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领先大幅亏损再发质量精选 华泰柏瑞李晓西滥发基金惹争议

2021-03-15 14:25:29 和讯名家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由于近期股市大幅度震荡,此前赚钱效应明显的公募基金净值大幅度回撤,几乎所有此前被封神的明星基金经理都现了原形,因此也导致间接新发基金市场明星不多。不过,华泰柏瑞的副总李晓西却反其道而行之。

  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这一天,李晓西拟担任基金经理的华泰柏瑞质量精选正式发行,这距离他上一只发行的质量领先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同时,华泰柏瑞质量领先目前已经打开了封闭,但是产品的净值浮亏已经超过了10%,距离上一只产品日期如此之近即发行新产品,这在内地的公募基金行业并不多见。

  精心策划质量系列基金

  21年全线亏损遭遇当头一棒

  从李晓西的基金经理生涯来看,虽然至今仅仅有不到1年零1个月的时间,但是加上马上发行的新基金,他在管的产品就将达到5只,这里面就包括了三只质量系列的基金,仅有接手方纬的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和华泰柏瑞价值成长例外。

  但是,这位海归的基金经理在2021年的市场大幅震荡中还是显现出了水土不服,至今他所管理的全部基金均为净值增长率亏损状态。逐一来看,表现最差的就是华泰柏瑞质量领先,基金有可能是因为快速建仓所导致的浮亏。他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就是华泰柏瑞价值增长,产品的A类份额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90%。

  从这只基金的持仓或许可以推断出新基金质量领先大幅度亏损的原因。基金四季报显示,十大重仓股基本被白酒、医药、科技三大热门赛道的股票所包揽。《壹财信》发现,三大白酒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泸洲老窖均在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中,但是它们在这一轮回调中尤其受伤惨重,特别是五粮液的回调接近10%。

  同样,医药股也是热衷于抱团的李晓西的最爱,四季度包括药明康德(603259,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康龙化成(300759,股吧)均在十大重仓股中,这里面属于重中之重的泰格医药,它来自于细分赛道CRO,但是春节前已经积累了巨大的涨幅,因此在节后同样随大盘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至今年内回调已经超过15%。

  《壹财信》发现,李晓西十大重仓股中跌幅最大的是一只次新股,有着"油茅"外号的金龙鱼在上市后积累了巨大的涨幅,但是今年在大盘的调整中下跌同样惨烈,数据表明该股在今年年内的跌幅已经接近23%。

  不仅是抱团热门赛道埋下祸根,同时李晓西敢于重仓单一股票也成为值得推敲的地方,这种思路在市场走牛时或是成功的关键,但是在市场下跌时则隐藏了巨大的风险。价值成长的前三大重仓股药明康德、五粮液和金龙鱼,基金经理持股比例均超过8%。

  风格激进或许判断市场有失误

  华泰柏瑞权益团队名将均失利

  在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指数基金部分因为铁娘子田汉卿的带队在业内口碑卓越,但是主动权益类部分明显逊色很多,过去是张慧和方纬两人领军,在方纬突然离开投到富国基金(博客,微博)麾下的同时,华泰基金挖来了原来华安的明星基金经理沈雪峰,同时将新聘任的海归副总李晓西火速提拔,希望打造三驾马车的思路清晰体现。

  《壹财信》关注到,公司领导或许也是看到了此前两年权益类基金的火爆之势,希望借助这一东风将公司规模带上一个新的台阶,但是春节后股市的大幅调整让原本制定的发行规划陷入被动。3月初,沈雪峰的新基发行成立,这只原本有望冲击百亿元规模的爆款最终打折以50亿元收场。从大体的原因上分析,她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今年业绩不佳,特别是华泰柏瑞品质优选今年亏损超过4%,和去年的良好成绩对比判若两人。

  在初具雏形的三驾马车中,今年整体业绩最差的是张慧。数据表明,尽管最近两个交易日股市有反弹的迹象,但是他的基金产品今年亏损都超过了6%,同类产品的排名均跌入后五分之一的行列。从另一个侧面,也能清晰地发现基金公司希望凭借他的名气提升管理规模的思路。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基金公司先后为他管理的老基金景气优选和研究精选新增添了C类份额,不知道为何没有让他在2021年新发一只基金呢?

  《壹财信》分析认为,或许还是和他管理的产品今年业绩欠佳有很大关系。从原因来看,几乎所有产品超高比例配置贵州茅台(600519)是问题的根源所在。持有该股最高的一只是华泰柏瑞创新,2020年12月31日时持有该股达到9.33%,春节后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大幅回撤,这也导致他管理的产品表现达不到预期。

  《壹财信》了解到的情况,华泰柏瑞这样快发产品已经惹来了争议,毕竟基金经理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主动型产品的差异化思路不可能带来所有产品同样重仓股的结果,所以基金经理难免顾此失彼,或许会重视新基金但忽视老基金。这一点上,或许应该学学同在上海的朱少醒,15年23倍奇迹的前提是仅仅管理一只基金富国天惠(16100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