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影响太大了?

2021-03-10 15:09:58 第一财经 

鼓励城市离退休工商业人士返乡投资或引进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将提交一份《关于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窦荣兴建议,完善市场化机制,运用财税、金融等市场化手段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在乡村投资兴业、行医助学、普及文化。通过配套财政补助、融资贷款、税费减免等政策扶持,鼓励城市离退休工商业人士返乡投资或引进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特别是在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健康养老、基础设施等领域,将城市的资金资本引入乡村。通过财政资金奖补政策、放宽行政限制,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返乡兴办学校和医院诊所,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乡村五个振兴过程中,乡村最缺的是人才和资金。当前,我国每年有数百万城市离退休人员,他们长期奋战在科研、教育、文化、卫生和工农业生产等各领域,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还有回归田园和反哺家乡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鼓励他们告老还乡,参与乡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窦荣兴称,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看,“树高千丈,落叶归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国古代的官宦文人致仕返乡后,大多会投资兴业、行医助学、普及文化,不仅带回了智力,还带回了资金、文化、信息和技术,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从国际经验看,随着人口老龄化,日本美国等西方国家从立法、政策、行政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缓解人才供需矛盾,而且有助于老年人自我价值实现。应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对此,窦荣兴建议,推进体制改革和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发展动力,加速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农民和告老还乡人员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支持。国家乡村振兴局成立后,建议从立法、政策、行政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包括老年人力资源在内的多层次人力资源体系。通过人力要素撬动土地、资本、技术等其他生产要素,全面激活市场主体,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推进乡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速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解决农民和告老还乡人员的后顾之忧。

另外,窦荣兴还提议,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符合使用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城市离退休人员到农村租用土地和房屋,提供置业支持。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宅基地空置率超过10%,空房率最高达70%,具有很大的盘活空间。建议稳步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在保持土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对宅基地使用权可通过转让、出租、互换等方式进行有偿流转和退出。在符合土地使用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城市离退休人员到农村租用土地或房屋,建设自用住宅或改造为客栈民宿等设施,为离退休人员参与乡村建设,打造绿水青山的乡村乡貌,提供置业支持和居住便利。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