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垃圾债违约率重回低位

2021-04-15 07:11:1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后歆桐

  [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美国垃圾债的违约率降至3.15%,为去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

  截至3月底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垃圾债和杠杆贷款违约率均跌至去年4月来的低位。分析师还预计,该违约率有望在明年跌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经济好转,违约率回归低位

  过去一段时间,评级较低的美国企业的违约率已降至10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并助推了美国垃圾债券和杠杆贷款的大幅反弹。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美国垃圾债的违约率降至3.15%,为去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标在去年9月一度升至10年最高点4.17%。

  违约率的下降还助推动垃圾债价格的强劲复苏。截至上周四,彭博巴克莱垃圾债券指数的平均收益率为3.9%,比2月的历史低点高出约0.1个百分点。

  Refinitiv的数据也显示,截至4月7日,价格低于90美分的北美企业发行的债券占比为4.35%,低于一个月前的5.18%和去年企业债被大幅抛售时的最高水平75.9%。

  柏瑞投资(PineBridge Investments)的全球信贷主管吴(Steven Oh)表示,此前一段时间以来较低的基准利率和投资者对高收益信贷资产的需求帮助评级较低的企业争取了时间改善运营。“(这些评级较低的企业如何)获得流动性一直是其难题中最关键的一块,而市场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帮助其避免违约。”

  明年有望降至疫情前水平

  分析师预计,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垃圾债和杠杆贷款的违约率有望继续下降,在明年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钻石山投资集团公司(Diamond Hill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麦克莱恩(John McClain)表示,寻求从美国经济复苏中获益的信贷投资者正转向收益率较高的信贷资产,这帮助支撑了风险更高的垃圾债和杠杆贷款的价格。他还认为,风险最大的贷款和债券市场的改善表明其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你会看到更多的资金流入杠杆贷款和垃圾债,不然,(在目前的环境下)信贷投资者还能从哪些其他资产中获得收益呢?”他反问。

  疫情后,美联储降低利率和购买企业债的一系列救市措施挽救了信用级别较差的企业的命运。去年,评级为BB级或更低的企业通过发债和借贷募集了数千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的发行额更创下历史纪录。

  许多投资者目前预计,新冠疫苗的推广和财政刺激计划下发的刺激资金将促使美国GDP和企业盈利强劲反弹。这一前景叠加许多企业已经获得资金的事实促使许多人判断本轮信贷周期中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违约率肯定已经达到顶峰了。”麦克莱恩判断称。

  美国银行表示,目前的垃圾债价格暗示着其未来12个月的违约率为1.9%。在杠杆贷款方面,超过60%的于3月接受LCD调查的杠杆融资专业人士预计,接下来的违约率不会再超过去年9月时的峰值。

  这些受访者指出,信贷投资者通常会将垃圾债和杠杆贷款市场视为整体信用状况的晴雨表。因为信贷投资组合中通常会囊括那些信用评级较低的负债累累的企业发行的债券,而当投资者对市场前景感到担忧时,他们往往会最先停止对这些企业放贷。

  不过,也有投资组合经理警告称,任何市场的反弹都会有限度。越来越高的企业债价格会降低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或使发债企业能够以较低的利率发行债券,从而抑制投资者的回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