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热议国企改革: 混改涉及资本融合,不能为混而混

2021-04-22 07:03:04 第一财经日报 

 

  国有企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国企改革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

  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增强企业竞争力”分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夏德仁表示,东北是国有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国有企业的发展为东北地区当时的经济繁荣贡献了重要力量,但近几年国企的竞争力并没有明显提高,主要是效率低下的问题。所以,“十四五”时期东北地区的振兴,关键是国企竞争力的提高,核心是改革进一步深化。

  夏德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必须确定一个目标任务;二要建立分层负责的国企改革责任制,要分层次分析竞争力不强的原因;三要摸清楚改革成本的底数,以科学的态度测算改革;四是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实现重点国企的重点突破,一企一策;五是要营造鼓励改革创新、容忍失败的社会氛围。

  “改革当中,特别是东北地区还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但从全国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很多已经有大的进展了。”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表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融合得很好,不过有些企业仍存在一些惯性问题,比如进行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时,KPI考核在部分企业里没有得到刚性执行,企业内部在观念转变上还需要突破。

  谈到接下来国企改革的难点和突破点时,夏德仁表示:“我看到的困难问题比较大,改革要付出很大代价,是要有阵痛的。首先,国有资产需要进行重新配置,因此在股权转让过程中要非常谨慎,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这也是东北地区国企改革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其次是成本付出问题,由谁来买单?比如厂办大集体改革成本巨大,对一些地方而言,拿出这笔钱可能是非常困难的。最后还有个问题,有些国有企业内部负担很重,存在不良贷款,一旦改革这些问题也会随之显现。”

  针对改革成本的问题,彭华岗在论坛上表示,这几年有很大的变化,截至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包括厂办大集体改革,已经完成了98%,基本都解决了。

  提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时,彭华岗强调:“混改涉及到资本融合,不能为混而混,另一方面,不搞全覆盖,不搞拉郎配,也不搞时间表。混是第一步,改是真正重要的,要多方资本参与公司治理,推动企业经营机制更市场化。”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