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2月CPI和PPI数据:CPI通胀风险不高,PPI二季度“破5%”概率增加

2021-03-10 15:22:56 和讯名家 

CPI通胀风险不高,PPI二季度“破5%”概率增加

2021年2月CPI和PPI数据点评

全文共1787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文?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李沫

核心观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降幅在低基数效应、油价上涨和部分文娱消费需求回升的共同推动下收窄0.6个百分点,是CPI同比降幅收窄主因。但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在猪肉供给端改善和去年高基数的共同作用下由涨转跌,其对CPI同比的影响由拉动变为拖累。预计受国内服务业重启加快和去年非食品基数偏低影响,CPI上行动能将由食品端向非食品端切换,但受猪肉下行周期启动和居民消费需求恢复偏慢影响,CPI大幅上行动能不强,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长0.2%左右,全年约增长1.5%。

受全球经济恢复预期持续增强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叠加国内经济内生动能持续修复,共同导致2月份PPI同比涨幅扩大1.4个百分点,但上游涨价效应向下游的传导作用依然偏弱。往后看,年初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超预期上涨,将带动国内PPI中枢整体上行,预计3月份PPI同比增长3.6%;二季度PPI翘尾因素均值达到2.6%,新涨价因素有望在全球疫情趋好、经济复苏预期趋强等因素的影响下,超过2月份1.8%的水平,使同比涨幅“破5%”的概率增大。

正文

事件:2021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 %,同比下跌0.2%,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1.7%,较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

一、CPI上行动能正向非食品端切换

局部疫情扰动消退,猪周期致食品价格由正转负。2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2.5个百分点至1.6%,同比价格由上涨1.6%转为下跌0.2%,对CPI同比的拉动作用较上月回落0.35个百分点(见图1)。其中受猪肉供给端持续改善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下跌3.1%,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猪肉同比跌幅扩大11.0个百分点至14.9%,其对CPI同比的下拉作用扩大0.3个百分点;受春节期间需求增加,加之低温天气下运输成本上升,水产品和鲜果等食品环比上涨较多;但局部疫情对食品供给端的扰动逐渐消退,蔬菜、蛋类等前期上涨较多的,其环比价格涨幅回落甚至转为下跌。

非食品是CPI同比降幅收窄主因。2月非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至0.2%,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较上月提高0.49个百分点(见图1)。非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的原因有三:一是去年国内疫情爆发导致非食品价格基数较低;二是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交通和通信项同比降幅收窄较多,其对非食品的拖累减弱;三是“就地过年”政策下文娱消费需求增加,教育文化和娱乐项价格有所上涨。

服务业重启或助力核心CPI缓慢回升。2月剔除食品和原油的核心CPI同比增长0.0%,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反映出二个信号:一是局部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正在消退,如2月CPI服务价格同比收窄0.6个百分点,往后看服务业有望加快重启,核心CPI缓慢回升可期;二是核心CPI持续低位运行,显示出疫后居民消费需求依然偏弱,如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增速持续为负。

预计3月CPI同比增长0.2%左右,全年约增长1.5%。一是预计3月食品价格环比将转负。如根据农业部数据,截止到3月9日,28种重点监测蔬菜、7种重点监测水果、猪肉价格分别环比变动-10.5%、3.8%、-10.6%,蔬菜和猪肉价格均下降较多;二是2020年一季度猪肉平均批发价高达48元/公斤,高基数效应对CPI的下拉作用不容忽视;三是受全球需求确定性复苏,国内局部疫情影响消退和去年非食品价格逐月下降等因素影响,非食品对CPI的拉动作用将有所提高;四是3月份CPI翘尾因素较2月提高1.2个百分点(见图5)。

二、预计3月PPI增长3.6%左右

受国内需求持续修复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影响,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涨幅扩大1.4个百分点至1.7%。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分别同比上涨2.3%和下跌0.2%,较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和持平于上月,生产资料涨幅明显高于生活资料,是PPI涨幅扩大主因(见图6)。

从行业看,上游涨价向下游的传导作用仍偏弱。受国际油价大幅上行影响,石油相关行业出厂价格涨幅靠前;全球经济修复预期持续增强,叠加国内工业需求继续释放,国内上游行业出厂价格提高较多,如“三黑一色”行业出厂价格上涨较多;但受国内消费端恢复偏慢影响,中下游工业企业出厂价格上涨幅度均不及上游行业(见图7),上游涨价的传导效应较弱。

预计3月PPI增长3.6%左右。一是2021年PPI翘尾因素将较2020年提高1.6个百分点(见图8);二是疫苗投入使用叠加前期政策效果显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短期上行压力较大,但全球经济负产出缺口仍在,大宗商品上行动力将边际趋弱,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可控;三是2020年使用偏慢的财政资金,短期将支撑基建投资维持高增长,但在隐性债务风险增加和房住不炒定位下,2021年国内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都将边际回落,未来PPI呈前高后稳的概率偏大。

预计二季度PPI增速破“5”概率提高。一是翘尾因素处于全年高位,如4-6月份分别为2.5%、2.8%和2.5%;二是二季度全球疫情有望取得进一步进展,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将继续强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带动国内PPI上行,新涨价因素在2月份1.8%的基础上有望继续提高,导致单月增速存在破“5”的可能。

三、PPI和CPI剪刀差走阔,预示经济增长内生动能有望继续恢复

PPI和CPI剪刀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企业盈利空间的变化。历史数据表明,PPI和CPI剪刀差与工业企业利润和名义GDP增速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见图9-10)。2月份PPI和CPI的剪刀差由0.6%扩大至1.9%,连续2个月为正,预示着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将边际修复,经济修复动能有望持续增强。

往期回顾 

财信研究评1月CPI和PPI数据:疫情或使一季度CPI处于高位

财信研究评2月CPI和PPI数据:疫情下物价结构性分化加剧,通胀压力趋于减轻

财信研究评3月CPI和PPI数据:CPI通胀无忧,PPI通缩压力增加

财信研究评4月CPI和PPI数据:需求不足是物价走弱主因 扩需求政策仍需加码

财信研究评5月CPI和PPI数据:CPI将继续回落 PPI通缩有望收窄

财信研究评6月CPI和PPI数据:CPI下行趋势未变 PPI降幅将继续收窄

财信研究评7月CPI和PPI数据:预计年内CPI将趋于下行,PPI趋于上行

财信研究评8月CPI和PPI数据:猪周期带动CPI下行,需求修复助力PPI回升

财信研究评9月CPI和PPI数据:预计四季度CPI降至1%以内

财信研究评10月CPI和PPI数据:预计年内两月CPI在0%左右

财信研究评11月CPI和PPI数据:预计明年一季度后CPI和PPI同比转正

财信研究评12月CPI和PPI数据:预计1月CPI为负,PPI将迎来正增长

财信研究评1月CPI和PPI数据:年内CPI和PPI回升态势未变

 

免 责 声 明|

本微信号推送报告由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提供,仅供本公司员工和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当然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提供信息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该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

本报告所载信息仅反映本公司初次公开发布该报告时的判断,我司保留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补充、更正和修订相关信息的权利,报告阅读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关的更新或修改。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报告所载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报告阅读者的一切商业决策不应将本报告作为投资决策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直接或间接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有表述是基于分析师本人的知识和经验客观中立地做出,并不含有任何偏见,投资者应从严格经济学意义上理解。我司和分析师本人对任何基于偏见角度理解本报告所可能引起的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采取行动保护自身权益的一切权利。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表、引用或传播。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本公司对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