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要闻回顾|国常会: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供法制保障;央行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4月上旬生猪价格环比下降11.9%

2021-04-15 07:02:55 经济观察网 

【国常会: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促进公平竞争提供法制保障】李克强4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会议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草案整合已出台的关于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对在我国境内以营内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登记管理作出统一规定。

【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4月14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一批),包括百度、京东、奇虎360、新浪微博、字节跳动、叮咚买菜、拼多多、小红书等企业。从14日起连续三天,市场监管总局将集中公布3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

【央行: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4月14日消息,央行今日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积极完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加快构建跨境支付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持续规范支付服务市场秩序。

【工信部:到2035年 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据工信部网站4月14日消息,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鼓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及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智能制造领域投资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开发符合智能制造特点的金融产品。

【中汽协:11家重点企业汽车4月上旬生产完成48.8万辆,同比下降5.1%】据中汽协会数据微信公众号4月14日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行业内11家汽车重点企业上报的数据整理显示,2021年4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48.8万辆,同比下降5.1%。其中,乘用车生产完成39.1万辆,同比下降1.2%;商用车生产完成9.7万辆,同比下降18%。

【国家统计局:4月上旬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下降11.9%】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4月上旬与3月下旬相比,27种产品价格上涨,22种下降,1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价格为22.9元/千克,环比下降11.9%。

【深圳拟逐步推进12年免费教育 逐步向更长年限延伸据深圳特区报4月14日消息,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深圳市将探索实施免费教育在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两头延伸,力争到2025年逐步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深圳市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谋划深圳市适时实施免费教育向两头延伸的时间表、路线图,力争到2025年逐步分类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向更长年限延伸。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