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省份经济韧性报告:16地两年平均增速超全国,免税消费助海南复苏领跑

2021-04-24 10:13:24 和讯名家 

  导读:从2021年一季度增速情况看,22省份增速均超10%。其中,湖北省经济增长最快,达到58.3%。海南省和江苏省次之,分别为19.8%和19.2%。增速最低的是黑龙江省,仅12.3%。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李果

  编   辑丨杜弘禹

  图 /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4月22日,全国共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这些地区包括:湖北、海南、贵州、江西、江苏、湖南、四川、广西、宁夏、福建、山东、安徽、重庆、广东、青海、云南、北京、陕西、内蒙古、河南、天津、黑龙江。

  在经历了2020年的考验后,这些地区的经济恢复情况成为看点。从2021年一季度增速情况看,22省份增速均超10%。其中,湖北省经济增长最快,达到58.3%。海南省和江苏省次之,分别为19.8%和19.2%。增速最低的是黑龙江省,仅12.3%。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统计口径中,首次运用了“两年平均增速”来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情况。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一季度基数较低,导致2021年同期的数据有较大变化。

  除湖北外,其余21个地区均公布了两年平均增速,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是衡量地方经济抗压能力和复苏进程的一个重要指标,恢复较好的地区,表明其经济韧性越强。其中,海南省两年平均增速达到7%,是21地中增速最快的地区,贵州和江西分别以6.8%和6.7%的增速列第二、第三位。天津和黑龙江增速较低,分别仅2.4%和1.5%。

  在本报告中,我们还重点对第二产业和消费数据进行了分析。这是因为,第二产业代表了实体经济的恢复情况,而消费能力则是一个地方经济活力的重要表现。

  海南两年平均增速超2019同期

  首先从2021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看,尽管目前31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据尚未完全发布,但湖北省高达58.3%的经济增速将大概率位居全国省区市第一名,在经历了2020年一季度39.2%的下降后,湖北省在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表现直接证明:该地区经济的恢复性发展态势良好,疫情造成的损失正在被加速追回。

  而从已发布经济数据的22个地区情况看,2021年一季度的平均增速为18.43%,若剔除湖北,则21个地区的一季度平均经济增速为16.53%。

  其中,7个地区超过了全国18.3%的增速。除湖北外,海南经济增速第二,达到19.8%。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与海南省在2020年疫情控制较好,并且获得免税及自贸港利好政策推动有关。江苏以19.2%的增速列第3位,安徽、广东、江西、重庆则居4-7位。

  同时,22个地区中,青海和黑龙江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较低,分别为12.8%和12.4%。

  对此,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受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低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但可预见的是,随着去年二季度开始同期基数逐步增高,全国经济或将在二季度及之后呈现回调态势,一季度的高增长情况或不再延续。

  亦是基于上述因素,今年的统计口径中,部分地区还新增了一个指标:两年平均增速,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这也被认为能够更真实地反映出疫情背景下,各个地区的经济恢复情况和能力。

  从这一指标观察,海南省两年的经济平均增速达到7%,是除湖北外(未公布该数据)的21地中增速最高的地区,也是21地中的两年平均增速唯一超过2019年同期数据的地区。

  全国两年平均增速为5%。21个公布两年平均增速的省份中,除海南外,达到或超过全国数据的地区还有15个。仅北京、陕西、内蒙古、河南、天津、黑龙江6个省市在全国线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黑龙江,两年平均增速为1.5%,相较2019年同期5.3%的增速,下滑幅度达到3.8个百分点,也成为21地中,唯一下滑超过3个百分点的地区。

  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是另一个重要观察角度。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重视制造业比重的情况下,作为实体经济支柱的第二产业的恢复情况,显得尤为瞩目。

  一季度,北京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是除湖北外,唯一突破30%的地区,达到35.4%。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与疫情背景下,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有关。北京市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疫苗产地,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高速增长,与此有着密切关系。

  22个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省份中,还有9个地区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超20%,而排名靠后的是青海,仅增长13.5%。若以两年的平均增速观察,江西和贵州的第二产业发展情况较好,皆有6.9%的增长。黑龙江的这一数据垫底,两年平均增速仅1.8%。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建议,下一阶段,各个地区应重视用工成本上升、海运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加快推动第二产业复苏并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部分地区餐饮消费仍待恢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是体现一个地区当前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

  从22个已公布数据的省份来看,一个总体趋势是,一季度各地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趋势再次显现。以贵州省为例,贵州省一季度消费升级类商品的销售火热,其中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金银珠宝类零售同比增长87.0%,汽车增长51.2%,智能手机增长51.9%,体育娱乐用品增长109.1%,家具增长106.5%,烟酒增长68.5%。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彰显了中国有效控制疫情后,复工复产得力,稳就业有效发挥作用,居民对经济增长和家庭收入预期信心增强,愿意在消费上分配更多收入比重。

  具体从各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看,海南再次展现了极强的消费活力,一季度该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61.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5.3%。

  在春节因素、避寒因素等驱动下,一季度是海南省传统消费旺季,今年一季度更是有着良好表现。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海南省有可能成长为中国极具代表性的国际消费中心地区,特别是2020免税新政实施后,海南免税市场掀起一股消费热潮,2020底至今年初又陆续新增了4家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免税市场的竞合效应初显。

  除海南之外,江西、重庆、贵州三省市的2021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亦均高于40%,显示出这些地区的消费活力开始显著回暖。

  尽管天津经济增速仍在低位,但重点领域也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例如,天津消费品市场两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0%;住餐市场自去年初疫情爆发以来首次扭转下降态势,一季度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49.9%,特别是餐饮业恢复势头强劲,一季度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60.0%。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的影响,以及就地过年政策增加了工作日、延长项目施工时间等,推动了2021年一季度部分地区的消费增长

  而从两年的平均增速看,内蒙古是唯一负增长的地区,两年的平均增速为-0.8%。这提示了当地需要进一步研究出台消费刺激政策,推动当地消费市场加速复苏。

  但需要提醒的是,部分地区餐饮消费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海南省1-3月餐饮收入与2019年1-3月份相比仍下降4.9%,只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可喜的是,该省餐费收入两年平均增速由上月的-7.9%收窄至-2.5%,回升势头加快,进一步接近疫前水平。

  重庆餐饮收入虽同比增长71.2%,但两年平均增速离疫情前增长水平仍有一定距离,与全国趋势基本一致。这说明餐饮消费还是受到了国内散点疫情的影响,“就地过年”倡议和部分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导致短期内旅游业、会展业恢复不畅,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总体而言,尽管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速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仍有差距,并随着经济总量的提升,增速的放缓是整体趋势,但仍需要指出的是,在海外疫情发展趋势仍不明朗、国内偶遇零散疫情发生的背景下,唯有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提升地区的经济抗疫能力与韧性,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游刃有余。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