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户户分田包地”到“人人持股分红” | 小岗村农村改革再深化 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1-04-28 15:44:32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发起“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四十年多后,小岗村的各项改革依然风头正劲,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小岗村也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这家合作社负责人杨玉兵正在大棚里忙着给南瓜打架子、施肥。他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共有800多亩地,根据不同地块,种植小南瓜、火龙果、西红柿,让每个地块都能产出效益。

杨玉兵说,种植效益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土地连片、规模化的经营。由于小岗村地处江淮分水岭,土地绝大多数是丘陵地,一家一户很难规模发展。2013年,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全面启动,小岗村成为全国首批试点。2016年10月,小岗村在全国率先颁发了土地流转经营权证,随后,杨玉兵和村民合伙成立了小岗村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43户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碎田变成了整田,效益也有了翻倍的增长。

这是小岗村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发给村民的股权证。村民杨文井说,他正在打理的这个绿化工程,就是他们村民入股的小岗村集体公司的经营项目,从2018年起,他已经连续4年从公司中领到分红。

记者了解到,2016年,小岗村开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首先对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进行摸底,折股量化到每个村民,然后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运营小岗绿化公司、广告公司、互联网公司,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户户分田包地”到“人人持股分红”的转变。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