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逐步推进12年免费教育 媒体评论:因地制宜实施免费高中教育

2021-04-14 16:05:31 和讯网 

  【深圳拟逐步推进12年免费教育,逐步向更长年限延伸】

  据深圳特区报4月14日消息,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深圳市将探索实施免费教育在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两头延伸,力争到2025年逐步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深圳市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谋划深圳市适时实施免费教育向两头延伸的时间表、路线图,力争到2025年逐步分类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向更长年限延伸。

  【新京报社论:因地制宜实施免费高中教育】

  ■2019-09-12

  地方在制定教育政策的过程中,需结合本地经济与教育发展情况,科学评估,选择适合本地教育发展的最优模式。

  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江西铜鼓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新任铜鼓县委书记江伟斌在会上宣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铜鼓普通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已交的全部退还。铜鼓县也成为宜春市首个实行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的县(市、区)。至于免费原因,根据该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的说法,此举有利于解决铜鼓贫困学生读书难的问题,有利于留住本地生源……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均衡、协调发展。

  高中教育免费,在我国已不是新鲜事。此前,我国已有多地延长免费教育年限,把高中纳入免费教育。如内蒙古早在2012年就在全区内全面实现免费高中教育,是我国最早实施免费高中教育的省区。此后,陕西、青海都全部或在部分地区实施15年免费教育。而在江西,早于铜鼓县,江芦溪县、德兴市、湖口县也已实施这一政策。

  总体看来,我国各地实施免费高中教育的进展各不相同,但呈现出因地制宜的特点。由于不发达、欠发达地区贫困学生较多,上学费用支付压力大,这些地方实施免费高中教育的比例比发达地区要高一些。但需强调的是,一些较发达地区没有实施免费高中教育,并非出于财政实力问题,而是有其他的考量。是否实施免费高中教育,需要各地从减轻家庭教育负担、提高整体教育质量等维度评估。概言之,是否实施免费高中教育要把握一个原则,就是力争让所有学生公平享有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

  实施免费高中教育,在不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对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为高中学费支出,对于很多普通家庭,尤其是农村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免除学费,可以提高贫困家庭送孩子接受高中教育的积极性。因此,每当免费政策一出,都能得到舆论好评。

  但也要看到,实施免费高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到提升高中教育质量上。对于铜鼓此番实施免费高中教育,就有人质疑,由于经费是财政提供,公办高中学费免除了,会不会挤压对其他方面的经费投入,比如师资与其他教育经费会不会受影响等。对此,当地负责人表示,财政出的这笔钱是新增款项,还是从教育投入大盘子里调整。所以,其他高中教育经费在免学费后不会被挤压。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根据自身情况,不盲目统筹教育经费,因地制宜地实施高中教育免费政策。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发达地区都没有实施免费高中教育,只有少数地区探索。需要提醒的是,这不是由于财政实力的丰寡,而是考虑到普高和中职的协调发展。

  目前,全国中职教育已经实行免费政策,还有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其主要目的是吸引学生上中职。如果所有地方的高中教育都实现免费,那这可能将削平中职教育在较发达地区的优势,更加难以实现高中教育与中职教育的平衡。而从较发达地区居民的收入情况看,多数家庭承担高中学费也没有那么大压力,欠发达地区实施高中免费教育更加紧迫。

  推行免费高中教育,本质上遵循的是“再穷不能穷教育”的重教精神,这会拓宽高中入学的敞口,让更多经济困难的学生接受高中教育。当然,地方在制定教育政策的过程中,需结合本地经济与教育发展情况,科学评估,选择适合本地教育发展的最优模式。而不论免费与否,都要把高质量发展高中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主线,不能动摇。(综合自深圳特区报、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