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439% 改性和新材料持续发力

2021-04-28 13:53:12 和讯 

 

  4月27日晚间,金发科技(600143,股吧)发布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57亿元,同比增长63.6%,环比增长2.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438.79%;实现扣非后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718.1%,在一季度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主营改性塑料和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发力保证了公司业绩。

  一季度业绩逻辑:逆境下改性和降解发力

  从客观上看金发科技一季报,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在考虑到春节假期、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口罩和熔喷布回归正常等因素后,本以为金发科技一季度业绩环比去年第四季度会有个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实际看来,营收环比不降反增,净利环比也只微降。情理之中是因为,按照公司改性塑料和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的2020年的发展势头,一季度业绩应该有保障,结果看来也的确如此。从业绩贡献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金发科技主营业务板块改性塑料板块和新材料板块持续发力。

  据公司一季度经营数据公告,2021年第一季度,金发科技实现改性塑料产品(主要为原改性塑料+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产量44.8万吨,销量41.9万吨,销量同比增长63.74%;实现营业收入56.69亿元,同比增长75.4%,环比增长2.7%;改性塑料产品一季度平均销售平均价格同比增长7.1%,环比增长9.69%,而对应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一季度同比27.96%,环比增长12.45%,如此看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的确侵蚀了公司一部分利润。

  2021年一季度,公司新材料板块产品实现产量4.12万吨,销量3.19万吨,营业收入7.15亿元。公司新材料板块主要包括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其中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占比较大,2021年一季度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实现销量2.67万吨,同比增长71.15%,环比增长33.5%,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增速较快,如果不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该部分业绩贡献会更可观;2021年一季度特种工程塑料实现销量0.44万吨,同比增长186%,环比增长36%。

  业绩增长发力点看二季度

  其实,随着一季度完全生物降解塑料6万吨新增PBAT产能的投产以及第一组手套生产线的投产,以及原材料价格的稳定,金发科技真正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季度,二季度业绩如果暴增,全年业绩就会有保障。

  据公司一季报,由全资孙公司珠海万通化工实施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能扩建项目,截至2021年3月31日,新增的年产6万吨PBAT装置已投产,装置运行情况良好,目前,金发科技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上已经拥有12万吨PBAT产能,一季度新增的6万吨PBAT产能有望在二季度释放,由此可以推算,在2021年第二季度,金发科技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有望迎来爆发。

  另外,市场关注的400亿只手套生产建设项目也在一季度有了明显进展,截至2021年3月31日,手套项目第一组团已全部投入生产,各生产线运行情况良好,按照每个组团16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设计日产能100-120万只计算,也就是说,金发科技现在已经具有手套日产1600万-1920万只的能力,手套的业绩贡献也将在第二季度表现出来,按照公司此前计划,力争在2021年底全部完成96条手套生产线,随着以印度为主的境外疫情再次爆发,市场对于医疗防护用品的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公司陆续投产的手套生产线将持续贡献公司2021年全年的业绩。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