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风向 | 网红转型脱口秀:平台真的那么重要吗?

2021-03-08 09:52:57 传媒1号 微信号 

TikTok和YouTube正在逐渐成为「新一代的迪士尼和尼克儿童频道」,而定义名人的方式,也在时刻改变着。

"

在全球网络高速发达,内容创作层出不穷的环境下,2021年的YouTube网红鼻祖们都已经默默开启了跨界征程。

David Dobrik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普通的斯洛伐克少年。但是他在网络上,则摇身一变,成为了身价700万美元、坐拥7500万粉丝以及全球社交平台顶级流量的网络明星。单是他的YouTube账号,就累积了超过80亿的点击量。

年仅23岁,身价700万美元的David Dobrik。图片来源:Jordan Strauss

但是这位社交媒体明星的宏伟抱负,居然是成为下一个脱口秀大师吉米·法伦。为了达成目标,他最近正在新家筹划自己的播客项目和工作室,以此为他未来顺利进入深夜电视节目打下基础。

这位社交视频博主,为何要转行进入传统的综艺电视行业呢?

Vlog鼻祖成名的由来

契机可以追溯到David 24岁刚开始发布视频的时候。

David曾经在风靡全球的社交视频应用Vine上,凭借发布六秒循环的短视频而被网友熟知。随后他便开始和他的朋友成立了「视频小组」(Vlog Squad),并在加州、洛杉矶等地创作了一系列喜剧视频,由此一举成名。因此能与一些平台上有趣的名人合作,还认识了他同为博主的前女友Liza。

David和他的网红前女友Liza。图片来源:Amanda Edwards

当Vine被Twitter关闭、破产后,David和他的视频小组就转而开始制作YouTube内容。

从那以后,他的频道就火遍了网络,他也顺利成为了YouTube所有内容创作者中最受欢迎的一个,甚至还曾受邀主持2019年青少年选择奖(Teen Choice Awards)等一系列演出和晚会。

David的爆火绝不是机缘巧合。

因为David和他的视频小组,可以说是代表了YouTube,甚至是整个网络视频文化的顶峰。这个位于加州的视频博主群体,均由20来岁的年轻人组成。视频博客小组以其搞笑、高频度以及天马行空的日常视频而闻名。到2020年底为止,David一直是小组里最受欢迎的成员,他的个人频道有1770万的订阅用户。

随着成员的来来往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想法越来越多。但不变的是,他们一直都是现实中的好朋友,一起出去闲逛,一路拍下他们的恶作剧并发布。

这样不仅能和全球的粉丝都保持亲密感,也能保证较高频率的互动。另外,视频小组内每个成员也都有自己的独特点和独立粉丝群,这也有助于提升整个团队的发展和网络关注量。

Vlog Squad成员海报。图片来源:Reddit

他们的日常Vlog视频一般不会很长,控制在7、8分钟左右。但是却一直能收获极高的收视率和点赞数。全归功于David和团队强大的YouTube明星网络。David和贾斯汀·比伯、詹妮弗·洛佩兹、凯文·哈特、约翰·斯塔莫斯、豪伊·曼德尔等名人也都有过合作。

从网络视频到播客的转变

而疫情过后,他的目标又转向了深夜电视节目,并打算在自己家的工作室里进行采访、制作他的全新播客 ——「观点」(View)。

「我一直梦想着做一名深夜节目主持人」David接受《综艺》杂志采访时说,「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这样能一举两得——我既可以采访我的朋友和名人嘉宾,家庭演播室的环境保证了我可以100%的控场和掌握采访节奏;同时我也有了一个更棒的视频工作室,我能更加舒适,随心所欲。」

David在家精心打造的「View」演播室。图片来源:Buzzfeed

几个月前,他和他的团队就曾提出过一个以脱口秀为概念的电视节目。David将其描述为「傻瓜的深夜聚会」(Jackass’ meets late-night),但是这个计划由于操作性等原因最终未能顺利执行。

David没有放弃,他开始主持自己的播客「观点」,相信这将会给他再次制作深夜电视节目的成功提供良好的基础。

但是目前市场上尚不清楚几年后脱口秀的前景如何。

像《吉米·法伦主演今夜秀》或者《吉米鸡毛秀》这样的热门节目已经被疫情所颠覆,陆续有电视明星开始登上流媒体舞台,比如《孔雀》里的安珀·拉芬,以及即将在HBO Max上担任《柯南秀》的主持人柯南·奥布莱恩。如何将粉丝们从流媒体重新吸引到电视上,这也将会是未来的一大难题。

HBO上的部分电视名人。图片来源:TeamCoco

「对于法伦和坎摩尔这样的明星来说,Hulu和Netflix这样的流媒体平台,一定会变成他们的第二个YouTube频道。将来会有更多的明星和内容创作者登录流媒体,就像今天他们争相上传内容到YouTube频道里一样。」David说,「不过,这也不妨碍这些视频继续在YouTube或其他平台上直播。因为YouTube的内容得到了其他平台的支持,自然宣传效益更好,大家也可以在YouTube观看回放。

网络众星云集的关键

与此同时,TikTok的 查莉·达梅里奥和艾迪森·雷等一些其他社交媒体上的明星,也利用自己庞大的粉丝声誉和较强的适应力,达成了各式各样的电视和电影交易。

达梅里奥是TikTok近年关注人数最多的内容创作者之一,她马上将拥有自己的Hulu文档;TikTok的二号人物瑞伊(Rae)也在翻拍的电影《她就是那一切》(She’s All That)中,顺利转型成了演员。

而莉莉·辛格则是一名颇受欢迎的YouTube博主兼演员,自2019年秋季以来就一直负责在NBC主持一档深夜节目。

TikTok顶流红人查莉·达梅里奥和黛西·达梅里奥将签约新的Hulu剧集。图片来源:Buzzfeed

当疫情于2020年3月袭击美国时,David暂停了他每周二次更新的YouTube Vlog视频计划。随后他一直在TikTok上制作各种短视频,粉丝们也耐心地等待他回归YouTube Vlog计划。

近年2月初,他在YouTube上新建了一个全新账号,发布了几个月来的第一个视频——向粉丝展示了他的新房子以及全新的播客工作室。

随新工作室一起推出的,还有恢复更新的每周Vlog视频,介绍了David的朋友和特别嘉宾:两个特色歌手Halsey和Madison Beer。「这个播客节目也是我的一个事业突破点,我想邀请一些从未接触过的,不同文化领域的嘉宾和粉丝来作客。真正将明星拉入我的Vlog,就像和亲密朋友一样聊天。

但不可否认,好的声誉也确实需要良好的功底做铺垫。5年前David开始在YouTube上发Vlog后,也受邀主持了探索频道的节目《闪躲球》(Dodgeball Thunderdome),并联合主持了2019年青少年选择奖,并在《愤怒的小鸟2》电影中担任配音。

因此David也能轻松列出一系列他梦寐以求的播客嘉宾,并如愿去实现它——比如小罗伯特·唐尼,瑞安·雷诺兹,爱莉安娜·格兰德和娜塔莉·波特曼,后者被David称为「他最崇拜的非凡女性」。

David在多部综艺里担任主持人或客串嘉宾。图片来源:Popculture

定义名人新方式

「我认为,我们定义明星和艺人的方式,将在未来几年发生变化。尤其是像TikTok这种渗透能力很强的软件,能对年纪更小的孩子产生巨大影响。」David说,「任何一个17岁以下的青少年,都知道TikTok红人查莉·达梅里奥,但他们很难说出同期一些电影或电视剧里的演员名字。」

可见TikTok和YouTube正在逐渐成为「新一代的迪士尼和尼克儿童频道」。很多明星起初是从这些平台上脱颖而出的,而网络红人这是诞生于互联网。广播产生了电视,电视产生了互联网,所以明星和粉丝也开始更新换代。娱乐的方式也不再是简单的综艺、电视节目或者脱口秀,而是有着千变万化的形态和载体。

就比如David,除了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他在疫情期间还忙着推出同名香水,开发了一款名为Dispo的一次性相机应用程序。他正在慢慢将自己的观众和粉丝群,转换成一个更庞大的互联网社群。

「不过YouTube的粉丝也别担心,YouTube视频组们已经开始全力策划我们疫情后的第一个大型视频了!」David说,「我希望我回归后的第一部大型视频是在国外,这样能给这个粉丝带来全新的体验和兴奋感。」

从18年大火的Vine六秒短视频,到YouTube的日常生活Vlog,再到播客采访节目,博主David的转型,很大程度上也象征着当代社交网络娱乐的趋势。流媒体正在成为除了电视和社交平台外,更大的吸引内容创作者的平台之一。网络一方面可以简化制作过程,也能很好地拉近名人和粉丝之间的距离,让互动变得更加便捷、多样化。

但是David的顾虑也道出了整个社交网络的担忧:未来定义明星和艺人的方法将被改变。草根红人也能和圈内明星平起平坐,而明星则有机会向粉丝展示更生活化的自己,以及更亲密的一系列互动。而如何管理好这些社交网络背后的庞大信息和社群等,也将成为各大平台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译者 |?宋奕云

编辑|卢枫

原文来源?|?Variety

原文作者?| Jordan Moreau;Elaine Low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