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精进、高效率的人

2021-02-23 11:02:13 和讯网 

 

你是否经常早上起不来?或者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工作效率不高?或者对职业和未来发展感到迷茫,感觉工作中学不到什么专业知识?或者一会儿想做这个,一会儿想做那个?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被自己无法把控的事情牵着鼻子走,以致长期处于被动状态。自己无法决定心中所“想”,因此总是半途而废,混沌迷茫。原本坚定无比的心声,却被忙碌冲刷得无影无踪。

我们都渴望成功,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很多人都无法做到自律,总是习惯于把事情往后推,缺乏动力。

而早起,是让人变自律最简单快捷的方法。掌控了早起的时间,也就掌控了我们一整天的状态。你连早起都做不到,还谈什么掌控人生?

另外,早起还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

① 逐渐改变平常的生活习惯比较容易。

② 行动前的障碍比较少。

③ 大脑没有拥塞,所以做事效率高。

④ 结束时间是固定的,所以不会拖拖拉拉。

⑤ 获取小小的成就,生活会比较自如。

⑥ 此时不受打扰,容易集中精力。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本让你能有效利用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走上高效率,改变人生的书:《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由坚持早起26年、“早起计划”发起人池田千惠倾心写就。

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做“最重要的事”

每天确定好优先顺序,并从小事做起,不断改善,就会在工作中井然有序、发现问题,最终养成自省自查的好习惯。当你能够用早上1 小时应对重大问题时,你的人生就会得到巨大的提升。

1、利用工作四象限法则,按照紧迫性× 重要性的原则,将工作进行先后排序。

2、早起时先断网,养成好习惯,不用数字化手段制作工作表,而是用传统的纸和笔。这样可以维持集中注意力和判断力,并避开因惰性而把工作计划往后推。

3、把今天要做的事或者应该做的事,毫无保留地全部写出来。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不占用大脑空间,同时又能防止遗忘,也就是将大脑的记忆分给纸和笔来承担。

4、用“分解术”,切割工作内容。通过对相关内容进行细化,有的工作即使一天完成不了全部,大概也能知道完成度。这样的话,自我认同感就会增加,也不会因“今天没做完”而一蹶不振。

5、“一事一纸”,让工作更清晰明了。

6、用思维导图,对工作进行宏观把握。

工作划分如果仅仅专注于细微之处,就会忽视客观状况的变化,认为“只要做好当前的工作就好”,从而将手段视为工作的目的。为了防止这一问题,每3—6 个月就要灵活使用思维导图或者工作进展图,做到有的放矢。

7、时常盘点,避免工作残留。

即使再怎么努力,也仍然有很多事情会堆积起来给人造成压力。对此,可以以每周、每月、每3—6 个月为周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盘点,努力完成那些久拖不决或难以入手的事情。如想联系的人、、想看的书和资料今后需要推进的项目、将来想做的事、提出的课题。

什么时候起床才是早起,这个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能在早上集中一段时间做一些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事才至关重要。

基本信息

▲▲▲

书名:《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书号:9787547739228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作者:[日] 池田千惠/ 著? 范宏涛/ 译

定价:55.00元

开本:32开/145*210

页数:192

编辑推荐

▲▲▲

★ 坚持早起26年、风靡日本的“早起计划”发起人池田千惠

★ 运用“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做“最重要的事”

★ 厘清人生计划和阶段目标、确定优先处理的任务

★ 有效增加可支配时间,增强行动力,改变人生!

★ 网络戒断×提升干劲×解决拖延×破除迷茫……有效提升专注力、决策力、工作效率

★ 早起的心理准备×4 个步骤×5 个小技巧

★ 时间×风险容许度+人际关系定位,人生不同阶段的优先顺序和计划安排

作者简介

▲▲▲

[日]池田千惠

坚持早起26年、风靡日本的“早起计划”发起人。两次高考失败后立志早起,经过半年的努力考入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曾经在外食投资企业、外资咨询公司工作,2009年开始分享自己的早起计划并成为畅销书作者,她也因此被誉为“早起计划第一人”。此后,为了更好地指导上班族从“熬夜型”转向“早起型”,特地制作了《早上手帐》,连续10年人气爆棚。她一方面利用“早上1小时”指导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运作方式,另一方面帮助那些处在职业迷茫期的人树立快乐而充实的“早起计划”。现在有个4岁的儿子,堪称一位出色的职场辣妈。

译者:范宏涛,资深日文译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译有《人间值得》等10多部著作,合计300余万字。

内容介绍

▲▲▲

坚持早起26年、风靡日本的“早起计划”发起人池田千惠,倾囊相授自己的1小时习惯改造法。不仅讲述了如何早起——早起的心理准备、早起的4 个步骤、5 个早起小技巧;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步骤指导你如何养成习惯,提升工作效率——制订计划、确定优先顺序、切割工作内容、细化工作、付诸行动,从而让你扫除精进路上的障碍,有效增加可支配时间,增强行动力,改变人生!

本书还针对不同人生阶段——工作上升期、结婚生子、副业和自由职业,制订不同的工作计划,明确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事是什么,从而朝着理想努力践行。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