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尚坤:创新成为推动湾区发展的持续动力

2021-03-25 11:55:26 和讯 


  国际在线企业频道消息:夜幕降临,从高空俯瞰,深圳、香港、广州、澳门等,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灯光连成星河。在这里,大湾区基础设施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创新创业、科技投资等活动纷纷展开。自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来,在这片粤港澳大湾区,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000 万、经济总量10万亿元以上。在长期坚持价值投资多年的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国雄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乾坤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尚坤表示,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助力企业持续创造价值,创新就可能成为推动湾区发展的持续动力。

姚尚坤:创新成为推动湾区发展的持续动力

  国雄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尚坤

    创业vs创投谁是赢家?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关键要素加速跨境流动,粤港澳大湾区正进入协同创新的新时期。姚尚坤认为,大湾区的创新、创业和创投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在投资人眼中,中国的创投中心是在北京和深圳,两城并驾齐驱。因此创业,创投的优势造就了如今大湾区的创新创业氛围。”据了解,现时深圳创投机构数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国内创投企业前20强半数在深圳。姚尚坤将湾区中优秀创新项目的出现频率形容为“宇宙速度”。

    在湾区创新创业中,粤港澳大湾区如火如荼的创新创业实践岂能少了港澳青年参与的身影?对于大湾区的青年,姚尚坤表示。在多年的湾区投资中,姚尚坤投资了不少港澳青年创业项目,对于港澳项目的筛选,作为投资人的姚尚坤有着自身投资偏好,“首先考虑重点大学的研究项目还有智能科技领域,因为重点大学各个学科的研发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位置。再者,大学校友有可能成为企业的上下游客户,将对未来创业的成功有一定的帮助”。

    创业最重要的是团队,因此能够从芸芸项目中找到产业化的领头人最为关键,姚尚坤认为企业要能正确地掌握市场需求。港澳青年在湾区创业难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姚尚坤认为,港澳青年创业问题在于港澳自身市场空间不够大,所以创业项目必须要在内地或者海外市场找到下游市场的应用空间,才能提高成功的概率。但由于港澳缺乏类似的企业,导致当地科创企业出现与上下游产业的关联缺失的情况。

    另一方面,港澳创业团队不熟悉内地的创业、创投环境。“比如想找投资人,在中间沟通一下桥梁”。姚尚坤认为在团队里需要科研人才和产业人才。“在观察中,港澳团队人员的构成往往是偏学术。”姚尚坤建议,加强大湾区人员交流,比如组织港澳大学的研究人员与内地下游企业交流,让研究人员了解市场的最新方向和企业的需求,引导港澳科研人员理性创业。

    投资=价值? 理性与感性并存

    多年来,姚尚坤坚守价值投资,何谓价值投资?不做零和游戏,和创业者一起分享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增长价值。“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通过付出劳动来创造更多的价值,要和企业共同成长,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与企业一同创造增量价值,推动湾区科技创新。”姚尚坤说。要实现科技创新有两大重要因素,缺一不可。人力是高科技人才,财力是企业的“库存资金”。“深圳能够源源不断地产出创新创业环境的成果,最重要的是深圳乃至大湾区能够源源不断地吸引优秀的年轻人,在创新创业中,人才永远是主力军”姚尚坤表示。

    姚尚坤表示,未来随着粤港澳三地的联系更加紧密,港澳的创业者眼界也会不断开阔;作为投资人,会致力把港澳创业者“所需”与投资机构“所能”紧密连接起来,跟随国家发展战略,从大湾区出发,好风凭借力,逐浪创新蓝海。(图/文 朱紫薇)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