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银国际——科莱斯用科技破难题 每日可满足16万家庭用气

2021-03-02 15:09:08 和讯 

  

 

  ——世界最高压140兆帕一油气井电清腊成功投产运营

  2021年1月16日,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塔里木油田DB**井注入复合型双铠装电感应连续加热T缆至1505米,井口温度从18℃升到46℃,试运行后由原来的停井状态恢复生产,各项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标志着世界第一口140兆帕超高压、超深、高腐蚀性高产油气井,首次在塔里木油田使用KOW电感应井下清防蜡新技术,通过带压注入、悬挂、密封、通电调试、试运行后成功投入生产。

民银国际——科莱斯用科技破难题 每日可满足16万家庭用气

  近年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成功跻身我国三大油气田生产基地,所在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资源量占中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60%以上。2020年产油气当量3000万吨,成为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接替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因为地质构造的复杂性,有些高产区域、高产油气井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生产,需不断运用新的科学技术,攻坚克清防蜡技术难题。

  2020年9月份以来,在塔里木油田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民银国际-科莱斯公司,挑战高难度,经过大量科学实验,相继在塔里木油田YM**井105兆帕高压油井和DB**井140兆帕超高压油气井,采用KOW电感应加热清防蜡系统(简称KOW系统)替代机械、连续油管、加注药剂等传统清蜡技术,安装后可连续运行、自动控制、无人值守、热效率高、清防蜡彻底,有效降低高频次清蜡作业带来的风险,逐步成为塔里木油田清防蜡技术的新增利器,前所未有地实现塔里木油田含蜡油气井的连续生产,同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作业风险,很大程度地节约清蜡成本。

  油气田生产产出液气中普遍含有蜡、凝析水等,在生产举升和集输过程中必然有蜡不断析出或水化物形成,造成蜡或水化物凝堵井筒和管道。凝堵现象几乎涵盖油气生产全流程,这一世界性难题在塔里木油田超高温、超高压、超深三超油气井中表现更为严重。YM**井采用机械刮蜡频次每天2次,每次费用5000元,全年预计机械刮蜡费用91万元。2020年首次使用KOW电感应加热清防蜡技术后,井口温度由24℃升温到45℃,井筒内无蜡堵现象,实现井筒畅通连续生产的目的。不包括因作业造成的其它费用,年节省直接费用52万,同时还降低了井口电加热器的运行费用。

民银国际——科莱斯用科技破难题 每日可满足16万家庭用气

  DB**井日产气15万立方米左右,由于井内蜡堵严重导致关井,对安全生产和产能释放造成极大障碍。2020年12月份,通过连续油管通井后,采用加装KOW系统后恢复生产,不仅达到了清蜡效果,而且彻底解决了井筒结蜡难题,实现连续生产。

  KOW系统是将复合型铠装电感应连续加热T缆带压注入井下结蜡点以下,保证此点温度恒温到井口,实现最低采油、采气温度。T缆采用API标准生产,外铠适用于硫化氢、氯离子、二氧化碳等各类恶劣腐蚀环境,达到FF级。悬挂器上顶力和悬重均可达8吨以上,有一级或多级盘根、金属密封,等级分别为21、35、70、105、140MPa。KOW系统井口还包括半封、剪切等,以确保井口安全的多级措施。

  今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与民银国际-科莱斯公司将井下KOW系统与地面K-SG清防蜡系统结合可以覆盖生产整个流程,保证井筒、集输管网到集输站全线低温冷采、低温冷输、恒温畅通新模式,取代轮次作业清蜡和井口加热升温高能耗,高频次作业带来的高风险,彻底解决油(气)举升和集输过程中凝堵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井筒、集输管网畅通,保障油气连续生产,为解决蜡堵难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民银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帮喜坚信只有科技和人才、教育才能强企兴国。他增加对集团下属企业投入,加大对科研和人才引进及国际培训力度,鼓励企业参与解决我国在部分领域关键技术中的短板,为科技强国战略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