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干货!商务部谈中美经贸、电商反垄断

2021-02-24 16:52: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 国新办24日就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下一阶段中美经贸关系走势,中国加入CPTTP最新进展,外贸形势预测以及稳外资措施,如何解决电商行业涉嫌垄断等问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给出了权威回应。

来源:国新网

【商务部:推动中美双边经贸关系重回合作轨道】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中方愿加强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往,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造福两国人民,这样也惠及世界。应该说,下一阶段我也期待着我们与美国的同事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的通话精神,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合作的轨道。

【商务部:与CPTPP中的一些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

有记者问道,中国考虑参加CPTPP,在这方面要做的具体工作是什么?有没有相关的时间表?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CPTPP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目前我们在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内部对CPTPP的所有条款,进行评估、研究和深入的分析,我们在做内部的作业。二是对外方面,我们已经和CPTPP11个成员中的一些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我们也计划和其他成员再进行非正式接触,就涉及到的问题进行技术层面的沟通和交流,以便我们对相关的协议内容有更准确的了解和把握。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来源:国新网

【商务部:对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是严峻复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我国在外贸进出口方面的形势将如何?“我们判断还是严峻复杂”,王文涛表示,“从需求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还是有一些起伏,不明朗、不确定,所以我们对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是严峻复杂。从供应链、产业链看,影响稳定的因素仍然在发展,我们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今年还是这个目标。”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商务部:要从三个方面稳外资】

谈及今年的稳外资形势,王文涛说,“去年我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今年1月份形势也比较好,但今年稳外资的形势严峻复杂,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

在措施方面,他介绍:一是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要推动降低外资准入的门槛,把2020年全国版的、自贸试验区版的和自由贸易港的三张负面清单落实好。同时我们还要把已经发布的新版鼓励外资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好,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新版增加了127条。二是积极用好一些开放的平台。抓好自贸区港的平台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平台的建设,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开发区的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和差别化探索。三是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配套规章的“立改废”,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外资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

【商务部:加强电商行业管理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伴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正当竞争、涉嫌垄断等问题也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会上指出,商务部将加强电商的行业管理,一方面做好正面引导,加强电商的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电商企业开展诚信承诺,建立诚信档案,推动行业自律。

另一方面要加强刚性的约束。推动完善电子商务的法律规制,督导平台企业合规经营,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