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调查:逾八成投资者认为至关重要,但仅1/4纳入投资考虑

2021-04-19 18:37: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冠疫情的爆发驱使投资者重新思考其投资方式,64%的受访投资者表示疫情提高了他们对ESG因素的认识,但只有四分之一(26%)的投资明确将ESG因素纳入。

  4月19日,汇丰投资管理最新的可持续投资调查显示,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在内的三个市场中,平均有64%的受访投资者表示疫情提高了他们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等因素的认识,同时促使其重新评估投资方式。

  但是,只有四分之一的投资明确将ESG因素纳入其中,相比之下,英国的比例为33%。此外,近六成的投资者表示不了解如何进行ESG投资。

  是什么令投资者对ESG投资望而却步?近半数的投资者将原因归咎于缺乏满足其需求的可持续投资产品。而37%受访投资者不希望因此限制所投资行业或公司的范围,而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则认为成本高昂是进行ESG投资的障碍之一。

  ESG投资意向和行动有重大差距

  该次可持续投资调查显示,84%受访投资者认为可持续发展、环境和道德议题是管理其投资组合的关键因素:中国内地(89%)、中国香港(84%)和新加坡(80%)。约65%的受访者表示不希望因为应对ESG议题而承受经济损失,其中中国内地受访投资者对此最为关注(69%)。

  然而,在上述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内,只有四分之一(26%)的投资明确将ESG因素纳入其中:中国内地(27%)、中国香港(25%)、新加坡(26%);相比之下,英国的比例为33%。此外,近六成的投资者表示不了解如何进行ESG投资。

  在未来三至五年,上述三个亚洲市场约半数受访投资者(中国内地54%;中国香港51%;新加坡46%)认为其投资组合将100%由可持续投资组成,而该比例在英国仅为34%。至于可促进未来ESG投资的因素,则包括可以平衡风险和回报目标的ESG投资产品、更多不同种类的ESG投资工具和策略、政策对于ESG投资的支持,以及更多关于ESG相关产品的业绩表现和ESG相关的投资信息。

  本次调查由汇丰投资管理委托于2021年1月和2月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英国进行,目的是研究高净值投资者,以及投资顾问对可持续投资所持的看法。

  汇丰投资管理亚太区行政总裁巴培卓(Pedro Bastos) 表示,“调查仍然显示,投资者在可持续投资上的意向和行动存有重大差距。这预示未来的需求巨大,需要我们现在着手通过教育、产品开发给予支持,同时我们需要充分将ESG原则纳入投资策略中,以实现投资者的目标。”

  “对投资者和投资顾问而言,回报是关键因素,而可持续投资印证了该策略有望实现上述投资目标。事实上,2020年,部分可持续投资基金,例如股票基金的表现更胜传统基金,这无疑是一个强烈的讯息:可持续投资可能提供可观的业绩回报,并有望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

  ESG投资的障碍

  该调查进一步显示,可持续性(62%)、环境影响(57%)和气候变化(52%)为三个亚洲市场受访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三大ESG议题。不过在中国内地,消费者保障(50%)的重要性略高于气候变化(47%)。另一方面,投资顾问更为重视环境影响(77%)、气候变化(66%)、洁净和/或再生能源(65%)。

  是什么令投资者对ESG投资望而却步?在三个受访亚洲市场中,近半数的投资者将原因归咎于缺乏满足其需求的可持续投资产品。而37%受访投资者不希望因此限制所投资行业或公司的范围,而约三分之一则认为成本高昂是进行ESG投资的障碍之一。

  受访的投资顾问也指出,缺少合适的投资产品(60%)为最大的阻碍,其次是可持续投资乏人问津(57%)。该调查结果似乎与投资者对ESG议题的重视背道而驰,反映投资顾问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不足。

  该调查进一步显示,主动管理的可持续投资产品为投资者及投资顾问的首选。其中,多元资产投资最受中国香港受访投资者(53%)及新加坡受访投资者 (49%)追捧,中国内地受访投资者则偏好通过主题型基金投资于ESG(50%)。

  该调查显示,互联网是最重要的信息来源,有助投资者了解ESG议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受访投资者(均为43%)更依赖社交媒体作为信息来源,而新加坡受访投资者则倾向于通过其财务顾问获取信息(52%)。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