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大使称美国持续制造紧张气氛

2021-02-22 08:29:4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据塔斯社莫斯科2月20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20日在社交媒体上的访谈节目中说,华盛顿仍会对俄施压,“近期内对我方的施压还将继续”,“美国现政府的一切行动仍在延续对我们的全面施压”。

他提到了美军欧洲司令部关于首次在挪威境内部署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的声明。他说:“我不禁要问:为什么?在那里要轰炸谁?在俄与北约交界沿线,军事存在不断强化。这有何好处?”

安东诺夫强调,只要不开始对话,便无法给双边关系紧张气氛降温。他还强调,必须恢复近年来中断的交流渠道,“是时候坐到谈判桌前,直视对方,开始讨论”。

他说,俄希望美国的外交政策具有可预见性,“让我们对明天有把握,对美国的行动有把握”。

报道还称,他透露,俄已向美国发出进行接触的请求,希望与华盛顿在若干领域展开“务实合作”。

【延伸阅读】美媒:美空军B-1B轰炸机将首次部署挪威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月2日发表题为《美国空军轰炸机首次部署到挪威》的报道称,美空军将首次向挪威的一个基地部署B-1B战略轰炸机和附属后勤部队,凸显北极地区对美国防务战略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全文摘编如下:

美军欧洲司令部当地时间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来自得克萨斯州戴斯空军基地的200多名美空军人员预计将伴随一个B-1B“枪骑兵”轰炸机中队前往挪威奥兰空军基地,支援美军及盟友在该地区的任务。

美军欧洲司令部没有说明这些美空军人员和B-1轰炸机将何时抵达奥兰空军基地,以及将在当地部署多长时间。奥兰空军基地位于挪威西海岸,挪威空军在该基地部署有F-35A“闪电”II隐身战斗机。

声明说,这些美空军人员“将参加未来几周限时完成的既定任务的先遣队”。

美国空军2020年7月公布了新的北极防御战略,重点是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在奥兰空军基地期间,这些美空军人员将在北极地区执行任务,并与欧洲战区的盟国和伙伴合作。

美国驻欧洲和非洲空军司令杰夫·哈里吉安在一份声明中说:“保持战备状态以及为盟友和伙伴提供支持并迅速作出反应的能力对我们的共同成功至关重要。我们重视与挪威的长期伙伴关系,并期待未来有机会加强我们的共同防御。”

美国驻欧洲和非洲空军司令部发言人当地时间2日说,这是美军首次向挪威部署战略轰炸机。

在冷战高峰时期,美军战略轰炸机经常在该地区出没。尽管B-52和F-111等轰炸机驻扎在邻近的英国,但当时它们无法使用挪威的空军基地,甚至参加演习也不行,因为奥斯陆政府禁止具有“核能力”(投放核武器,本网注)的盟国军机使用其领土。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B-1B远程轰炸机一直具备“核能力”,后来这款轰炸机按美苏限制核武条约规定,进行了相关改造(拆除核武投放设备),专门执行常规轰炸任务。

绰号“骨头”的B-1B“枪骑兵”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自1985年以来一直在美国空军服役。(编译/郭骏)

资料图片:今年2月,美军B-1B轰炸机与挪威空军战机在北极区域联合训练。(美空军官网)

(2021-02-07 16:50:19)

【延伸阅读】西媒文章:美俄欲展开新一轮全球博弈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月24日刊载题为《俄罗斯和美国准备在全世界开始新一轮博弈》的文章,作者系哈维尔·科拉斯,文章称,美俄政府将就彼此关系达成共识。全文摘编如下:

拜登政府更愿意或者更有兴趣与前苏联国家开展合作,普京为此做好准备。两国政府将就彼此关系达成共识,尽管双方都认为对方正在衰落。

30多年前拜登作为参议员就访问过苏联,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安德烈·葛罗米柯讨论签署中程核武器条约。上世纪末期,俄罗斯变成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总统制共和国。然而,尽管两国政权不再对立,却也不是熟悉的朋友关系。

自比尔·克林顿以来,每位美国总统都试图在入主白宫后与俄罗斯重新建立关系,但都没有奏效。这一次美国无需对俄罗斯提出新的方案,因为对俄罗斯来说,拜登首先是贝拉克·奥巴马的副总统,是乌克兰的旧“总督”。

多年来,一直是华盛顿在教导莫斯科改革其政治制度。在特朗普执政的4年中,美国自身体制被撼动,社会分裂,人们对目前的政治框架是否有效产生怀疑。

俄罗斯和美国是长期对手,冷战期间它们互相对峙,两者都拥有全球性抱负。尽管普京统治着一个已经改变了名称、旗帜和制度的国家,但莫斯科继续以一样的方式看待世界:几个世纪以来,所有入侵都来自西方,想要控制本国边界,就要向外扩张,并控制好周边国家。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莫斯科认为美国不想将俄罗斯视为平等的伙伴。尽管如此,佩斯科夫仍然认为,虽然存在分歧,普京仍然对西方保持建设性态度。在拜登的领导下,美国外交政策将更传统——原则上将减少对莫斯科的刺激,同时更具可预测性。

拜登将是美俄之间达成新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关键,就像他在2010年作为副总统协助达成的协议一样,这项协议将在下个月到期,所以必须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俄之间仅存的核协议,将双方各自持有的核弹头限制在1500枚以内。协议谈判在特朗普政府时期陷入僵局。

美俄关系不再是全球事务的唯一关键。对华盛顿来说,中国的影响至关重要,而俄罗斯则将自己视为一个新生的多极世界中的一极。

俄罗斯趁美国撤出中东之际,成为该地区的一股基本力量,与真主党、以色列和埃及(正在为其建造核电站)等各种角色都有联系。

拜登想要做的任何事情几乎都将导致美国与中东盟友的关系趋冷。如果他重返与伊朗签署核协议的谈判,他将冒犯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如果他重提关于人权状况的批判性话语(特朗普对此绝口不提),美国与该地区政权的关系将变得不和谐。鲜少进行人权布道的莫斯科可能会借机浑水摸鱼。但是,像埃及这样的一些国家从美国获得的资金却是俄罗斯无法与之抗衡的。迄今为止尚未解释为何在叙利亚与莫斯科协作的以色列,今年可能会收到华盛顿的警告电话。

拜登政府必将扩大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尽管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显然处于弱势地位,但拜登的上任将鼓励基辅在诺曼底的谈判中、在俄罗斯面前采取更强硬的路线。

至于白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的主要目标是防止它成为一个新的乌克兰——一个转向西方的民主程度较低的国家。拜登知道他在明斯克的选择是有限的,但如果莫斯科决定推出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的替代者,竞争将比过去更开放,美国将很乐意支持。

(2021-01-27 17:16:29)

【延伸阅读】为盟友撑腰?多国战机护航美B-1B轰炸机巡航东欧

据美国空军官网报道,近日,美空军从位于本土的埃尔斯沃思基地出动多架B-1B战略轰炸机,飞越东欧多个北约盟国以及黑海地区,进行联合远程奔袭训练,颇有为盟国“撑腰”的节奏。图为波兰空军F-16战机编队为美军B-1B轰炸机护航。

克兰空军出动苏-27重型战机为美军B-1B轰炸机护航。

罗马尼亚空军出动美制F-16战机为美军B-1B护航。

波兰空军F-16战机与美军B-1B轰炸机联合编队飞行。

波兰空军F-16战机伴飞美军B-1B轰炸机。

(2020-06-01 14:29:00)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