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报】王毅:中国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2021-03-07 21:36:36 经济观察网 

今日要闻‖

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聚焦教育、创业、芯片等话题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举行了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委员们话题涉及教育、投资创业、集成电路、制造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唐江澎委员表示,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周玉梅委员表示,集成电路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长征路”,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正在与时间赛跑;沈南鹏表示,“做多中国”,是国内外投资同行的强烈的共识。

王毅: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我们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疫苗,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和“中国领事APP”。

两会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陈薇: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表示,“十四五”规划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同时,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要推动规划所提出的目标落到实处,在生物科技创新方面还有一些短板。为此,提四点建议:一、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二、建设特需疫苗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三、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四、营造潜心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建议允许更大比例募集资金用于费用化研发支出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600728,股吧)董事长刘伟建议优化再融资政策,针对创新型科技企业经营特点,提高募集资金用途的包容性,例如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国家级科研技术知识产权的企业,允许更大比例的募集资金可用于费用化研发支出等,突破30%的限制,通过加大对科技类企业长期资金的支持,加速技术的突破和产业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建议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商品房

近年来,商品房预售和以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备受争议。“商品房预售和以建筑面积计价销售的制度,总体上违反市场交易规律,对购房人显失公平。”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提交提案,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同时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商品房。

全国人大代表何金碧:建议出台民企促进法,释放创新创业热情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金碧表示,为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建议以立法形式确立民营经济在国家整个经济体系中的法律地位,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提高养老业服务人员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提高养老业服务人员薪酬待遇。姜希猛表示,养老服务人员需要为失能老年人做专业护理、与老年人进行心理沟通,以及基本生活照料。但目前养老服务人员工资较低,无可依据的薪酬标准。建议合理确定和落实养老工作人员待遇,制定薪酬标准,并开展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提高持证率,提升养老服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及服务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李志强:建议提高网约货车司机准入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李志强建议,提高网约货车准入门槛,对网约货车驾驶员实行严格准入制。平台企业应设立安全预警制度,加大力度监测货运车的运营线路,设立偏离路线预警、全程录音录像和“一键报警”按钮,以防止发生危及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

两会议程‖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始前(14:05-14:45)将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3月8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3月28日16:30左右,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将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综合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政协网、中国新闻周刊、证券时报网、第一财经、新民晚报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实习记者 于江琦 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