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土特产首次公开亮相 究竟怎么回事?真相了!原来是这样!

2021-02-23 10:02:29 快科技 

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首次公开亮相,你知道月球“土特产”到底长啥样吗?

嫦娥五号从月球带回的约1731克“土特产”备受关注。2021年1月,国家航天局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明确月球样品原则上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

据悉,研究样品借用期原则上不超过一年,公益样品借用期一般不超过两个月,而实地采样最珍贵之处,在于样品背后孕育的无限可能。

2020年12月1日夜里,嫦娥五号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顺利着陆在月球正面风暴洋东北部的吕姆克山一带,并随后在这里展开了采样工作。

12月17日凌晨,“四件套”里接过最后一棒的返回器,带着珍贵的月球“土特产”成功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人类时隔44年再次迎来月球样品。

按照专家的说法,嫦娥五号设计了两种“挖土”方式:

钻取:通过钻具钻入月表下2米深,采集0.5公斤月球地下样品

表取:通过机械臂铲取1.5公斤月球表面样品

最终,两种方式的采样工作都非常顺利,原计划在48个小时内完成的月面采样仅19个小时就完成了。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