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落在了阿里头上

2021-04-10 22:41:31 和讯名家 

  

  182.28亿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对企业开出的最大反垄断罚单。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清华大学研究生导师杨兆全对雷达财经表示,对阿里的处罚是我国反垄断执法行动的开端,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大概率会对美团以及其他存在二选一等垄断行为的公司进行调查和处理。

  雷达财经出品 文丨张凯旌 编|深海

  史上最强反垄断利剑落在了阿里的头上。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对此,阿里发布《致客户和公众的一封信》,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称“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直面问题,锐意革新。”

  根据通告,阿里此次受罚系因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182.28亿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对企业开出的最大反垄断罚单。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清华大学研究生导师杨兆全对雷达财经表示,对阿里的处罚是我国反垄断执法行动的开端,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大概率会对美团以及其他存在二选一等垄断行为的公司进行调查和处理。

  阿里因“二选一”被罚182亿

  2020年12月18日,阿里在对外公布的一封严正声明中提到,“有关外媒报道中央联合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一事,纯属谣言,我们将追究造谣者的责任。”

  一周后的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称,已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这次阿里的回应是,“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2021年4月10日,调查结果终于落地。经查,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行为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罚款182.28亿元。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对其处以2019年销售额4%的罚款,有力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是对平台内商家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切实保护,也是对平台经济发展秩序的有效规范。”人民日报如是评论道。

  财报显示,阿里过去的一个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净利润为1403.5亿元,据此计算,此次处罚金额占到上一财年净利润的近13%。

  “我们认识到,今天的处罚,是对我们的警醒和鞭策,是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呵护,是国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阿里在回应信中提到。

  阿里还表示,“政府的监管与服务,社会各界的批评、包容和支持,是阿里巴巴一路成长的关键。对此,我们心怀感恩,也同时心存敬畏。”

  雷达财经注意到,遭遇监管调查期间,阿里市值蒸发近七分之一。2020年12月17日,阿里巴巴美股市值7048亿美元,港股市值5.6万亿港元。2021年4月9日,阿里巴巴美股市值6054亿美元,港股市值4.7万亿港元。据此计算,阿里美股、港股的市值折合人民币分别缩水约6512亿元、约7582亿元。

  祸起二选一,美团唯品会也干了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早在2013年,“二选一”、“垄断”这些关键词就伴随着双11、618等电商大促横空出世。

  2015年,京东起诉天猫因涉嫌“二选一”,限制了京东在中国大陆B2C网上零售平台市场的竞争。直至2019年,此案的管辖权问题才尘埃落定。2020年11月24日至11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组织不公开质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案管辖权确定的五天后,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曾通过个人社交账号发文称:“所谓‘二选一’从来都是一个伪命题,如果大家没记错,‘二选一’原本其实是某些企业用来竞争的手段。平台不是土豪,成本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大促活动的各项资源天然稀缺,只能向最有诚意、最积极参与大促活动的品牌商家倾斜,这是最朴素的商业规则。”

  “二选一”并非阿里独有。

  中国互联网界最早的“二选一”,还要追溯到2010年360和腾讯的“3Q大战”。彼时腾讯曾称,装载360软件的,QQ会停止运行,卸载360软件,QQ才能登陆。

  近期因假Gucci皮带事件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唯品会,也因“二选一”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300万。

  2017年7月时,唯品会曾和京东联合抵制“某平台”利用市场垄断地位要求商家独家合作并从京东和唯品会等平台退出。在业内看来,“某平台”或剑指阿里系。

  抵制着抵制着,两家公司都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2018年6月,京东拒绝菜鸟电子面单发货。要求商家必须使用京东无界电子面单或入驻京东开放平台的快递公司的电子面单,未按规范使用电子面单的商家可能会影响履约效率。

  2020年4月,唯品会也因要求商家“二选一”见诸媒体报道。后续还有商家表示,从8月起,唯品会开始使用软件检测,一旦发现商家在爱库存上线,立即下架商家在唯品会的商品。

  2021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对唯品会立案调查的公告。2月8日,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8月至12月,唯品会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开发并使用巡检系统,获取同时在本公司和其他公司上架销售的品牌经营者信息,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及限流、屏蔽、商品下架等方式,减少品牌经营者的消费注意、流量和交易机会,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规定。

  除此之外,2017-2020年,美团也因要求商家“二选一”,被包括浙江、海南、四川、广东等多地商户举报,还曾屡次受到当地市监局罚款。不过,罚款金额的量级大多在数十万级别。

  中国职业打假人王海曾表示,在帮助“美团外卖”商户维权时,发现美团为保证“美团外卖”平台活动不低于“饿了么”平台活动标准,在无平台补贴情况下,强制自家商户执行饿了么平台“商户补贴用户”活动标准,商户别无选择只能自掏腰包,贴付费用,商户若不听从执行对标,就强行关闭商户店铺,终止商户经营,切断商户经营收入。

  饿了么也未能幸免。2020年4月,饿了么因不正当竞争被监管部门点名批评,据悉,安徽省天长市市监局检查发现,自2018年上半年起,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通过降低服务费、降低配送费等方式,强制商家做出选择。

  律师:中小企业会有更多生存机会

  律师杨兆全认为,在对阿里巴巴处罚尘埃落定后,市场监管总局大概率会对美团以及其他存在二选一等垄断行为的公司,进行调查和处理。

  “此次对阿里巴巴的重罚,体现了监管机构树立法治权威,维护正常市场竞争秩序的鲜明态度。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垄断行为,严重抑制了市场竞争。形成了大树之下难长草的局面。超大企业赢者通吃,很多小企业无法生存。有利于保护中小企业的生存机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杨兆全表示。

  杨兆全还称,以阿里巴巴被罚为起点,标志着在资本加持下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时代的结束。未来市场会有三大变化:

  “其一,更多中小企业会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阿里巴巴等超大型垄断企业过去通过二选一,或者超低价竞争等垄断行为,挤垮竞争对手。竞争者没有生存空间。而加大对垄断行为的打击,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其二,超大型企业的扩张速度会减缓。未来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竞争更加激烈。凭借垄断优势赢者通吃的局面会被打破。”

  “其三,市场竞争模式将会发生变化。过去屡试不爽的烧钱低价抢占市场,获得垄断地位后,再加价获取暴利的经营模式,不再能有空间。像滴滴、美团、二手车、共享单车等商业模式,不再能够复制。”

  ↓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

  雷达财经 出品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广告、商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