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逐步线下转线上,在慧择身上看到牛股气质?

2021-03-02 17:01:31 和讯 


  1.牛股的特征

  虽然很多时候是事后诸葛亮,但其实牛股很多时候也是有迹可循的,市场里有很多已经涨了十倍百倍甚至千倍股的公司,我们先来看看这样厉害的公司都有什么样的特征。我大概归纳了下,不一定完全就是如此,大家可以继续讨论、补充;

  首先,从一个最直观的感觉来看,备选公司的市值一定不能过大;比如腾讯、阿里巴巴、茅台(600519)这种;都几万亿市值了,还要求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那是很不现实的。去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才首次突破百万亿,而每年的增速在7个点左右已经是非常高的了,也要过很多年才能再翻倍呢。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具备牛股特征的公司一定是从小市值开始的。至于多少才算小,倒是没什么具体标准,但我觉得一般都是百亿以下甚至更小些最好。其次,除了周期性行业之外,公司或所在行业的发展阶段对于孕育10倍股的土壤非常重要,多数牛股公司一般都产生在新兴的行业,例如前几年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配套于苹果、华为三星等手机大户的配件制造商也涌现了一批大牛股,如歌尔股份(002241,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等等;而最近这一两年的新能源、电动车行业,促进了造车新势力和电池公司的超级牛股,特斯拉、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与比亚迪(002594,股吧)等等。因此在一个有广阔空间的新兴的行业里是最容易有牛股出没的地带。同时,公司所处行业的空间相对公司目前的规模而言,一定是星辰大海;公司的产品或者服务的占有率相比整体市场规模而言一定还处于早期跑马圈地的阶段;占有率过高的市场一定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另外分行业来看,如果是高科技、互联网行业,那么公司一定有比较独特的技术或者产品软件等,而这种技术或软件有巨大的运用价值和前景;资源型的行业则需拥有强大的资源储备、同时面临周期的需求刺激价格的持续上涨,例如最近的有色、远洋运输等强周期行业;或者创新型的公司,如创新药这种,一旦有广阔医疗价值的新药落地,则公司快速乌鸡变凤凰;或者其它消费品公司,产品具有广阔的需求。

  我能大概想到的出产牛股的行业或公司的特征大概有以上这么几点,欢迎大家继续交流补充。说了这么多,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慧择控股这个公司和其所在的行业,有没有具备或者局部具备上述的这种潜质。

  2.转型中的万亿保险市场,未来的星辰大海

  保险产品按种类可简单的划分为财险和人身险;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保险保费由3.7上增至4.3万亿元;其中人身险(包括寿险、意外伤害和健康保险)则超过3万亿元,假设未来有三分之一的人身险产品通过线上销售出去,那就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所以未来的最大风口就是传统保险公司销售模式的转型;谁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最优质保险购买体验,为保险公司销售出更多的保险产品,谁便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去年8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394.4亿元,占人身险市场的总比例还不到5%,因此线上保险市场还有极大的空间有待转化,是星辰大海。

  我们多数人过去习惯了线下保险经纪人的推介,通过线上这种方式买保险的方式还不为多数人所接受,还没有形成像刷微信、支付宝付款一样形成消费习惯;不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倒是对线上销售起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加速了整个保险行业从线下向线上、从人力密集向技术密集的变革。未来将有更多的年轻人、新用户通过线上的方式购买各种保险,这也与慧择的用户群体完全吻合。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2季度,慧择保险用户数为650万人,用户群体多为平均年龄为32岁左右的年轻中产阶级。

  3.一个小而美的慧择

  如以前的文章所说,慧择所从事的是在线保险销售与服务,持有中国银保监会颁发的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及保险网销资质,是国内最大的保险电商平台,目前主要转型人身险销售包括寿险、意外伤害和健康保险。

  从财务上看,慧择确实还是属于“小弟弟”,但是营收增长却非常迅猛,2017~2019年的营收分别是2.52亿、5.04亿和9.93亿,几乎每年翻倍式增长;今年还没有披露,但应该增长率也不差。

  科技手段赋能,慧择通过在新产品、新业务、大数据和智能风控等领域积极投入,其互联网保险科技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例如与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构建慧择保险大数据知识图谱。去年5月上线业内首个“AI计划书”服务,这个AI计划书能够在“听懂”用户的需求下,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做最适合的保险方案。

  总体而言,虽然体量上还是个小弟弟,但是在国内纯线上保险中介提供商中,却已经是一哥,并且持续快速增长。慧择似乎具有某些牛股的基因,例如体量小但处于一个朝阳的行业、舍得科技投入、营收快速增长等等。

  4.谁会是未来线上保险界的带货明星

  慧择商业模式的本质是保险中介;但其实大家不要瞧不起中介;中介在整个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例如鼎鼎大名的链家,就是房屋中介的巨无霸,其在美上市的载体贝壳,目前的市值达800多亿美元,超过5000亿人民币。所以在一个大市场容量空间里的中介,是完全有可能产生大市值公司的。

  其实,现在的明星带货,本质也是一种中介;粉丝基于对所崇拜明星的喜爱和信任,而去购买他们所推介的产品。所以说,在借助传统保险公司产品销售由线下逐步向线上转型的过程中,慧择如果能够把握时机、通过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取得用户的信任、合作的保险公司的认可,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保险界的“薇娅”未来将大有可为。

  当然,所谓的牛股,事先更多的时候都是靠“想象”出来的,甚至是吹出来的,一定不是基于短期的财务数据;甚至有些公司可能很长时间内都会一直亏损,例如亚马逊、拼多多也都经历了长时间的亏损,但却不妨碍他们成为牛股。

  当然,能不能成为牛股,也只有时候才知道,更多的可能只是普通公司而已;这个很容易理解,在我们万千超级聪明的天才人物中,最后真正做出出类拔萃的事业是凤毛麟角;具备牛股基因,而最后能不能成为牛股会有很多其它因素的限制。因此,牛股最终往往也只属于那些具有前瞻性眼光、敢于承当一定风险、又有期待忍耐力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