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培育新优势使佛山三链重构上一个新的台阶

2021-03-27 18:00:53 《财经》 

“佛山的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对佛山企业下一步如何推动市场开放、制度开放、创新开放是一篇大文章。佛山未来的突围之路要借力,借全省之力,借全国之力,借全球之力。”3月2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张燕生表示,制造业国际环境有三个基本事实,全球化收缩是基本事实,全球化的黄金时代结束。全球贸易投资减速是基本事实,传统贸易的黄金时代结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越来越短,越来越本地化。

他还指出,国内制造业的发展有三个新:第一,重构是在一个新的阶段推动。第二,贯彻新发展理念。第三,重构新发展格局,也就是下一步要确立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燕生: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个讲一下国际环境,国际环境讲三个基本事实,也就是全球化收缩是一个基本事实,全球化的黄金时代结束。那么对于佛山的制造业,佛山的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对佛山的企业下一步如何推动市场开放、制度开放、创新开放就是一篇大文章。

第二个基本事实就是全球贸易投资减速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传统贸易的黄金时代结束。因此对于佛山的企业讲,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间推动技术贸易、服务贸易、绿色贸易就变成一个严峻的考验。

第三个基本事实就是,传统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大三角分工格局调整,也就是我们讲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越来越短,越来越本地化。因此佛山的企业如何把握新数字革命的机遇,也就是链条越来越短,如何能够越来越弹性、韧性、互补性,同时能够更好地满足小众需求痛点。

第二个问题,我就讲一下国内的发展,也就是三新。第一个,重构我们现在是在一个新的阶段推动,也就是过去40年佛山制造业的辉煌的阶段过去了,现在佛山企业家要回答新30年佛山的制造业如何能够再创辉煌?

第二个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建议大家很好地研究“十四五”关于创新部分的表述,中间有佛山制造业三链重构非常需要研究把握的机遇。

第三个要重构新发展格局,也就是下一步要确立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过去40年珠东的码头70%的货是参与国际大循环,珠西的码头70%的货是参与国内大循环。下一步扩大内需对佛山的三链重构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我觉得佛山企业家要下工夫研究。双循环相互促进,我自己的理解就是深耕东亚、东南亚,深耕“一带一路”,深耕美欧生产网络。这三个深耕的文章怎么做?

第三个是要培育新优势,佛山人如何培育能够跨越陷阱的新优势。

最后一句话就是突围之路, 佛山人过去40年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政府、市场、社会和企业,佛山人从来都是相互补位,形成合力。未来如何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佛山未来的突围之路我觉得要借力,借全省之力,借全国之力,借全球之力。很多高大上的东西靠佛山人积累恐怕需要百年,因此做好借力这篇文章。

最后一个是现在怎么能够用危机驱动,使佛山三链重构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