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元的玩具熊被炒到3万元 专家:理性消费 谨防被割韭菜

2021-04-09 10:36:03 快科技 

现在年轻人追求潮流,这也让一些人看到了“商机”,炒鞋被批之后,现在玩具穷

近日,一则“90后炒熊,一只最多赚数万元”冲上了热搜,这只熊不是北极熊也不是棕熊,而是一只正在火速出圈的积木熊,一种潮玩,共有三种尺寸100%、400%以及1000%。随着积木熊的爆火,出现了炒熊的现象。

比如积木熊联名不二家款,尺寸1000%,发售价37000日元,折合人民币2200元左右,但在国内某购物平台上挂价31009元,溢价超14倍。而在该平台上最贵的一只熊接近15万元。为啥这么贵?记者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不管是普通人、网红大V还是明星都有涉足积木熊。

网上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博主分享积木熊的“套现秘籍”,引人蠢蠢欲动。名人效应、逐利原则再加上积木熊母公司打出的“所有产品仅此一批”“一旦错过,就永远不再”的标签,让人感觉供远小于求,黄牛、二手商贩闻声而动,这也就加剧了“一熊难求”的状况。

本是一个玩具,积木熊为何能在潮物界脱颖而出,如今成为炒货中的一员?这得益于和各种世界潮流元素的联名设计。跨界联动让积木熊的身价不断攀升,甚至晋身艺术品行列。如,2008年,中国艺术家岳敏君为积木熊设计的1000%尺寸的积木熊拍出了12.6万英镑的天价。

各路明星、潮人的追捧,也让积木熊在国内迅速火了起来。周杰伦、黄子韬等就曾晒过收藏的积木熊,综艺节目《潮流合伙人》第二季中,积木熊亦频频出镜,成为主理人陈伟霆的钟爱品,重复上演忍痛割爱桥段,话题度十足。

“积木熊的火热反映了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购买力从必需消费品向可选消费品转移。”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认为,但问题在于,现阶段需求端往往会呈现出快速变化、快速转移的特点,对特定商品需求能否长期持续,仍有不确定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积木熊会成为下一个被炒的潮鞋或者盲盒吗?答案是肯定的。符合‘新、奇、特’等特征的任意商品都可以被拿来炒作一番,但是随着投机者的关注度大减,将会呈现出边际效应递减规律。”

另外,“类似积木熊等商品,往往能通过控制供给的方式予以较高定价。但控制供给也可能会被打破,这意味着积木熊相比其他投资方式仍具有不稳定性。”杨畅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