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这份“中国礼物”为世界带来光芒

2021-02-22 19:29:47 和讯  央视网

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说到做到。即便是在停工休息的春节假期,中国也没有停下对外提供和援助疫苗的脚步。

连日来,从非洲南端的津巴布韦,到西非国家塞内加尔;从中欧的匈牙利,到南美的秘鲁,中国向多国交付了疫苗。在新冠疫情阴霾依旧笼罩世界的当下,中国疫苗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护佑国民生命的希望所在,无怪乎有人将其称作来自中国的“春节礼物”。

关键时刻,中国火速驰援的义举得到各方赞赏。当一支支承载中国深情厚谊与人道主义精神的疫苗抵达时,有关国家政要给予了高规格迎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说,中国在自身也需要疫苗的情况下,仍然不忘向津巴布韦等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诠释了中国在全球抗疫事业中发挥的值得称赞的作用。他评价道,对该国而言,这批中国疫苗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如今,中方正在用行动不断兑现这一诺言。

截至目前,中方已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应世卫组织请求,中方已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先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急需。

需要指出的是,在很多国家热盼中国疫苗的背后,实际上暴露出一个极为冷峻的现实问题——它们缺乏从西方国家获得疫苗的资源和渠道。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忧心忡忡地指出,当前全球疫苗接种存在地区严重不均衡、不公平现象,10个国家的疫苗接种量占全球总接种量的75%,而130多个国家迄今还没有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国际非营利组织ONE Campaign发布最新报告称,发达国家订购的新冠疫苗数量,比实际需求多出10亿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警告说,疫苗分配领域的贫富悬殊,令“世界正处于一场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这种失败的代价将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生命和生计。

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急大家所急。针对全球疫苗的“产能赤字”和“分配赤字”,中方近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上再次强调,各方应该携手抵制“疫苗民族主义”,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要实现在发展中国家包括冲突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对西方国家而言,由于其在疫苗生产和获取方面占有天然优势,当下必须展现出更大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抗疫。外界注意到,19日结束的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会晤发表声明,承诺将加强世卫组织领导和协调作用,加快全球疫苗的研制和分发。

行胜于言。面对新冠疫情仍旧肆虐的现实,西方国家不能开“空头支票”,而应让世界尽快看到它们的实际行动。一些西方人士更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放弃动辄将中国对外疫苗合作贴上“地缘政治”标签的非理性做法。正如贝尔格莱德政治分析师斯特凡·弗拉迪萨夫列维奇所说,“选择中国疫苗无关地缘政治,而是事关国计民生——民众不能死,要工作,要让经济恢复运行”。

事实一再证明,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尽己所能,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让这份来自中国的暖心礼物持续成为驱散疫情阴霾的光芒。(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崔智琳)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