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海军着手实施下一代制空计划

2021-04-06 11:48:05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3月30日发表题为《海军下一代制空计划将对载人及无人系统进行整合》的报道称,据一名高级官员3月30日称,美海军当前考虑对舰载载人平台和无人平台加以整合。此间,海军着手实施下一代制空计划,该计划将换下部分日益老化的海军军机。全文摘编如下:

美海军作战部长办公室“空战处”处长格雷戈里·哈里斯少将说,这项倡议的核心是开展第六代战机采购及替换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多用途战机的相关工作。“超级大黄蜂”战机将于本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临近服役末期。

哈里斯少将在美国海军联盟主办的一次线上活动中说,海军尚未决定今后的作战平台是机器人式(无人)的,还是在驾驶舱内配一名飞行员。

他说:“在未来大概两到三年内,我们将就替代F/A-18E/F战机的是载人平台还是无人平台这一问题形成更好的意见。我认为,它极可能是有人驾驶的,但我对其他方面持开放态度。”

哈里斯说,海军“确实”在考虑针对这项工作形成一项业界合作的理念。官员们认为,竞争态势将给海军提供一款可靠性更高而维护成本较低的平台。

在与业界开展合作之际,美海军也在与寻求自己的下一代制空平台的空军进行协作。哈里斯说:“海军和空军作战平台很可能不一样,那完全要依据不同军种的需求。”不过,“很多内部任务系统会很相似”。

哈里斯说,海军认为其项目不仅仅是要打造一款单一用途(专用)战机。虽然第一批补充的战机将侧重于替代“超级大黄蜂”战机,但海军目前正在研究让第二批补充的战机替代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机。

哈里斯说,海军当前在努力打造一支按6∶4比例整合载人平台和无人平台的海军航空兵部队。假以时日,海军还计划将载人平台和无人平台的整合比例调整为4∶6。

但他强调指出,这一前景将取决于海军如何评判使用波音公司生产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的成功程度。他说,该平台是将在航母上部署的第一钟无人机。

哈里斯指出,MQ-25无人加油机将能够为其他飞机提供1.4万至1.6万磅(1磅约合0.45公斤)燃油,其航程为500海里。此外,这种无人机还将兼具一定的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能力,这些能力预计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得到加强。

美国海军最近发布了一份有关无人平台工作的框架性报告。报告称,机器人系统对于在陆地、海上和水下开展军事行动至关重要。该框架的总体愿景是,“使无人系统成为海军架构中一个可信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组成部分,经过加速整合形成可进行致命打击以及具备存活和升级能力等效果,进而为未来开展的海上任务提供支持”。

资料图片:美国波音公司推出的美海军舰载六代机方案想象图。(美国波音公司官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