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制造业中的高端环节会向大城市集中

2021-03-27 17:58:10 《财经》 

产业链供应链今后如何重构? 3月27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的 “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表示今后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可能会呈现三个特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

他认为,今后产业链供应链特别是制造业当中的高端环节会向城市、大城市集中,并且会更进一步向消费地、向内地配置,同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会呈现分散化、多中心化趋势。他建议,国内的企业,特别是高端短板的环节要持续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把供应链的来源分散化,这也是提高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的重要的手段。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中国实体经济论坛,这期的主题是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实际上这个话题也是这两年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比较突出的一个新的话题。但是究竟这个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今后会怎么样重构?它是一个新的东西,也是处于正在发展的问题。对这方面其实大家都在研究关注。我个人对今后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我个人认为可能会呈现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今后产业链供应链特别是制造业当中的高端环节会向城市、大城市集中,这是一个相对以前的话是一个新的特点。在过去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相对比较分散,产业链供应链配置的主体是地方政府,省一级、市一级、县一级每个地方都发展自己的产业,以前这样的现象比较突出。

另外在过去特别是一些发展得比较好的大城市,特大城市也都在有意识地认为这个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服务业,服务业高端,很多城市都在推进,退二进三的趋势。过去还有人随着产业的趋势,过去哪个地方产业多,人就向这里发展。到了“十四五”经过几年,这个趋势发生变化,这些产业链供应链特别是高端环节会向城市群大城市集中。

为什么呢?第一向城市群集中会改变以前这种产业链供应链配置低水平、重复各地方比较分散不协调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到了当前这个阶段人才在产业高端化、产业升级当中,他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企业高端化人才比较集聚,高水平的研发人才,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大企业吸引人才是有天然的优势。

最近这几年我们也看到很多已经出现这样一些特点,比如说上海,这几年它对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对大飞机这样一些制造业给予了非常重视的定位,我想今后大城市会有更多的趋势。这种趋势发展其实对我们的城市,对各个城市,地方政府来说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在这种格局中取得更好的位置,我们不仅要有就业的机会,也不仅要把城市搞得山清水秀,还要有企业高端人才的配套基础设施、高端教育医疗等等,这样为这个城市更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个趋势我认为它的特征,产业链供应链会更进一步向消费地,向内地配置。其实产业链供应链配置的最重要的影响力量就是需求,这也是刚才蔡昉老师特别强调的,过去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很多我们看到是配置在沿海地区的,这个也是与过去我国外需相对增长快,空间大,这种趋势有关系的。进入到十四五后期以后,我觉得内需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他的确实仍然会存在。2006年中国出口GDP的比重大概36%,2019年降低了18%,正好下降了一半。十四五时期,我们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是不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内需增长就会放缓呢?其实不是这样的关系。

比如说我们看韩国的经验,韩国在1968年到1990年韩国工业化快速提升的时候,这一期间22年韩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0%,从1991-2009年韩国完成工业城,进入到服务业,它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5%。但是我们看人均GDP提高的水平从1968年-1990年间人均GDP以美元计算,平均每年是提升582美元,1990-2009年期间,每年是提升665美元,每年提升的幅度,虽然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了,其实还是在加快的。

对于企业来说,它的需求来说,这个变化对企业影响更大的。所以从这点来说今后,国内的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向需求所在地倾斜,倾斜转变是一个趋势。

第三点趋势是从国际来看,我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会呈现一种分散化,多中心化这样一个趋势。在过去全球这种产业链配置的内在的逻辑是效率优先,成本优先,哪个地方生产效率更低,哪个地方生产效率更高,这样全球的产业布局就向这个地方配置,他不太需要考虑安全的因素,不需要考虑活动的因素。但是从中美经贸摩擦以来,肺炎疫情以来,不仅是各个国家的政府,包括大企业都意识到,把重要的供应链集中在一个地方所带来的一些供应链的风险,大家都是有这个把鸡蛋放不同的篮子当中的想法,这样一种想法,包括一些国家一些政府推动,全球产业链会向分散化,多中心化这种趋势发展。

我们国内需要这种大的格局,怎么样在这个新的格局当中有一个位置?怎么办呢?我们要通过更加系统化的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的方式。第二个我觉得适应这种大的变局,国内的企业,特别是高端短板的环节还要继续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把供应链的来源分散化,它也是提高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我就讲这三个特点,谢谢!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