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建议加强基础研究,强化以“新药上市”为核心的医药创新

2021-03-05 18:09:57 中新经纬 

【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建议加强基础研究,强化以“新药上市”为核心的医药创新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5日电 (林琬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提出,可通过必要的国产来替代采用进口物料和设备的产品,关注和增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受访人提供

据了解,目前中国创新药已进入全球第二梯队前列,中国对全球研发管线产品数量的贡献跃升至约14%,在全球排名第二。在李燕看来,中国生物医药发展有短板,也有机遇。

李燕观察到,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三位,形成包括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四个环节,涉及研发外包服务公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原料供应商、医疗器械制造公司、经销商、医院等在内的复杂的供应链体系,但上述产业链的高端仪器、设备、耗材等,目前以进口品牌占主导地位。

李燕认为,众多因素都在提醒,需要大力推动短板技术突破和首台套设备发展,打造一批掌握生物医药前沿技术的原材料生产企业和设备、仪器制造公司,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

“鼓励生物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进行国产替代,当国产设备、仪器、物料和耗材质量接近或达到进口产品时,优先选择国产品牌。同时对采用进口物料和设备的在研和上市产品进行国产物料替换时,从国家层面给予法规、政策上的支持,确保高效快速实现国产化替代。”李燕表示。

除了上述问题,李燕称,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存在原始创新短板,主要表现在创新研究缺乏有转化意义的新机制、新靶点;临床研究资源不足;研发聚集于热门靶点现象明显,普遍存在同质化等方面。

对此,李燕建议加强基础研究,强化以“新药上市”为核心的医药创新。李燕进一步表示,政府长期持续投入科研经费,加大基础研究在研发总投入的比例。完善生物医药研究管理与统筹体系,确保医学研究的先进性、高效性。突破成果转化瓶颈,探索设立国家转化科学促进中心,搭建基础医学到临床研究的转化桥梁。

同时,李燕认为,应鼓励和支持走在全球前列、处于全球技术前沿的全新靶点和产品的开发,推动新一代抗体组合技术、创新双靶点抗体技术、溶瘤病毒、高浓度生物制品皮下给药技术、口服生物制剂等发展。尤其对进入临床阶段的在研产品,从国家角度给予政策、资金等大力支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