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洲:碳中和投资有利于制造业升级换代做大做强

2021-04-10 19:22:10 新浪网 

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的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2021年4月10日举行。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发言中谈到碳中和和宏观经济的问题。他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之一,占全球碳排放的30%。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须有引领作用。实现碳中和带来的天价投资,有利于制造业升级换代,做大做强。

他认为,投资跟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直接有关。“中国经济除了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对外开放一系列取得的重大进步以外,在技术进步上、技术创新上、技术革命上要赶上世界潮流,甚至在某些潮流有能力引领世界潮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工业革命主要是跟数字经济有关系,这方面中国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现在还在这方面加大投入。”

黄海洲认为,碳中和会促进技术进步,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好的,但也会对传统产业,尤其是传统能源产业,带来一定冲击。“肯定是要趋利避害,要抓住里面有利的方面,尽量避免有害的方面。”

他表示,碳中和方面重要的技术推进跟强大的制造业有关系,“中国有非常强大的制造业,而且中国的制造业面临新的升级转型。从积极的正面来讲,碳中和一系列需要的技术投资,有利于在技术上升级换代,把制造业的规模效益做大做强,这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投资和通胀的关系,他认为,如果技术进步相当快的话,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扩张,未必会带来通胀。“如果是投资,包括货币财政方面的扩张,带来的效益不大或者不够大的话,对通胀还是有影响的。如果效益没有提升的话,简单地印钱是一定会带来通胀。但通胀会不会上升,很大层面上还是取决于投资的效益如何。”

此外,黄海洲还提到,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能不是一个很窄的定义效益问题,可能是一个很宽的定义效益问题,全球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性风险,里面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利益,要以某种方式在全球系统里面进行分享。如何进行分享,明显的是跟国际协调有关系。”(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