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三八节过对了吗——从第一个女科学家说起

2021-04-06 14:55:49 安君叔叔的亲子科学课 微信号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三八节,朋友圈美女们晒花晒旅游的不少,但,我们的三八节真的过对了吗?

为此,安君专门录了一期视频聊这个事,喜欢看视频的朋友可以长按下图二维码关注“安君叔叔”视频号。

喜欢阅读的朋友,请继续往下看。(全文约1800字,读完约3分钟。虽然安君吹牛也打草稿,但肯定不会照稿念,因此看了视频也可以读文字,读了文字也可以看视频。)

今天是2021年3月8日,在中国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而3月也是美国的“女性历史月”。2018年3月,麦当劳把加州的一家店的金拱门倒过来,变成“W”,以纪念妇女节,而今年的3月,谷歌发布了一个视频短片,致敬各行各业的第一个女性,可惜,他们漏掉了第一个女数学家。

安君叔叔就狗尾续貂,补上这一段。

历史上第一个女科学家叫希帕蒂娅(Hypatia),比陶渊明小几岁,她生活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城。当时的亚历山大是世界科学的中心,在这里:

欧几里得写出了《几何原本》;

希罗费罗确定我们用大脑而不是用心脏思考;

埃拉托色尼量出了地球的大小;

阿波罗尼斯研究了圆椎曲线并发明了“本轮-均轮”学说;

希罗证明了空气的存在,并发明了杠杆、滑轮和蒸气机。没错,蒸气机在瓦特之前1700年已经发明了,可惜浪漫的希腊人只把它当成玩具而没想到实用;

托勒密完成了《天文学大成》和《地理学指南》;丢番图创建了代数学……

这些成果大部分都出自亚历山大博物馆——这可比大英博物馆牛得多!

“博物馆”的希腊文本义是“缪斯神庙”,而缪斯是希腊神话的“智慧与知识女神”。因此,那时的博物馆是科学研究机构,和今天的科学院差不多。

至于亚历山大博物馆为什么这么牛?孩子他没娘,说起来话长,以后再专门聊,今天是三八节,我们重点聊美女。

阿波罗和9位缪斯(拉斐尔《帕纳索斯山》)

希帕蒂娅正是亚历山大博物馆的馆长。她曾注解阿波罗尼斯、托勒密、丢番图的著作,可惜都失传了。

希帕蒂娅不仅聪明、博学,还拥有迷人的美貌和高雅的气质——安君叔叔收藏了她的一张画像。还有劲爆的,这是英国画家查尔斯﹡米切尔1885年的油画。

这是网络游戏中的希帕蒂娅——也不知道该不该向我们家的大学生推荐这款游戏。

如果在今天,这样的美女教授肯定会成为网红,1600年前也是如此——看来,我们的审美和古希腊人差不多。

希帕蒂娅早年在雅典求学时,希腊人就评价这位“非洲留学生”:柏拉图的脑袋长在了阿弗洛狄忒的身上——阿弗洛狄忒是希腊神话中的“爱与美之神”,后来罗马人给她改了个名,叫“维纳斯”。

为了听美女老师讲课,各行各业的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亚历山大,甚至有人在教室外面搭帐篷露营——对,就是前些年粉丝抢新款iPhone的劲头。

和苹果公司不同,希老师一点也不“高冷”,你可以在街上拦住她,向她请教。不管是哲学,还是数学、天文学问题,她都能深入浅出地解答。托勒密城的主教是她的学生,曾写信向希老师请教星盘和水钟的制作——这封信流传至今。

知道这位“网红”女老师还是单身后,很多人开始追求她,她却不屑一顾。据说有一次被逼急了,她索性掀起裙子,生气地说:“你所爱的是这个不干净的传宗接代的象征,而不是什么美好的事物。”——也有人说她把被经血污染的布片给求婚者。

巴勒斯坦马赛克画中公元前1世纪的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城到处都是希帕蒂娅的粉丝,包括总督。

尽管基督教已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但很多人还不是基督徒,包括希帕蒂娅和这位总督。

公元415年,在一次宗教争端中,总督处死了一位暴力抗法的基督徒。

亚历山大城的主教是狂热分子西里尔,他拿总督没辙,就煽动基督徒在大街上把希帕蒂娅从马车上拉下来,撕掉衣服,拖到教堂,用蚌壳把她身上的肉割掉,再把还在颤抖的手足砍下来投入火中。

希帕蒂娅蒙难是基督教历史上的重大污点。尽管教会不承认曾施以如此的酷刑,但基督教历史学家也感叹:“这么不人道的举动……使整个亚历山大所有教堂蒙羞”。

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院》中,希帕蒂娅站在苏格拉底和毕达哥拉斯之间,是全场唯一的女性。

拉斐尔敢把她画到教皇的书房,而教皇居然同意了——文艺的复兴离不开开明的领袖。

尽管希帕蒂娅没有后代,但现代的女哲学家们自称为“希帕蒂娅的女儿”,有一份哲学期刊就叫《希帕蒂娅》。

关于希帕蒂娅的最新文艺作品是2009年的西班牙电影《广场》。导演安排希帕蒂娅的奴隶在施刑前悄悄杀死了她——这位奴隶长期暗恋女主人,但也是基督徒。

惨案发生后,教会没有受到惩处,皇帝反而开除了所有不信仰基督教的公职人员。西里尔还被教会封为圣徒。学者们纷纷逃离这个危险的城市,亚历山大从此不再是世界科学的中心,直到今天。

屡经磨难,仍能坚持哲学和科学追求的学者越来越少。有历史学家感慨:“毁灭很小一部分人口,便足以毁灭科学”。

因此在科学史上,希帕蒂娅之死和哥白尼之死都是里程碑,前者标志着古典科学的谢幕,后者标志着现代科学的揭幕,中间隔了八百多年。

我们再看一张照片,1927年第五届索尔维会议与会科学家合影,唯一的女性是居里夫人。从希帕蒂娅到居里夫人,隔了1500年,占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的1/3。

也许,好好培养女孩的科学兴趣,才是过三八节的正确姿势!

那么,如果你们家有女孩,请长按下图关注“安君叔叔的亲子科学课”:

如果你听得懂安君的“安普”,可以看看这个15分钟的无字幕超长视频,除上文外,还涉及其他一些内容:比如三八节的来历,再比如亚历山大城的来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安君叔叔的亲子科学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