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中国)CEO田睿:未来谋求独立上市

2021-03-22 14:44:56 和讯 

  疫情大考之后,家乐福隐藏于水面下的冰山全景正逐步浮现。加入苏宁近两年来,经过“内功”修炼与积累,已经实现数字化蝶变的家乐福(中国),正进一步推进整体规模提质提效,迎来事业增长的“第二曲线”。

  家乐福(中国)CEO田睿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21年家乐福将聚焦大店赋能、B2B赋能和到家业务规模发展三大方向,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未来将协同更多的战略伙伴,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和购物体验,并谋求独立IPO。

  从0到2000万的跨越与有温度的零售体验

  对于家乐福的华丽蜕变,消费者的直观感受是,家乐福线下门店的优化升级,应季鲜品、网红产品等SKU增加,线上可在苏宁易购(002024,股吧)APP、家乐福小程序下单,一小时货品送达的到家服务等。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鲜为外界所知的是,在加入苏宁大快消体系后,家乐福快速驶入数字化的新轨道,实现供应链、管理效率、经营模式、会员等领域的全面跃升,这些“内功”为其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

家乐福(中国)CEO田睿:未来谋求独立上市

  一个例子是,从0到2000万的跨越。从0到2000万用户,需要积累多长时间?家乐福的答案是:自2020年2月10日上线至今,家乐福小程序累计注册用户实现从零到2000万的跨越式发展。这组数据不仅是家乐福的一项年考成绩单,也是其数字化历程的一个缩影:2000万小程序用户推动到家业务销售同比增长127%,整体订单的及时履约率提升到了98.5%。

  原来,在2019年刚刚加入苏宁版图时,家乐福的数字化改造已经箭在弦上。依托互联网、智慧零售两次转型的领先数字化经验,苏宁经过深入的分析及构思,为家乐福开出数字化的“药方”,即:数字化聚焦在运营管理效率、经营模式、门店OMO数字化、供应链整合及效率四大领域。

  家乐福的数字化并非冰冷表达,而是用技术与数据驱动传统零售变革,营造更有温度的零售体验。以经营管理效率提升为例,家乐福围绕着“店”的能力系统化、平台化,让“店”的属性从单一的经营属性,向服务属性、社交+电商属性迭代升级。经过一年多的数字化改造,家乐福从“打通”到“整合”,再到“服务与效率”,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未来,家乐福的发展有三个方向”,近日,田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大店赋能、B2B赋能与到家业务规模发展”,大店赋能,是在高线城市持续对大卖场门店进行迭代升级,完善社区生活中心功能定位,并开启会员店新赛道;在低线城市开放家乐福供应链和零售管理系统,实现品牌输出,赋能下沉市场。B2B赋能,是通过家乐福的平台能力实现上游厂商、授权商以及对下游便利店、区域连锁、企事业用户等B端用户的赋能;到家业务规模发展,将瞄准20—35岁的互联网核心用户、家乐福门店周边3-15公里的社区人群,提升到家用户规模和销售规模。

  田睿表示,家乐福需要培养发展专业化的经营能力,也需要更有系统的、借助外部专业的力量;未来家乐福将独立上市,引入更多市场化的专业人才,协同更多的战略伙伴,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和购物体验。

  三四线市场融合赋能,一二线城市供应链输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场大考,零售行业纷纷强化供应链、终端配送能力,强化“到家力”。后疫情时代,零售行业也面临新的道路选择。

  在田睿看来,摆在家乐福面前的有几种选择,一种是纯互联网的形式;另一种是结合产业的互联网形式。

  经过家乐福的转型实践,田睿分析认为,第一种互联网的形式,目前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普遍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投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在第二种选择上,家乐福可以结合自身的资源进行发展,包括家乐福多年在专业化大卖场领域经营所沉淀的品牌、心智、供应商网络以及遍布51个城市的团队等。

  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零售门店与用户对接的每一个触点、业务的每一个环节,已经成为增强消费体验的关键点。明确未来路径之后,家乐福也规划出不同城市的发展方向。

  首先,三四市场线上线下融合赋能:把家乐福的模式以一种科技赋能和供应链赋能的形式,向中国广泛的低线城市进行赋能和发展。

  “大卖场的经营代表着一种极高的采购集约化、运营集约化水平,因此在低线城市,这种集约化的标品经营能力仍然是一个很大的痛点。”田睿表示,家乐福未来需要在这些低线城市快速填补市场空白,带动这些低线市场的消费水平、消费能力和消费体验的提升。

  其次,在一二线城市,以家乐福为中心,发展周边3-5公里各种类型的渠道的供应链输出。与此同时,在高线城市,家乐福将发展会员店。田睿透露,未来将借助家乐福的全球采购资源,把国外的优质商品引入国内,在国内实现定制化、批量化的供应链能力建设,降低价格、提高商品品质,以满足高端用户的采购需求。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

  如今,家乐福数字化转型已经显露出巨大潜力,新的发展方向更让未来充满想象空间。年余考试的答卷属于过去,家乐福正在证明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