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道指标普创收盘历史新高 六大因素促A股企稳回升

2021-03-29 10:13:32 和讯网 

  李大霄:道指标普创收盘历史新高 六大因素促A股企稳回升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上周五道指和标普双双创收盘历史新高,鼓舞全球股市,美国疫苗接种已经破亿,而中国对外输出及国内接种更加是双双破亿,疫苗接种超市场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对市场影响是长期的,但短期扰动暂告一段落,美国股市再度走强,对A股的负面影响渐渐减少,A股局部高估股票的风险固然存在,但从机会和风险比较来分析,A股后市仍有企稳回暖的可能。有以下六个因素:

  首先是经济回暖形势。全球经济逐步从疫情影响的低谷中逐步复苏,而国内经济在主要经济体中表现较好。宏观经济三驾马车中投资继续增长,消费逐步从低谷恢复,出口则受益较好国内疫情控制效果,继续较好的增长态势。因此,至少今年上半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其次是宏观政策面的变化。2021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着力的主要方向促进社会需求恢复和生产发展,金融市场仍将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

  第三是制造业生产需求在增长。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由低谷回升,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基本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铜价则创出近十年新高。当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不排除流动性过剩的因素,但是,制造业生产需求的回升也确实在发生。

  第四是金融市场利率仍保持在较低水平。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减少资金因在金融系统空转而导致融资成本上涨,近几年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融资利率水平逐步回落。

  第五是上市公司业绩有望逐步改善。受益经济大环境转暖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也将由较好表现,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的业绩受益宏观经济整体增长的概率偏大。

  第六是居民存款逐步通过公募基金流向股市的趋势未改。居民将资金投向银行理财产品的意愿正在降低,债券类基金清盘的数量逐步增长,投资房地产的空间也在持续收窄,而居民将资金通过公募基金投向股票市场趋势不会因市场短期波折而转变。

  综合上述六个因素,预计A股大盘后市继续深幅调整的空间有限,3月9日与3月25形成双底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随着利多因素持续发挥作用,在为数不少的高估股票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化解的同时,A股数量不多但权重较大的最低估最绩优最优秀的蓝筹品种有望带动大盘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