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甘肃: 力争到2023年中药材产值达660亿元以上

2021-04-12 13:29:21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4月12日电(记者张新新)记者从10日至11日召开的甘肃全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中药材抓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甘肃提出到2023年,全省中药材全产业链产值达660亿元以上。

甘肃是道地中药材传统产区,当归、党参、黄芪、大黄、板蓝根、半夏等大宗中药材年产量占该品种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品牌资源优势明显。

目前,甘肃中药材种植面积在30万亩以上的县有4个、20万亩以上的县有2个,10万亩以上的县有8个,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甘肃不少县(区、市)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在有“千年药乡”和“西北药都”之称的定西市陇西县,2020年中药材产业对全县GDP的贡献率已达28.6%,对县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为20.6%,对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近三分之一。而在有“中国当归之乡”之称的定西市岷县,全县50%的耕地被用来种植中药材,中药材收入占岷县农民纯收入的60%。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甘肃中药材产业也面临着种苗繁育不规范、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较低、生产质量管理不严格、产业链条短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甘肃提出要通过提升中药材优质种子种苗繁供水平、推广绿色化种植、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建立中药材质量检测体系、可追溯体系等手段,不断提升中药材质量安全水平。

此外,甘肃还提出要提升中药材产地加工水平。甘肃将对新建、改扩建加工生产线并达到一定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进行扶持,提高中药材产地加工的集中度和管理水平,提升全省中药材产地加工比例。力争到2023年,壮大培育76家龙头企业,打造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中药材龙头企业2家,打造一个100亿元以上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