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地区国家“靠近北京”?澳媒再炒所谓中国“疫苗外交”,专家驳斥!

2021-04-07 06:47:58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中国正赢得在太平洋(601099,股吧)的疫苗外交之战”,《澳大利亚人报》日前以此为题发表报道,再度炒作所谓的中国“疫苗外交”,而这次的目标是太平洋地区已经或有意使用中国新冠疫苗的岛国。报道称,巴布亚新几内亚近日接受了20万剂国药中生新冠疫苗,使得澳大利亚必须加快为该地区提供疫苗,避免中国疫苗取得“外交胜利”。澳大利亚问题专家陈弘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疫苗不是外交,而是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部分,澳媒这样的报道是将太平洋岛国当成国家间角力的“战场”。

《澳大利亚人报》在报道中将向太平洋岛国提供新冠疫苗描述为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竞赛”与“战役”。报道称,巴布亚新几内亚最近接受了20万剂的中国疫苗,而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表示,获得中国疫苗是该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下一步行动。另一个位于该地区的岛国斐济也称,中国疫苗一旦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批准,斐济就将接受中国疫苗。“澳大利亚正在与时间赛跑,以确保在接下来的4个星期内为太平洋国家提供数百万剂新冠疫苗,否则将可能令中国疫苗取得外交胜利,而使区域合作伙伴更靠近北京。”报道这样宣称。

上述报道之所以将时限设定为“4个星期”,是因为根据世卫组织此前透露的消息,来自国药中生与科兴的两款新冠疫苗有望在本月被列入紧急使用清单。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太平洋项目负责人乔纳森·佩恩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世卫组织批准(中国)疫苗,那么太平洋国家绝对有权利采用提供给他们并可以立即使用的任何疫苗。澳大利亚无法使用道德权力阻止他们。”

数据显示,巴新是太平洋地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该国已有超过7000个确诊病例,而一些专家认为,由于检测能力不足,这个人口近900万的国家可能已有1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且当地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今年2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新代理外长帕伊塔通电话时宣布,将向巴新援助20万剂新冠疫苗,助力巴新战胜疫情。《澳大利亚人报》渲染称,这些疫苗是给在巴新的中国公民接种使用的,但由于巴新境内的中国人远远少于20万,因此可能有成千上万的国药疫苗被提供给当地人。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宣称国药的疫苗“只需接种一剂”,并以此推测出上述观点,而事实上这种疫苗需要打两针。

对于向巴新提供的新冠疫苗援助,本月初刚刚离任的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3月底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目标是“早日造福中国公民和当地民众”,仅要求把在巴新中国公民纳入优先接种范围。这显示出这批新冠疫苗并非仅针对在巴新的中国公民,且薛冰提到,巴新政府也在履行中国疫苗在当地紧急使用有关程序。

《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大利亚已向巴新捐赠8500剂阿斯利康疫苗,为该国的一线卫生工作者接种,但未能确保从欧洲为该国争取100万剂注射疫苗的承诺。报道提到,美国可能协助从欧洲获得澳大利亚已经付款给阿斯利康的100万剂疫苗,用来提供给巴新,而欧盟当局一直阻止它们的出口。报道引述澳大利亚联邦外交和贸易部发言人的话称,“澳大利亚承诺拨款1.447亿澳元,以确保巴布亚新几内亚能够全面覆盖安全有效的疫苗,并且在全国范围广泛施打。”该国联邦议员帕特·康罗伊宣称,澳大利亚需要紧急履行其对该地区的承诺,否则可能导致中国对该地区施加影响。“重要的是,澳大利亚仍然是太平洋岛国的首选合作伙伴”,康罗伊称,“如果澳大利亚不加紧努力并提供足够和及时的援助,这将形成一个真空,并被中国等国家填补。”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武器,而非外交工具,将疫苗政治化是一种错误认知。中国已明确宣布,中国疫苗是提供给全球的国际公共产品,并且正在履行承诺。“澳大利亚作为南太地区大国,应当发挥大国责任,帮助地区国家抗击疫情,而不是把疫苗当作外交手段,与其他国家开展‘竞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透露,目前中国正在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合作。“我们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制造‘免疫鸿沟’的不道德、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也呼吁所有具备能力的国家都能够尽力向有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让各国人民都能够用得起用得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