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分钟销售额超3000万 蔡徐坤新专辑《迷》连破纪录背后的粉丝经济

2021-04-13 19:22:31 北京商报网 

不到2分钟就实现百万张销量,销售额超3000万元,此后销量与销售额仍持续增长,接连获得“史诗唱片”“白金史诗唱片”“殿堂史诗唱片”等认证,歌手蔡徐坤于4月13日上线的新专辑《迷》,再次让人们对粉丝购买力感到惊讶。而《迷》火爆销售情况的背后,离不开蔡徐坤自身的热度和积聚的粉丝基础演变成专辑的购买力,同时购买多张专辑能获得的专属头像挂件、专属铭牌、签名等福利活动,也进一步吸引粉丝和歌迷纷纷增加购买数量,推动着专辑整体销售额迅速增长。

累计销量超200万张

在粉丝的翘首以盼下,4月13日10时,蔡徐坤新专辑《迷》准时上线,瞬间掀起火爆之势。

据QQ音乐平台显示,仅上线1分33秒,《迷》的销量便已冲至115.4万张,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达成“史诗唱片”的认证纪录;而在上线6分53秒后,该专辑的销量则突破了157万张,销售额迈过4000万元的门槛,将“白金史诗唱片”的认证纪录拿在手中;随后在上线1小时56分钟后,该专辑揽获了“殿堂史诗唱片”的认证。

至此,《迷》已达成平台全部销量等级认证,同时也成为QQ音乐畅销榜周榜的冠军,但这并未影响到专辑销量快速增长的脚步,销售额仍在持续上升中。截至4月13日17时,《迷》的销量已经达到208.05万张,按照26元/张的定价进行计算,销售额则达到了5409.31万元。

《迷》火爆的销售情况早在预约阶段便显露出端倪。公开资料显示,4月9日,《迷》在平台上正式开启预约,且仅用了11小时24分,便实现预约人数突破200万,这不仅令蔡徐坤成为2021年首位预约人数破200万的歌手,也实现了累计预约人数破200万的最快纪录。而在预约开启后的58小时52分,《迷》的累计预约人次则实现突破300万,再次创造了QQ音乐唱片300万预约量的最快纪录。

在乐评人王乐看来,歌手的专辑销量与个人影响力有密切联系,而蔡徐坤本人的影响力和粉丝基础毋庸置疑,能转化为专辑的潜在消费力,再加上这张专辑由蔡徐坤担任相关歌曲制作人的背景,也会进一步激发粉丝的购买欲望,且这热度也有机会辐射到部分非忠实粉丝的用户,基于好奇或其他多种原因进行购买,共同推动销量的增长。

福利活动带动消费力

蔡徐坤的粉丝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已有目共睹,在此次专辑的销售中,多种针对粉丝的福利活动也进一步激发了粉丝的购买力,纷纷一人购买多张专辑以作为支持。

据专辑购买页面显示的粉丝活动,排在最上方的是有机会获得蔡徐坤签名照的活动,即在活动规定时间内,于活动入口购买数字专辑最多的用户便可获得蔡徐坤签名照。与此同时,粉丝福利还包含升级蔡徐坤专属铭牌和专属头像挂件,用户若累计购买2张以上专辑,便能自动享受铭牌升级福利,若支持3张《迷》数字专辑,便能解锁头像挂件。

而在以上粉丝活动之外,此次《迷》的开售还推出了组建粉丝公会的活动,用户购买1张数字专辑即可创建属于自己的粉丝公会,且粉丝公会英雄榜前三名的应援牌会滚动展示,这也吸引大量粉丝的参与。

据英雄榜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排名第一位的粉丝公会总购买量共计为26.64万张,占总销量的12.75%,且该公会成员中,共有2位成员的专辑购买量达到超万张,另有10名成员购买了千张规模的专辑。而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粉丝公会则分别实现共计12.49万张和8.73万张的专辑,且每个公会内均有多位成员的购买量在千张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福利活动是带动粉丝参与性的常用方式之一,从而在挖掘粉丝经济上获得更好的市场效果。此外,蔡徐坤粉丝孙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人购买多张专辑在粉丝群中是很常见的情况,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偶像获得更好的成绩,另一方面则是粉丝公会之间也存在着竞争关系,既希望能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喜欢的偶像付出更多力量,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付出距离偶像更近一些,因此会集合更大的力量去购买更多的专辑。

新歌陆续上架延长宣传期

随着《迷》的销量持续增长,更多人也听到了蔡徐坤的新歌。然而,此时有部分购买专辑的用户发现,专辑中仅有3首新歌可以收听,其他作品均处于等待上架的状态中,这也引发部分用户的关注。

据专辑列表显示,《迷》共收录11首曲目,而当下能够收听的作品为《#0000FF》《迷》和《默片》,其他歌曲则均未上线,且部分歌曲尚未有明确的歌名,只有诸如“Track 05”“Track 06”的显示。对于专辑内其他歌曲是否已有上架的时间表,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对方,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回复。

而面对《迷》这一设置,部分用户认为,若专辑尚未完成所有的制作,可在此前先上线单曲,等待一切制作工作均完成后,再完整上线整张专辑。但与此同时,也有粉丝认为这一销售方式并不会对自己产生影响,其中孙女士表示,虽然当下专辑只有部分歌曲,但其他作品早晚会上架,因此提前购买整张专辑并不会有影响,今后新歌上架后便可直接收听。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选择采用先售卖整张数字专辑,随后再陆续上架专辑内的歌曲并不是仅在《迷》中出现,国内多位歌手或演唱组合的专辑也曾采用过类似的方式。

“通过这种方式让歌曲陆续上线,能够把握新歌上架的节奏,也便于让每一首歌都能有更大的展现空间,并实现打榜等相关操作,同时这也能延长专辑的宣传期,后续每次有新歌上架后均能再带来一波热度,推动专辑的市场反馈。”王乐如是说。此外,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看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需要在新歌上架节奏与粉丝及其他用户的需求之间进行平衡,避免间隔过长或上线曲目过少而产生其他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