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家居IPO:关联交易信息前后矛盾,中信建投证券核查竟成“走过场”?

2021-03-11 08:48:18 富凯IPO财经 微信号 

本文系富凯IPO财经解读公司第560期,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匠心家居”)。

内容:宋旭光

排版:孙? ?恒

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及其核心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匠心家居将于3月11日上会,接受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本次申请上市,匠心家居拟募集资金10.08亿元,计划用于新建智能家具生产基地项目、新建研发中心项目,以及新建营销网络项目。

制图:富凯IPO财经??来源:匠心家居招股书

富凯IPO财经梳理招股书显示,匠心家居拟投入募资额10亿元用于兴建家居生产基地等项目。然而匠心家居2019年的货币资金为4.86亿元,近九成为银行存款,也并无长、短期借款。同时在上市前夕不断大额分红,报告期2017至2019年累计分红2.03亿元占最近三年的累积净利润的比重超过65%。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0月8日,匠心家居的股东会决议向股东随遇心蕊定向分红14000万元,其他股东不参与本次分红。

制图:富凯IPO财经??来源:匠心家居招股书

匠心家居实控人李小勤分别持有随遇心蕊100%股权、明明白白20%股权、清庙之器14%股权。按照其持股比例计算,实控人李小勤发行前实际能够控制公司股份比例高达90%以上,这意味着近三年累计派发的2.03亿元的现金分红,李小勤就至少分到了1.8亿元。在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以及在上市前夕,这一定向分红给实控人的举措或存在严重掏空企业后上市圈钱的嫌疑

制图:富凯IPO财经??来源:企查查

富凯IPO财经梳理匠心家居招股书发现披露的员工数据与公开信息也存在巨大差距。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匠心家居及3家境内子公司的员工人数合计分别为1,686人、1,847人、1,819人、1,361人,

其中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1,596人、1,807人、1,790人、1,327人。但根据企信网各年度工商年报信息,2017-2019年,匠心家居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8,683人、11,409人、11,854人。与招股书差距极大,招股书信息披露真实性存疑

不仅员工人数存在较大差距富凯IPO财经发现匠心家居存在关联交易披露前后矛盾或值得关注

报告期初,主要外协厂商常州大正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州大正”)系匠心家居的董事、副总经理徐梅钧曾持股100%并担任总经理、执行董事的企业。徐梅钧于2016年8 月入职匠心家居,两公司2017年存在关联交易金额111.11万元,占当年外协总额的比例为9.92%。之后为了规范并减少关联交易,徐梅钧处置了常州大正的全部资产、业务,并于2019年11月注销。

苏尔威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系匠心家居的外协厂商,报告期内两公司合计产生交易金额292.1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苏尔威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曾经是常州大正股东。据企查查显示,2017年初常州大正的股权由徐梅钧与仵小军控制,2017年1月13日徐梅钧退出常州大正,同时苏尔威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入股常州大正。但苏尔威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在仅持股11天后即于2017年1月24日退出常州大正,同时仵小军也不再为常州大正股东,而徐梅钧重新持股并成为常州大正唯一股东。

制图:富凯IPO财经??来源:企查查

苏尔威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短暂持股常州大正涉及的两次股权变更均与匠心家居的高管徐梅钧有关,而招股书中对于向苏尔威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采购外协加工服务是否属于关联交易的披露存在前后矛盾。

招股书中披露称,除常州大正外,主要外协厂商与匠心家居不存在关联关系,其中主要外协厂商中即包含苏尔威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制图:富凯IPO财经??来源:匠心家居招股书

但在招股书“关联交易”解释又将与苏尔威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的交易列为了“关联交易内容”,这一情况令人不解,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富凯IPO财经将持续跟进。

制图:富凯IPO财经??来源:匠心家居招股书

免责声明:本文为,[富凯ipo财经]原创文章,未经作者同意禁止转载,转载必究。本文所有内容均来自三方机构公开信息、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富凯IPO财经】原创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文内容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富凯IPO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如内容侵权请联系小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富凯IPO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