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HUIZ.US)2020年财报:业绩、规模稳步增长 长期险护城河不断加强

2021-03-23 14:17:51 和讯 

 

  3月22日,成立于2006年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慧择(HUIZ.US)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总保费30.2亿元,同比增长49.9%;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22.8%,再次双双创下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季度,公司把握住经济复苏和行业回暖的机遇,总保费和总营收均增长超50%并创下季度新高。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6.5亿至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160%。

  慧择业绩报告显示,面对疫情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等多重压力,在行业竞争加剧的环境下,慧择做大用户池规模的战略成效依然显著。自去年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慧择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保费大幅增长,全年促成总保费也突破30亿元,至30.2亿元,同比增长49.9%;总营收为12.2亿元,同比增长22.8%。截至2020年12月31日,慧择累计服务保险客户数量增至5760万,其规模优势正加速提升。前期的积累,成为慧择起步的基础,这样的成绩背后,透露的是慧择持续稳健经营的能力。

  建立长期险竞争壁垒,保障营收稳步增长

  作为保险经营中的持续“血液”,长期险乃根本所在。由于长险缴费年限更长,从收益来说,长期的续年保费将为险企塑造更稳定的营收,但买长险的保险客户极其重视建立品牌、准确的产品推荐和可靠的售后服务,在选择保险销售渠道时会更加谨慎,因此在长期险赛道站稳脚跟并不容易。慧择自2012年起,专注于长期险战略布局,近年来,慧择更是将长期险销售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公开信息显示,慧择平台投保客户大部分是一二线城市中具有较高消费能力及保险意识的新中产阶层,寿险及健康险用户平均年龄为32.7岁,不断增长的用户规模和数据池无疑将成为保证慧择在未来竞争中持续领先的最核心资本。多年积累的线上获客能力和极高的客户粘性成为了其难以被复制的护城河,为其建立起了竞争壁垒,保障营收稳步增长。

  从慧择近年成绩单来看,2017至2020年,慧择长期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比例分别为35.9%、66.5%、87.4%及93.3%,长期险占比不断扩大,仅2020年Q4期间,长期健康险保费就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61%。据此前奥纬行业报告显示,以总保费(GWP)计算,慧择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在线长期寿险及健康险保险产品及服务平台。

  发挥科技优势,达成降本增效和价值提升

  科技创新对保险行业解决成本痛点、提升效能以及挖掘全新的商业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中国独立在线保险产品及服务平台的开拓者及领先者,慧择自登陆纳斯达克以来,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经验、市场洞察能力、科技先发优势以及大量高质量、高精度的用户数据,通过保险科技的嵌入来开发新的保险需求和保费增长点,形成良性商业循环。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4913.5元,同比增长45.3%。

  2020年,慧择宣布企业发展步入3.0阶段,并将全方位拥抱智能化定为该阶段企业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不断发力数据、技术形成保险科技体系,潜心挖掘、深耕最具价值的细分领域。从第一个连接保险公司核心系统的接口研发,到业内首个“AI计划书”服务正式上线,再到小马闪赔完成平台四大智慧(601519,股吧)升级、保险商品知识图谱构建研究立项,慧择以科技力量来助推产业的升级,让公司更凸显出与时俱进的优势,达成降本增效和价值提升的双赢。

  围绕用户价值,构建新生态服务圈

  慧择董事长马存军曾表示:“我们用保险思维做互联网保险,经营用户而不是经营保单。慧择是从保险行业出来做互联网保险,与互联网思维做保险不一样,并不迷信流量,专注于高质量和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聚焦精准流量和细分领域,抓住核心用户。”据悉,慧择围绕用户价值,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丰富产品库,提升服务能力,并推动业务向养老、医疗、健康等产业延伸,加速生态圈构建。与此同时,慧择将率先在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设立高端客户服务中心,优化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慧择客户的生命周期价值,将慧择打造成一个更加开放的保险平台。

  据了解,尽管各类保险科技相关概念的公司大量涌现,但是真正有盈利前景的方向有限,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十分稀缺。从投资的角度看,增长潜力大且盈利确定性高的保险电商行业先行者,慧择为潜在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