory consolidation

后来,来自日本筑波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同样的技术,确定了海马体中的一小部分神经元(成体神经元)也有助于记忆存储。

梦的操纵手:与做梦的人实时对话,打开连通现实的「任意门」

近年来随着神经科学的发展,有科学家发现了操纵梦的秘诀。

在MIT的梦境实验室(Dream Lab)中,一群人正在创造能够挖掘潜意识的技术,该实验室2017年成立,正在开发新颖的开源可穿戴设备,通过各种方式跟踪梦并与之互动。

例如这种名叫Dormio的「手套」,戴在手上,它就可以跟踪你的心率,肌肉张力还有皮肤电导情况。

此外,你还需要睡在一个机器人的旁边。

当手套检测到你已经进入到清醒与睡眠之间的状态时,机器人会发出单词或音频,与你「对话」。这时的你,会被轻微叫醒,但并不是完全清醒。

然后,用户会重新进入睡眠状态。直到他们的生物信号显示他们陷入了更深的状态。机器人会再次「吵醒」你,并且此循环重复进行,引导进入定制的梦境。

试验的结果表明,它可以成功地影响梦境。

当参与者被告知梦到一棵树时,67%的人表示在梦中看到一棵树。「我的梦确实和一棵树有关,」一名参与者说,「我和某人跟着树根走,树根把我带到不同的地方…」

近期,Cell子刊刊登了一项新研究,来自四个实验室的结果表明,人们可以在睡眠中接收和处理复杂的外部信息,比如,回答数学问题。

该研究总共涉及36名志愿者,实验围绕一种特殊的梦境体验——清醒的梦。

其中有些人是自觉做清醒梦的专家,他们有可能在20分钟的第一分钟内实现REM睡眠(梦境最常见的睡眠阶段)。

首先,研究人员训练参与者识别他们何时在做梦,通过解释清醒梦境是如何工作的,并演示提示--声音、灯光或手指敲击,他们将在做梦者睡觉时呈现。

这些提示将向参与者发出信号,表明他们在做梦。

午睡时间被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有些是在晚上,有些则是在清晨。

每个实验室都使用不同的方式与睡眠者沟通,从口语问题到闪烁的灯光。

睡眠者被告知,通过移动他们的眼睛和脸部的特殊方式来表示他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清醒的梦境,并回答问题,例如,向左移动三次眼睛。

设计方法

结果显示,在与清醒梦者进行交流的158次中,他们的正确回应率为18%(最常见的回应约为60%,没有回应);对3.2%的问题给出了错误的答案。

这些数字表明,即使困难重重,沟通也是可能的。

在几个问题之后,梦者被唤醒,并被要求描述他们的梦境。有些人记得这些问题是梦的一部分。一个做梦者报告说,数学问题从汽车收音机中传出。另一位是在一次聚会上,他听到研究者打断他的梦境,就像电影中的旁白一样,问他是否会说西班牙语。

为了防御危险而做梦?梦或是清醒生活的虚拟模拟

其他理论认为,梦可以作为清醒生活的虚拟模拟。

梦境的威胁模拟理论(The threat simulation theory of dreaming)认为,我们的梦境意识基本上是一种古老的生物防御机制;是我们进化的自然结果。从本质上说,做梦使大脑能够排练新的生存策略,而不必防御实际的威胁。

「所有关于梦境内容的数据都支持这样的观点,即有很多关于威胁的梦,」McNamara说,「从蛇咬到社会威胁的一切。」

但他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潜意识训练是否真的在白天有所作为。「我认为这还没有被证明,」他说,「但这似乎是合理的。如果我们在夜间模拟,大概这是一种练习形式。并且以某种方式将其延续到白天。」

同样,社会模拟理论认为,我们的梦境为大脑提供了一个无后果的区域来练习社交和行为策略。

McNamara说,这里的想法是,梦境有助于模拟我们的社会现实,以便我们能够更好地驾驭互动和关系。例如,如果你梦见人际冲突,那么第二天你在处理这些冲突时就会做得更好。

创意灵感和问题解决

另外,还存在一个浪漫的理论:梦是成为创造力的画布。

流行文化中充斥着以梦想为灵感的创意类型,无论是萨尔瓦多·达利融化时钟的标志性图像,

还是约翰·列侬的#9 Dream.

亦或近期诺兰的《盗梦空间》,

他们都说,是从自己清醒梦中的经历中获得了启发。

除此之外,梦想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可能违背传统智慧的问题。

19世纪的德国化学家AugustKekulé声称自己梦见一条蛇吃着自己的尾巴,使他发现了苯分子的环状结构。当时,其他科学家还都认为分子都将遵循直线结构。

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人表示,做不出来的数学题目,睡上一觉就都解决了。

但梦究竟是怎样的?我们总是在接近梦的真理的路上,但却从未真正探寻到它真正的奥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智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