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嗅早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生猪价格连跌8周

2021-03-31 07:37:05 虎嗅网 

今天是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话不多说,赶紧跟随虎嗅早报,来看看有哪些事儿值得关注: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新华社【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世界卫生组织30日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此外,报告还有这几个要点:

·调查其他国家的潜在早期传播“是重要的”。

·新冠病毒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

·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由全球科学家在多国多地寻找可能成为病毒宿主的动物物种,进一步了解冷链以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

生猪价格连跌8周

@新浪财经【生猪价格连跌8周,今年来已下跌逾三成】数据显示,目前生猪价格已连跌8周,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过三成。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生猪产量逐步缓慢恢复,生猪价格整体走低,期间可能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会出现反复,6月-8月或迎生猪价格小高峰

随后是一些财经新闻:

国有六大行2020年成绩单揭秘:净利润11382.24亿元

@新浪财经【国有六大行2020年成绩单揭秘:净利润11382.24亿元,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截至3月30日晚,六大国有银行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披露完毕。据统计,2020年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1382.24亿元。与2019年相比,六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邮储银行增幅最大,增长5.36%。多位银行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尽管未来资产质量管控的压力仍在,但趋势性向好态势不变。此外,在外界关注的房地产贷款问题上,他们表示,将优先支持“刚需”群体,支持和培育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富时罗素WGBI纳入中国国债,外资流入或超万亿

@证劵时报【富时罗素WGBI纳入中国国债,外资流入或超万亿】富时罗素发布半年度国家分类评估结果。在此次评估中,富时罗素确认将中国国债纳入其世界国债指数(WGBI),权重为5.25%,并在36个月内分阶段纳入,自今年10月29日开始生效。这意味着,中国债券市场已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除WGBI外,其他两个分别是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基于跟踪该指数的约2.5万亿美元管理资金以及5.25%的纳入权重计算,未来36个月,中国债市有望迎来逾13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美股连续第二天下挫,拜登基建投资计划引发关注

@新浪财经【美股连续第二天下挫,拜登基建投资计划引发关注】美国股市连续第二天下跌,美债收益率触及14个月高位,交易员正在权衡拜登政府实施更多刺激措施可能产生的后果;公用事业,信息技术和消费必需品板块拖累标普500指数走低,不过金融股反弹,扭转了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爆仓事件以来的跌势;苹果领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TD Ameritrade的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市场仍在试图弄清交易主题,居家防疫股这个主题基本上已经持续了一年,现在接种疫苗的人数越来越多,但许多州都出现新增病例的上升,这个局面看起来乱糟糟,市场也是如此;拜登周三将在匹兹堡揭晓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税法改革可能也是计划之一,经济学家和议员对这个话题有不同看法。

苏伊士运河“大堵船”疏通,但多方面临巨大损失

@新浪财经【苏伊士运河“大堵船”疏通,但多方面临巨大损失,或将迎漫长“索赔大戏】 苏伊士运河“大堵”,埃及政府每天的通行费损失就达到1200万至1400万美元。对于停在苏伊士运河入口处等待通关的巨型油轮来说,每船每天需付3万至8万美元停泊费。另外,滞留在海面的船只当中至少有20艘装满牲畜,船上载有数千只牛羊。如果饲料耗尽,船又无法靠港,这些动物很可能面临饥饿、脱水和伤病等情况。“长赐”号被成功施救后,事故责任方需要向负责救援的荷兰斯密特打捞公司支付救援费,预估可能高达数千万美元。德国保险公司安联最新研究显示,搁浅导致的苏伊士运河封锁或使全球贸易每天损失60亿至100亿美元。

然后再来看下科技方面的新闻:

富士康警告零部件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

@腾讯新闻【富士康警告零部件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苹果供应商富士康表示,全球电子零部件供应短缺危机正在恶化,并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这似乎表明,领先科技品牌也开始感受到全球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的芯片短缺压力。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周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对投资者表示:“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头两个月,零部件短缺的影响没有那么明显,但我们看到这种情况正持续恶化。”他援引分析师的研究报告补充说,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此前,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三星电子在两周前警告称,全球芯片需求和供应“严重失衡”。

国内车企今年前两月因缺芯减产5%至8%

@财联社【国内车企今年前两月因缺芯减产5%至8%】财联社3月31日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短期来看,汽车芯片的短缺,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无法通过行政手段解决;中长期来看,这是汽车产业链的“卡脖子”问题,产业界势必要高度重视,加速推进我国汽车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2020年11月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从部分国内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了解到汽车芯片供应不足的情况,就协会主要的会员企业进行了摸底。”李邵华透露,2021年1~2月,因芯片短缺问题,造成国内整车生产企业减产5%~8%。

中国首批手机北斗检测认证发布会31日举行

@新浪财经【中国首批手机北斗检测认证发布会31日举行,助力北斗导航产业发展】3月31日,中国信通院和中电54所联合承办的中国首批手机北斗检测认证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北斗检测认证工作,是北斗质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斗导航产业规模发展的基础,开展智能手机北斗检测认证工作意义重大;1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开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产品认证的实施将有助于市场的规范化运行。随着北斗进入大众通讯市场,北斗产业规模有望迅速提升。

研究显示全球64%的农田面临农药污染风险

@cnBeta【研究显示全球64%的农田面临农药污染风险】168个国家的全球农业用地地图显示,64%用于农业和粮食作物的土地面临农药污染的风险。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地区被认为是高风险地区。这项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研究制作了一个全球模型,绘制了168个国家的92种常用于农业的农药化学品造成的污染风险。

大众汽车更名计划是愚人节营销玩笑

@新浪财经【大众汽车更名计划是愚人节营销玩笑】周一大众汽车(Volkswagen)意外在官网上发布了一份声明,宣布其美国业务更名为“Voltswagen of America”(大众电车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周二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这是精心策划的愚人节玩笑,旨在提高人们对大众全电动汽车ID.4的认知。一位熟悉该计划的消息人士周二也向CNBC确认了细节,并称大众将在周三上午发布后续公告。

沃尔沃与初创公司Aurora合作开发北美全自动卡车

@cnBeta【沃尔沃与初创公司Aurora合作开发北美全自动卡车】沃尔沃正在与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合作,推出全新的全自动半自动卡车系列。这些卡车将被部署在北美地区的高频率枢纽到枢纽的路线上。沃尔沃与Aurora(由谷歌、特斯拉和Uber的前高管创立)之间的交易是跨度数年的长期合作关系。

SpaceX原型机降落时坠毁

@cnBeta【SpaceX原型机降落时坠毁,马斯克:“至少炸坑的位置是对的!”】据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报道,当地时间30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SN11原型机在降落时坠毁。报道称,SpaceX公司的直播画面在原型机降落时突然定格,但是由于当天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发射地被浓雾笼罩,现场目击者第一时间无法看清发生了什么。

报道提到,SpaceX的CEO马斯克还在坠毁几分钟后发推说:“至少炸坑的位置是对的!”

最后,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新闻:

打击仇恨犯罪!美司法部发起为期30天“快速审查”

@央视网【打击仇恨犯罪!美司法部发起为期30天“快速审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Merrick Garland)当地时间3月30日发起了一项为期30天的“快速审查”,以研究司法部如何更好地在美国打击仇恨犯罪。

司法部之所以发起这项行动是因为近期美国针对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601099,股吧)岛民社区的仇恨犯罪事件增多。

加兰德强调需要改进的一些领域包括:更好地追踪可能违反联邦法律的仇恨犯罪案件;加强可用于应对仇恨犯罪的现有措施;评估是否需要增加预算,以提供语言学家和其他与面临仇恨犯罪的社区接触的资源。

加兰德在30日发表的备忘录中表示,过去几年中美国发生了太多种族仇恨引发的犯罪事件,仇恨犯罪让美国社会撕裂日益严重。

西安市人民政府网被山寨,当地已依法协调关闭

@澎湃【西安市人民政府网被山寨,当地已依法协调关闭】近日,陕西西安。西安市网信办依法协调关闭一假冒“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此网站存在非法获取政府机关网站信息,转链非法网站等问题,其他违法行为已移交相关部门查处。

俄民调机构调查显示:75%俄民众对中国持积极态度

@澎湃【俄民调机构调查显示:75%俄民众对中国持积极态度】当地时间3月30日,俄罗斯著名国际政治期刊《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在官网刊发俄罗斯知名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的调查结果。

民调结果显示,多数俄罗斯民众喜欢中国,当前75%的俄民众对中国持积极态度。多数俄民众认为,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在国际舞台越发受到尊重,中俄关系对俄罗斯巩固其国际地位产生积极影响。56%的俄民众认为,中国在世界上更受尊重,认为俄罗斯和美国更受尊重的比例分别为42%和9%,而46%的俄民众则认为,美国在全球的受尊重程度日渐式微。超过一半(55%)的俄民众认为,中俄关系发展巩固了俄罗斯的国际地位。

此次民调在2021年1月29日至2月2日期间进行,来自俄罗斯联邦50个地区137个居民点的1616名成人参加民调。

以上就是今天虎嗅早报的全部内容,更多消息,一会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