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说出大实话:印度应务实 离开中国根本活不了

2021-03-05 11:05:28 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说出大实话:印度应务实 离开中国根本活不了

“离开中国这个竞争对手,印度活不了 ”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4日文章,原题:离开中国这个竞争对手,印度活不了 中印的边界争端导致印方的报复行动。中国在印度的投资因此受到影响。新德里继而威胁禁止TikTok等热门中国应用。中国公司也被禁止竞标基础设施项目,印度政府支持者还发出抵制中国商品的号召。此外,印度还与澳日等国达成协议,制定出一项旨在摆脱中国主导的供应链的倡议。

现在,(新德里的)好战言论和行动已被务实做法所取代。印方意识到,中国对印度的经济命运实在太重要了。这两个经济体相互交织,脱钩将严重损害印度经济——本已受到疫情和相关封锁的双重打击。对陷入麻烦的印度经济而言,恢复对华接触变得加倍重要。印度决策者们似乎终于看清了这一现实。

打入中国主导的供应链,如今(对印度)也是一项艰巨挑战,因为印度已经选择退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两个超大型区域贸易和投资协定涉及亚太地区所有主要经济体,只有印度例外。

在边境协议达成后几天内,印度就准备放宽对峙期间对中国投资所采取的限制,这显然并非巧合。印度官员表示,被认为对国家安全不敏感领域的投资,有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获批。还有传言称,中国投资占少数股权20%或以下的投资,可能会重新进入无需印度政府批准的自动途径。

与此同时,印度著名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巴贾杰汽车公司的总经理拉吉夫·巴杰直言不讳地指出,印度别无选择,只能继续与中国做生意,不然就有可能被甩在后面。他尤其强调了可靠供应链的重要性,并指出去年夏天(印中)对峙期间印度官员为报复而扣留了中国一些零部件的进口,造成混乱。

中国对印度有多重要,从中国2020年再次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就可见一斑。2020年4月开始的印度财年的前9个月,印度对华出口价值153亿美元商品,进口额为445亿美元。这令中国的重要性明显高于美国——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

很明显,印度算了一笔账,知道如果想重振本国摇摇欲坠的经济,那么重新与中国接触,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将边界争端放在次要位置,是唯一现实的行动方案。(作者Rupa Subramanya,乔恒译)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