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专注创新 风波过后欧菲光展现更强生机

2021-03-22 11:28:22 和讯 

  3月20日,欧菲光(002456,股吧)集团召开主题为“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勇往直前”的核心干部大会。会上,集团创始人蔡荣军对于近期由于境外特定客户合作终止出现的外界误解在内部进行了澄清。公司表示,除境外特定客户外,公司其他客户业务仍有较大规模,公司不会因特定客户业务停止而倒下,反而可以去掉包袱,轻装上阵,聚焦主业,高效发展。“我们要比以往更加努力,要全力以赴,一年内让外界对欧菲光改观,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长痛不如短痛 欧菲光轻装上阵再出发

  这也是在关于终止和海外特定客户采购关系的公告发布后,欧菲光对此事最新的表态,更表明了欧菲光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事实上,从欧菲光拟出售的4家子公司来看,失去境外特定客户对欧菲光净利润的影响着实有限。

轻装上阵专注创新 风波过后欧菲光展现更强生机

  根据上述表格,四家拟出售的子公司合计贡献利润只有1800万元,占欧菲光2019年净利润只有3.5%左右,虽然欧菲光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经初步清查,出售的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2020年度利润可能为负,但长痛不如短痛,将“累赘”彻底切除,才有利于今后的发展。有观察人士也表示,从上述境外特定客户贡献的利润来看,其实是对欧菲光形成了拖累,如今欧菲光已经利空出尽,接下来将是价值构筑阶段。

  欧菲光的底气——光学光电业务稳健增长 新领域技术储备雄厚

  面对冲击,欧菲光的做法和表态展现出十足的底气,而这份底气正是来自于其主营业务的稳步增长。在2020上半年报中,欧菲光的光学光电产品实现营收182亿元,其中安卓客户营收117亿元,非安卓营收36.73亿元。同时,公司触控产品实现产品出货量为0.92亿片,同比增长26.29%;另据欧菲光此前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光学影像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出货量达5.53亿颗,同比增长21.81%;镜头出货量1.32亿颗,同比增长29.28%。

  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的增长是建立在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因疫情冲击导致出货量下滑的外部环境上,而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望重拾升势。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的数据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近50%,预估为3.4亿部。另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反弹6.5%,达到13.8亿部。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提升,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也必然增长,作为手机摄像模组主要供应商的欧菲光自然也不会差。

  而在保证优势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欧菲光也在技术创新层面大做文章,史上最薄潜望式连续变焦模组和1亿像素光学镜头的成功研发,都证明了欧菲光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有分析人士表示,欧菲光在摄像头模组领域的技术积累较为领先,公司摄像头模组业务在安卓端客户认可度高,大客户主力供应商地位也比较稳固,未来在安卓端的客户渗透率和盈利能力都将会进一步提升。

  凭借稳健的主营业务和强大的创新能力,欧菲光向外界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也赢得了机构的看好,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在研报中就表示,剥离亏损触显业务完成后,欧菲光将进一步聚焦光学主业,后续随着交易落地,公司有望实现高确定性增长。未来多摄、3Dsensing、屏下指纹等光学创新延续,预计公司将持续受益。维持公司2020-2022年EPS预测为0.32/0.56/0.74元,维持“增持”评级。

  民生证券也发布研报称,剥离向境外大客户供应的镜头模组业务之后,公司摄像头业务将聚焦镜头业务以及安卓系摄像头模组业务,更加专注消费电子、车载等多领域的光学及微电子等核心业务,持续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2020H1尽管受疫情影响,公司镜头业务收入3.6亿元,出货量近1亿颗,公司镜头业务持续扩产,21年有望高增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