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一场关于大数据的科技变革正在发生······

2021-03-10 10:56:22 和讯 

  “大数据”这三个字,在几年前绝对是个离普通百姓很遥远的科技新词,尤其是在张北这样一个小县城内。绝大多数的人对它是陌生的,因为它与大家的生活并无关联,所以几乎也没人有兴趣特意去对它进行一翻了解。

张北,一场关于大数据的科技变革正在发生······

  然而,在时间悄无声息的推移中却发生了一些变化。虽然大多数人依然不能准确的说出“大数据”到底是什么,但是对这个昔日的“科技新词”已不再感到陌生,甚至开始对它产生了一些兴趣。

  比如,小县城内开始有了一些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在某个数据中心或相关的某个企业单位。当别人知道了后,也会情不自禁的感叹一句:“听说那是个很不错的单位啊!”,说话的同时也会表现出一脸的羡慕,接着又有饶有兴趣的追问道:“你们那单位到底具体是做什么呢?”······

  这样的对话如今在张北这个小县城内变的极为常见,由此也可看出如今在这里从事相关工作的人不在少数。当然,这部分人相对于张北这个拥有近40万人的县城来说还是极少的一部分。虽然说真正了解大数据的人依然不多,但其实大数据科技带来的变化却早已潜移默化的进入了普通百姓的生活。只是大家在享受着这种便捷的同时还没有意识到这些都是大数据科技所带来的。但是若具体说到生活中的一些实例,相信大家就会立刻恍然大悟。

  大数据科技所带来的变革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人们所熟知的网购。当你选择一件商品成交下单时,数以万计的数据便开始传送,然后聚集到指定的服务器,再分别传送至商家和购物者的界面,之后才能显示下单成功。而这一切复杂的过程通常只需要一秒,甚至是更短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张北,一场关于大数据的科技变革正在发生······

  对于网购,大数据科技所带来的便捷和优质服务还有很多。就拿阿里巴巴的淘宝来说,购物只是最基础的功能,它的个性化服务也很值得一提。

  1、同类产品的比价:当你看中一件商品时,可以在页面选择“搜同款”。此时数据中心会经过快速的收集整理,将你想要的同款商品全部推送到你的页面,而这个过程同样用时不到一秒。

  2、准确预测你的喜好:淘宝里有一项叫“猜你喜欢”的功能。每个人的主页面所显示的商品都会有所不同,这其实取决于平时喜欢购买或浏览的商品类型。也许你会很奇怪它是怎么做到将你喜欢的商品类型准确的推荐给你的呢?其实这项功能同样是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完成的。

张北,一场关于大数据的科技变革正在发生······

  而淘宝完成这一系列的数据传送、收集、整理的“技术心脏”不在别处,正在张北这座县城内。淘宝每年“双十一”所完成的交易额都在不断攀高,而张北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心几乎承担了其全部的交易业务量。除此之外,阿里巴巴的客服呼叫中心也入驻了张北,这里的工作人员每一天都在繁忙处理着各项工作,张北这两项建设对阿里巴巴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张北,一场关于大数据的科技变革正在发生······

  说完网购,我们再说说与大家生活更为密切的民生和就医方面。

  1、指尖查询,网上通办:以前若我们需要到某机关办理业务,就算在各种证件齐全的前提下也要跑很多趟,排队等待更是家常便饭,而现在这些就简单多了。许多业务我们都可以在线上办理,只需下载相应的APP就可以。比如在交管12123上,我们可以完成违章查询、扣分、交罚款等业务。而日常的水、电、供暖等,县城内也早已实现了一卡通。

  2、网上挂号,看病不难:以前人们看病经常会出现赶了很远的路而却因挂不到号而无法及时就医的情况,而现在我们可以提前在网上挂号,规划好时间再去就医。

张北,一场关于大数据的科技变革正在发生······

  大数据科技的发展带给我们的变革其实还有很多,而笔者在此也无法写尽,只能选几项让普通大众感同身受的事例。而在张北的未来规划中我们将会搭建环保、健康、旅游、食药安全、教育、政务、交通、商务、工业等方面的云服务平台,也就是9+N朵云。

  看着张北周边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数据中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数据科技必将会给张北这座具有无限潜力的县城带来更大的变革,而对于这一点每一个张北人都满怀信心。

  当然,张北大数据产业能有今天的成绩,首先得益于这里处在国际公认的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黄金纬度”地区;其次更离不开当地县委县政府把握时机、紧抓机遇发展大数据产业高瞻远瞩的眼界;以及许许多多入住云计算产业园区的优质企业为张北做出的努力,多方的共同努力在成就了企业的同时,也成就了这座坝上小城。是的,张北这座新型的数据科技新城就是在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发展壮大的。

  我们期待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张北云计算产业园区,与张北共同实现合作与共赢!共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