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原创经济学、金融学论坛在京举办 本土原创经济学进入初步繁荣阶段

2021-04-19 12:48:21 和讯 

  4月18日,由北京海归协会经济学家&金融家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原创经济学金融学论坛在京召开。来自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在京高校的多位经济学者代表、业界领袖等精英人士共同参会。

  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原创经济学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世界经济学何时迎来‘中国时代’”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表真知灼见。会上,发布了首份《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金融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了解,这是中国首个以聚焦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金融学创新主题的学术活动,旨在为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提供一个发表原创思想的平台,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已经初具规模,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中国原创经济学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我们搭建这一交流平台是为了让更多学者关注并参与到中国原创经济学的研究之中,”北京海归协会经济学家&金融家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高连奎表示。此外,预计过十到二十年时间,中国就会出现一批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的青年学者,这时中国原创经济学的辉煌时代才会真正到来。

  “但当前我们最大的挑战还是来源于货币与财税领域,中国学者应该在此方向创新。”在高连奎看来,目前世界上八十多个获得诺奖的学者中,因货币理论获奖的只有一个,而在财税领域尚无人获奖,中国学者在这方面可以大有所为。

  据《报告》,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成立学派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程恩富提出“海派经济学”,但真正迎来高潮是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之后,特别是林毅夫教授提出新结构经济学之后。目前,中国原创经济学研究已经形成十大学派以及多个着眼于经济学局部创新的理论。

  目前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理论研究已经进入初步繁荣阶段,中国这些原创的经济学创新主要分布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宏观经济增长理论、财税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货币金融学、经济学方法论等多个研究领域,中国从事原创经济学创新的学者来源也分布广泛分布于社科院、央行、财政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以及部分头部券商

  在当前的一个大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未来的方向,就是如何打造在若干产业当中的规模经济效益。在国际贸易链上,对外贸易的福利实际上是取决于对内(特别是国内贸易)份额的大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欧美所首席研究员、教授张茉楠表示,在经济双循环的大背景下,中国整体的资源配置模式,或者是宏观要素、微观要素这种模式,也将发生重大的改变。通过国内循环去带动国际循环,一定要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本土化优势。

  生产要素分配不均在新兴市场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市场之间非常明显,也是造成两个经济体量巨大差异的关键所在。

  “当前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基础研发支出依然不够多,虽然在“十四五”规划里已经纳入这个指标,但是还是不够强。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心不是如何让企业减少战略,而是如何给实体经济更好的融资和降低成本,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并且推动改革的方式,去应对中美的巨大博弈。”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在新供给价值重估理论的主题演讲中表示。

  未来的十年里,如果中国能够创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相结合的一轮科技革命,在数字货币方面先行,整个国际货币体系或将受到重大的重塑。”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