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2021,但愿隧道尽头的光亮不是迎面而来火车的灯光

2021-03-01 15:52:05 和讯网  傅莹

  核改完《看世界2》已是2020年底。这真是令人难以释怀的一年,我这个年纪的人自认为经历了许多,但是仍然被不断刷新认知。这一年无疑将作为人类的“大疫之年”铭刻于史,它改变了许多,不仅给人类生存的外在方式带来冲击,迫使我们停下脚步,反思是否有必要如此奔波和耗费资源;对人的内心世界也形成深刻震荡,让我们有时间来审视自我、珍惜家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议程。我清楚地记得2020年1月下旬开始在新闻和社交媒体上看到武汉人民在抗疫中的艰难、悲伤与勇敢。2月初赴德国出席第五十六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时,中国疫情防控处于最困难时刻,中国参会代表团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的专家们在会上大声疾呼团结抗疫,通报中国人民的巨大努力和付出的沉重代价。当时中国早已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还最早向外界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令人遗憾的是,疫情仍然在世界上失控了,其反复和变异在世界各地轮番上演。事情何以至此?何以那些医疗水平一流的国家也没能及时控制疫情?历史会不断发出问号。国际合作精神的匮乏和猜疑情绪的滋长也是这次疫情当中令人失望之处。显然,二战以来构建的国际秩序和体制机制日益不能适应21世纪的现实。

  重要的是年末听到一些好消息,新冠疫苗陆续在一些国家大规模接种。视频中精疲力竭的美国医护人员信徒般含泪迎接疫苗到来的画面,令人颇受震撼,他(她)们眼中折射出隧道尽头的亮光。借用一句俚语:但愿隧道尽头的光亮不是迎面而来火车的灯光。在2021年到来之际,全球抗疫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世界多国仍在泛滥和变异的病毒肆虐中艰难抗争。

  人类必须从这场全球灾难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例如,人们需要思考大国(major powers)相处之道:世界期待恢复和谐与稳定,大国负有关键责任,这种责任固然要考虑本国和本国人民的利益,但是也要在世界事务上体现担当。人们需要思考全球合作机制完善之道: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家自扫门前雪是不行的,唯有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并且为此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化依托,才能最终战胜那些跨国威胁。人们也需要思考经济全球化的延续之道:退出或者逆转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重新构筑保护主义的壁垒损人亦不利己,需要做的是增强经济全球化的公平性和普惠性,通过拓宽合作来修复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这一年中国承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说到的:“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每个人都了不起。”

  中国交出了优秀的答卷,率先稳定住疫情,在抗疫的艰难环境中拉动经济企稳回升,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已然展开。中国明确了坚持多边主义的立场并努力践行,积极推动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表达了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意向。2020年底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还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和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且承诺为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做出贡献。中国对国际多边合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投入,无疑将对21世纪的全球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2021年将是个具有多重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纪念,中国站到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一年,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如能成功举行,将向国际社会发出重新振作起来的信号。这一年,中美关系因美国政治周期的改变而有可能进入新的调整阶段。

  2021年将开启连接历史和未来的通道。决定未来方向的并非一系列象征性符号,而是世界各国在攸关人类命运前途的重大问题上做何选择:人类能否携起手来真正遏制住新冠病毒并从中吸取教训?世界经济在高债务风险下能否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重返增长轨道?大国能否重新坐下来坦诚沟通、务实合作,让彼此的矛盾得到缓和?这些问题有着内在的相互关联,它们共同演变的结果将决定人类社会是冲破云雾,把21世纪建成合作的世纪,还是重演1919年至1939年的“二十年危机”,陷入激烈动荡和冲突。近来国际学者对中美紧张关系的预警声音多了起来,期待和推动两国开启认真对话的努力也在增加。

  中国释放的是对话与合作的信号。2020年1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致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贺电中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希望中美重建彼此关系健康发展的战略框架,他在2020年11月18日同美国亚洲协会的视频交流中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美两国应该做的是,树立对彼此正确认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承担起大国应尽的责任,同时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克时艰、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未来之光需要守护。我们没有理由失去乐观和信心。我们需要保持期待,更有必要通过续写中国的成功故事,包括中外合作的成功故事,来让世界的前景变得更加光明。期待未来看到的是大国重拾多边协调,跳出博弈争斗的小棋盘,在经济全球化这个大平台上携手推动世界的健康均衡发展。( 2021年1月15日于北京,本文为傅莹为新著《看世界2》撰写的后记)

傅莹:2021,但愿隧道尽头的光亮不是迎面而来火车的灯光

  作者:傅莹

  装帧:假精装

  开本:16开,155*230

  页数:424

  定价:86

  上市时间:2021年2月3日

  CIP信息: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看世界. 2 / 傅莹著. -- 北京 : 中信出版社,

  2021.2

  ISBN 978-7-5217-2779-1

  Ⅰ. ①看… Ⅱ. ①傅… Ⅲ. ①国际问题-文集 Ⅳ.

  ①D815-53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1)第019413号

   作者简介

  傅莹,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文系毕业,英国肯特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研究生。曾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至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聘为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创建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内容简介

  这本书是傅莹的第三部文集,延续了《看世界》的呈现方式,分为国际格局的变化、全球化与中国角色、国际关系、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形势、亚洲和平问题、人工智能、国际传播、智库建设等多个主题,重点回应了国际上对中国的诸多疑问和关切,也包含了对社会大众关心的国际问题的解答,有助于读者了解新的全球趋势和国际关系发展脉络。

  编辑推荐

  资深外交家、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带给我们关于后疫情时代关于世界秩序将走向何处的洞见和思考。中国在国际秩序和全球化变革中的角色定位到底是什么?中美之间到底在争什么?大国博弈过程中陷入战争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傅莹逐一做了解答。本书是把握当前国际形势的名副其实的“一线观点”。看世界之变要看世界的格局之变。本书可以让你从全局上看到一个变化的世界,作为企业和个人,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在变化的格局下,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同时也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外交家的风采,让读者领略中国女外交家的人格魅力、说话演讲的艺术和为人处世的智慧

  目录

  自 序 在百年变局的视阈中构建未来

    第一章 国际格局的变化

    世界处于选择关口

    世界舞台需要“新剧本”

    格局新变化: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国际秩序未来方向

    中国站在多边主义一边

    第二章 全球化与中国角色

    全球经济格局变化与中国

    全球化进退中的中国选择

    中国的崛起与美国霸权的自我消耗

    关于中国崛起的四个问题

    分享而不是分裂

    第三章 国际关系

    中美关系与21 世纪的世界

    中美能否跨越“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关系面临艰难的选择

    中国和美国之间在争什么

    慕安会上与佩洛西交锋

    “西方的缺失”与中国因素

    全球变革下的中国与俄罗斯

    为中日关系打开一片天空

    不同的地缘政治观

    中国需要和平合作的外部环境——接受土耳其记者穆拉特•耶特金专访

    第四章 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形势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世界

    新冠肺炎疫情与中美关系:风险、选择和路径

    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类应同舟共济——接受克罗地亚《晚报》书面采访

    第五章 亚洲和平问题

    中国的黄岩岛与2012年的黄岩岛事件

    朝韩在2018年的冬奥会上伸出和解之手

    朝核问题和平解决的机遇之窗

    中国与亚洲安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书面采访

    第六章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对国际关系的影响

    人工智能治理与国际合作

    中美有责任共创智能新时代

    人工智能国际治理

    第七章 国际传播

    用好手中的“麦克风”

    世界希望了解中国

    传播是人与人的对话

    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从中国的角度看世界——接受《秘书工作》杂志访谈

    第八章 智库建设

    中国智库的时代责任

    国际战略智库建设任重道远

    附 录

    是狐狸还是刺猬?——从加迪斯《论大战略》看美国“后冷战”时期的得失

    回忆在英国肯特留学的岁月

    后 记 共同期待未来之光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