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印度疫情失控带来的恐慌

2021-04-27 16:06:36 和讯名家 

这两天朋友圈和国内各大新闻媒体都在报道印度新冠疫情失控的情况,其实这个事情在前几天个别自媒体已经开始披露,只不过现在被拿到明面上来,公众的情绪受到了影响,商品期货或多或少的受到一些影响,当然最近疯狂的油脂受到的影响最大,昨天高开低走,成为最弱的一个种类。

我们先来看看印度的疫情,印度是一个大部分热带气候的国家,在天气热的时候逆周期爆发疫情,相当于给予疫情的前景泼了一盆冷水,而印度作为油脂消费第一大国,在投资者的思维中,疫情这么严重,加上封城,消费肯定崩塌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先来看看印度疫情为什么管控不住,是因为管控不严,人家街头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冷冷清清,而是摩肩接踵,到了宗教节日更是如此,这样子油脂消费受影响?关于油脂消费受影响,从去年欧美疫情爆发到印度疫情失控,都证明了其需求减弱的谬论,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封城管控都如我们这般,也能从另一方面说明为什么我们国家疫情控制是最好的。

从马棕出口上也能找到证明该结论的数据,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马来西亚4月1-25日棕榈油出口量为1102756吨,较3月1-25日出口的1011433吨增加9%。彭博对印尼预估显示,由于出口和国内消费的回升速度快于供应回升,预计3月月末印尼棕榈油库存将下降7%至8%,为8个月来最低,至372.3万吨。而四月份,因为斋月的关系,估计库存将进一步降低,有机构预测库存将降至两年来的低位,在这其中,印度疫情失控所造成的影响并未显现。

而印度疫情严重只是第三世界国家疫情状况的缩影,比如印尼和马来,就面临着棕榈种植园缺少劳动力的局面,大多数种植园不仅面临收割工人短缺的局面,也没有足够的工人去做施肥、修剪枝叶等工作。行业目前大约缺乏40817名收割工人,意味着每年将损失342.9万吨CPO和85.7万吨的棕榈仁。有机构预估因为劳动力缺失造成的产量损失达15%-20%,种植园的劳动力多来自老挝柬埔寨等,从目前这些第三世界国家来看,很难实现疫苗接种普及,也就是劳动力这个问题短期很难解决。

棕榈油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美豆以及美豆油的高歌猛进,美豆上涨的原因在这里不过多赘述,前期的文章里有数次提到,美豆油则是因为美国新能源的扩张导致生物柴油领域需求激增,加上老拜登对全球变暖非常重视,前些日子中美双方还在上海发表了《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这更坚定了豆油多头的信念。

然后我们目光转向国内,虽然目前国内需求似乎不是太好,然而库存却未有大的改观,仍是偏紧的状态。截至2021年4月23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59.17万吨,较前一周同期57.32万吨增幅为3.2%,较上个月同期71万吨降幅为16.7%,较去年同期的84.7万吨降幅为30.1%;五年同期均值(2016-2020年)为107.62万吨。

图表表达的很清晰,这个库存有压力吗?毛的压力都没有。

基于此,印度疫情对于油脂消费端的影响并没有人想象中的那么大。而油脂需要关注的是以下几个因素:

国内豆油5-7月的高到港大豆和高压榨率,会造成豆油累库吗?

植物油价格高企,原油上涨不多,成本端的上涨背景下生物柴油的积极性还有多少?

低种植面积下美豆的上限在哪?(主线)

以上因素大家可以关注下,短时间在油脂总体库存低值,美豆价格成本不断抬升的情况下,油脂仍是易涨难跌。

(明日预告,探讨美豆的极限和豆粕的需求)

本报告的作者是基于独立、客观、公正和审慎的原则制作本研究报告。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信息和建议不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包含作者对投资品种价格涨跌或市场走势的确定性判断。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交易标的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

期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内期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