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探索“全面放开生育” 贝因美等概念股迎涨停潮

2021-02-22 10:33:49 和讯 

  节后开市第二日,酒劲还没过时,“抱团瓦解”的恐慌情绪开始在市场持续蔓延。白马股带头下跌时,却有一个板块强势崛起,成为拉动市场资金情绪的先锋队之一。

  截止19日收盘,贝因美(002570,股吧)(002570.SZ)带领二胎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强势得不行。

  二胎概念的突然火爆,源于近期关于卫健委答复东北地区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的消息刺激,2月19日这个消息在市场全面发酵。

  全面放开生育限制,这不仅事关母婴行业领域的未来,它更是中国人口政策迎来近40年来大变局的重磅信号。

  那么,对于母婴行业而言,放开生育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于一马当先开启涨停模式的贝因美又意味着什么?我们是否可以从政策机遇中窥视到个股的成长逻辑,这个值得探讨。

  从母婴行业的历史性机遇看个股的成长逻辑

  要想知道个股未来的成长逻辑,还是得先从行业背景入手。

  人口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兴衰,而目前我国人口危机这个灰犀牛渐行渐近是个不争的事实。2月8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报告透露: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其中男孩529.0万,女孩474.5万;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179万, 2020年比2019年少了176万,去年可以说是新生人口断崖式下跌。

  因此,维持人口稳健正增长是当务之急。面对这个当务之急,政策面上的支持鼓励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了。

  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到今年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地清理各地不合时宜计生法规,停止执行过严处罚处分,这可理解为对放开生育的默许。

  再到昨日,国家卫健委已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作出答复:东北地区“可以探索”率先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从默许到明示,东北探索只是开始,全面放开生育的未来或已不远。

  值得注意的是,“可在东北探索全面放开生育”重磅消息一出,直接引发了母婴板块的涨停潮。

  实际上,对于二胎概念股19日的整体爆发是有迹可循的,从节前2月9日开始,二胎政策指数便一扫之前颓势,开始上涨反攻,截至2月19日,已连续收红4日,技术面上,更是呈现一个深V走势。

  不过,有投资者发出疑问,政策刺激下的母婴板块复苏是否具备可持续性?业内人士表示:做投资,根本上是在赌国运,往国家引领的方向去走,一定不会吃亏。

  整体上看,政策利好是具备长期性的。先不论未来人口预期增长下带来的消费空间;假设年出生低于1000万,那么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一系列鼓励措施或也势在必行,比如国家采购奶粉、实行差异化的个税抵扣及经济补贴政策等政策。

  在历史性机遇大背景下,整个母婴板块或将继续迎来爆发,而像贝因美这样的成长股就更值得关注了。

  从自身发展潜力看贝因美的成长逻辑

  其实,除了政策东风外,笔者主要还想从三个方面来解析贝因美的成长逻辑。分别是:业绩成长性、长期战略布局以及品牌力。

  业绩成功扭亏为盈,已实现确定性反转。根据前段时间贝因美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贝因美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公司明星大单品“爱加”更是达到了年销售10亿量级水平。从单季度来看,截止至2020年第四季度,贝因美已连续实现六个季度的正增长,业绩反转信号无疑是确定性的了,已成功迈出 “活着做强”的一大步。

  大多数时候,资本市场判断个股是否具备潜力,主要是从两个维度:估值与业绩。目前贝因美的业绩已逐步回暖,说明公司之前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含爆款战略驱动、精准营销、赋能新零售等措施是非常有成效的,未来或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全面布局母婴生态圈,剑指万亿级蓝海市场。贝因美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曾多次对外表示,在做强奶粉、米粉等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公司接下来将聚焦母婴生态圈,实现关联业务多元化发展。

  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市场规模达3.2万亿,同比增长11%,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5.05万亿。面对母婴生态圈的诱惑,企业防守与进攻策略调整的背后,越来越回归生意逻辑,而好的生意底层逻辑始终离不开对“人”的深入洞察、及时把握,同时搭建高效的商业模式,并随“人货场”的更迭不断优化甚至重构。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贝因美近两年来,一直在深耕奶粉主业的基础上布局母婴生态圈,可见其具备的长期战略眼光,随着母婴生态圈战略布局的持续推进,未来或有可能打开更大的增量空间。

  品牌力强,抓住新国潮及消费升级机遇。目前,在经济内循环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国潮热加速兴起。国潮的兴起也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度。在谢宏看来,贝因美的品牌基因依然能抗,存在再次能量爆发的可能。

  事实上,贝因美已于去年7月成功被CCTV组委会授予了“大国品牌”荣誉称号,表示公司品牌及服务质量得到了权威认可。事实上,凭借品牌效应实现成功逆袭的企业不少。比如李宁,李宁的崛起,除了各项努力外,也正是因为抓住了新国潮的机会。而贝因美目前除了乘上生育政策东风外,还恰逢新国潮叠加消费升级机会。未来,或有望凭借大国品牌优势继续强化消费者认知,实现品牌溢价,带动业绩增长。

  综合而言,不论从生育政策刺激下带来的母婴行业历史性机遇,还是贝因美自身的成长逻辑所具备的想象空间,贝因美上涨周期或可持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